0001南投縣中寮鄉139縣道

台灣各鄉鎮趴趴走的行程,有一段時間沒踏進新的鄉鎮。今天規劃了南投縣中寮鄉,中寮雖然主要為山區,但從投26、投22、投17線三條鄉道,剛好可以繞行中寮一大圈,這樣的行進方式,正是最完美的環狀路線。

 

圖:139縣道,從南投市走139縣道,進入了中寮鄉。今天的天氣真熱,但是看到中寮的好風景,心情依舊HIGH了起來。

0002南投縣中寮鄉139縣道

 

圖:市區,進入市區,主要由兩條橫向的馬路組成,街道整齊,有點人氣,又有點冷清。

0003南投縣中寮鄉市區

 

圖:稍微逛了一圈,沒看到什麼小吃店,有點小失望。

0004南投縣中寮鄉市區

 

圖:走進農會販賣部,除了一般食品、日用品外,另外陳列了當地農產加工品,看的出中寮的特產有龍眼、柳丁、香蕉、肉桂等。可惜,都是清潔品、飲品類,沒有裹腹的食品。

0005南投縣中寮鄉市區

 

圖:投26鄉道,離開小小的市區,繞行中寮的路線,從投26線開始。這條鄉道舖設了完整的柏油路,但路旁依舊大樹、小樹一棵棵,像前方的茄苳老樹,樹齡在百年以上。

0006南投縣中寮鄉投26鄉道茄苳老樹

 

圖:中寮不愧是龍眼的故鄉,一路上龍眼樹數不盡,樹上結的龍眼數不清,直接變成中寮最天然的芳香劑。

0007南投縣中寮鄉投26鄉道

 

圖:另外就是柳丁,台灣的柳丁最好吃,如果做成現榨柳丁綠無糖少冰,更是讓人難以抗拒。

0008南投縣中寮鄉投26鄉道

 

圖:路旁偶爾有些貓咪的繪圖,因為這一帶的地名稱為「哮貓」。早年從二重溪到哮貓間,先民築寮成村,中寮剛好位於中間,因此地名稱之「中寮」。

0009南投縣中寮鄉投26鄉道

 

圖:平林溪谷,一旁的溪流是平林溪,溪中亂石層層疊疊,而成平林溪谷之美景。

0010南投縣中寮鄉平林溪谷

 

圖:福盛古圳,另一旁則有灌溉用的福盛古圳,開鑿於日治時期。咦!有條落水狗,讓我找根釣桿把牠釣起來,…。跑掉了!

0011南投縣中寮鄉福盛古圳

 

圖:永樂國小,由於沿路沒有什麼公園之類的公共場所,因此轉進永樂國小,借個WC。

0012南投縣中寮鄉永樂國小

 

圖:永樂國小前有間小型福德宮。初次來到中寮,得向土地公祈求接下來的行程平安。

0013南投縣中寮鄉永樂國小前的土地公廟

 

圖:好有靈氣的土地公廟,看起來吉祥富貴的紅蜻蜓棲息在廟門口的盆栽。

0014南投縣中寮鄉永樂國小

 

圖:和興有機文化村,現在是香蕉的盛產期,一路上看到好幾輛戴滿香蕉的小貨車。

0015南投縣中寮鄉和興有機村

 

圖:下一個住家較集中的社區是和興有機文化村。和興村與921大地震震央九份二山相比鄰,災後居民以發展有機知性農業與觀光文化為重建願景,因此定位為和興有機文化村。

0016南投縣中寮鄉和興有機村

 

圖:地方館前的樟榕樹公園。

0017南投縣中寮鄉和興有機村

 

圖:平林溪畔的河濱公園。

0019南投縣中寮鄉和興有機村

 

圖:和興有機文化村經過河川整治及美化工程,曾經朝休閒觀光努力,可惜發展不易,如今再度沒落。

0020南投縣中寮鄉和興有機村台灣原生種植物公園

 

圖:曾經規劃良好而周全的台灣原生種植物公園。

0021南投縣中寮鄉和興有機村台灣原生種植物公園

 

圖:以前參觀門票50元,現在已無人管理,自由進出。

0022南投縣中寮鄉和興有機村台灣原生種植物公園

 

圖:雜草生長的很快,行走路徑都被掩蓋,整體已經雜亂,獨留芳香的野薑花依舊強韌的開放。

0023南投縣中寮鄉和興有機村台灣原生種植物公園

 

圖:找不到棋盤石的前進路線,只好放棄,重返投26線,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0024南投縣中寮鄉投26鄉道

 

圖:投22鄉道,一路上沒有其他的人車,而且指標極少,不甚明顯,又不是一般常見的路標樣式。遇到叉路,一時迷惑,好不容易看到小小的「往吃飯燕」指標。

0025南投縣中寮鄉投26鄉道

 

圖:這樣荒涼的小山路,走的不免提心吊膽,沒碰到人車沒關係,就怕看到紅衣女或小飛俠雨衣客。

0026南投縣中寮鄉投26鄉道

 

圖:電線桿是重要的救命恩人,由桿上的「瀑布枝」,總算比較篤定這條路是前往龍鳳瀑布的投22線,心中的大石頭稍微放下一半。

0027南投縣中寮鄉投26鄉道

 

圖:龍鳳瀑布,終於順利抵達龍鳳瀑布。卡A阿捏?明明一路人沒有其他人車,這麼卻擠了一百多個人!你們是搭直昇機?還是從天空跳傘下來的?

0028南投縣中寮鄉龍鳳瀑布

 

圖:總算在入口處的小攤買到今天的糧食,2個香菇茶葉蛋(10元×2),咬了一口,哇~幸福的蛋蛋。

0029南投縣中寮鄉龍鳳瀑布

 

圖:前往龍鳳瀑布的入口。

0030南投縣中寮鄉龍鳳瀑布

 

圖:一路上沿著樟平溪而行,溪中大石散置,河床上下起伏。

0031南投縣中寮鄉龍鳳瀑布

 

圖:溪裡激流生成許多迷你瀑布,邊走邊欣賞,最是悠閒。

0032南投縣中寮鄉龍鳳瀑布

 

圖:溪水雖急,但又不是特別強勁,沿路總有一些遊客在溪邊休息,或是掉進溪裡享受天然SPA。

0033南投縣中寮鄉龍鳳瀑布

 

圖:比較讓人失望,這條步道極短,很快就接近瀑布。

0034南投縣中寮鄉龍鳳瀑布

 

圖:鳳瀑布下側的溪流,是親近溪水的好區域。

0035南投縣中寮鄉龍鳳瀑布

 

圖:溪邊有個忠狗石,是有一點像,像探險活寶的--老皮。

0036南投縣中寮鄉龍鳳瀑布

 

圖:龍鳳瀑布由兩條瀑布組成,一開始先看到「鳳瀑布」,從步道看過去分成上下二層,上層如鳥身,下層如長長的羽翼,彷如搖曳身軀的純白鳳凰。

0037南投縣中寮鄉龍鳳瀑布

 

圖:走的更近,可以看到下方還有一層,所以是三層瀑布。

0038南投縣中寮鄉龍鳳瀑布

 

圖:原本是讓人心曠神怡的瀑布美景,無奈就是有人喜歡佔據座位區煮菜煮湯,湯鍋一直冒出怪味蒸氣,然後一個個吃的滿嘴肥油,不但破壞畫面,還污染清新的空氣。麻煩喜歡烤肉煮湯的遊客,請去專屬的區域,如果風景區沒畫設煮物或烤肉區,就不要搞這些爽到自己痛苦到別人的舉動,不然請自己回家慢慢煮。沒停留多久,從旁邊小徑前往龍瀑布。

0039南投縣中寮鄉龍鳳瀑布

 

圖:路邊有顆巨大美人石,看的出來嗎?

0040南投縣中寮鄉龍鳳瀑布

 

圖:在巨石的上方,明顯的眼、鼻、唇,的確很像。

0041南投縣中寮鄉龍鳳瀑布

 

圖:龍瀑布沒有設置座位區,賞瀑平台較小,水量更充沛,站立不久,身上已飄進不少水氣。(上面是新架設的天空步道)

0042南投縣中寮鄉龍鳳瀑布

 

圖:從比較下方看龍瀑布,果然像一條蜿蜒山林的白色巨龍。

0043南投縣中寮鄉龍鳳瀑布

 

延伸閱讀:2014.7.12南投中寮一日遊(之2,清水國小、龍眼林休閒農業區、廣福登山步道、仙峰嶺日月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