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9日看著電視新聞,凌晨的一場大火燒毀了高雄人共有的記憶--大統百貨,許多凖備上班的員工流著眼淚望著燃燒中的大樓。

小時候,如果有人問高雄那裡好玩?第一個答案一定是大統百貨,不可諱言的,大統百貨的興建,對於高雄市的經濟發展有莫大的貢獻,除了促成南台灣首席商圈的成立,許多人也以進入大統上班為榮。大統百貨,是許多高雄人及屏東人重要的童年回憶,到大統遊玩,常常是件快樂的大事。在鮮少家庭有冷氣的那個年代,一走進大統,第一個迎接的是一陣又涼又舒服的冷氣,很多人都很享受那種滋味。大統百貨,也是朋友相約見面的主要場所、老板吳庭耀的奮鬥過程常常是老師上課勉勵學生的教材。總之,大統百貨就是高雄人生活中的一部份。

今日的大統262,只是暫時性的營業,比較適合上班族女性。

 

昔日的大統,1975年10月6日~1995年10月29(註:本張圖片摘自高雄市大同國小網站)

 

 

我對大統百貨的片斷記憶:

 

一、豬血湯:九樓的美食街賣的只是一般的小吃,價位比一般攤販高,要吃美食先要到售票處購買等值餐券,再用餐券購買。每次去大統,第一個吃的一定是豬血湯。豬血湯,乍聽之下,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東東,但是那裡的豬血湯,就是完全沒有半點腥味的鮮美,他們的醬油膏及辣椒醬也是百分之百的甜美對味。至今,再也找不到那麼完美的豬血湯。

 

二、透明電梯:全國第一座的透明觀光電梯,到大統,搭乘這種免費的「遊樂設施」,而且擠到玻璃窗前,是一定要的行程,不管上昇或下降,望著外面的景象變大變小,心臟還會蹦蹦跳,好像搭乘小型的大怒神一樣。

 

三、遊樂場:大統百貨不僅是百貨公司,頂樓的遊樂場更是一座主題樂園,當時南部沒有大同水上樂園、亞洲樂園,但是大統頂樓已經滿足了所有高雄小朋友及大人們的心。摩天輪,靠玉竹街那邊,要爬樓梯上去,如果頂樓是10樓,那摩天輪算架於11樓的位置。摩天輪旁是站立的迴轉飛碟,轉時會一邊高一邊低,驚險刺激,也是我最喜歡的設施。再過去本來是平面小火車,後來改成小型雲霄飛車,上面是高軌火車,其中一側會沿著建築物的邊緣走。接著就是城堡和整點就會出來的公主,下面有兩匹大馬;接著靠五福路的一邊是轉時可以自己昇高降低的飛機,再過去是旋轉木馬和360度翻轉的大圓圈,錢沒擺好,轉時可是會掉滿地。海盜船和飛毯是後來才增加的。其他的地方則有許多投幣式的小型設施,有一次在一台車裡,因投幣孔下另有一個洞,許多人將代幣誤投進去,結果和姐姐在裡面撿出了一、二十枚代幣。

 

所有的遊樂設施都要使用代幣,一枚五元。意外收藏了一枚,出高價也捨不得轉讓。

 

 

四、玩具、小偷、小火車:五樓的玩具部是小孩子流連忘返的所在,而且一定要從第一個玩具看到最後一個。小時候最高興的獎勵,也莫過於到那裡挑玩具,記憶中有一次得到一台軌道小火車,可是沒幾天就停擺了。還有一次,和鄰居去那裡,結果他神不知鬼不覺的偷了幾個玩具,在臨走前被女店員一把抓住,我不知所措的只好一個人回家,後來他告訴我,他被帶到辦公室訓誡一番,他乖乖認錯,並謊稱車錢不見了,結果店員還給他幾塊錢。

 

五、文具區的店員:文具區也是小時候常常巡迴的地方,有一次看到一位姐姐帶著弟弟買了一些文具、書籤,只是這位姐姐不是一次購買,而是選了一樣就結帳並拿一張發票,結果店員竟然很兇的說:「妳可不可以一次買?不要分開買!」

 

六、高樹鄉的兒時玩伴:,以前有一位阿姨住在高樹鄉,在那裡有三個姐弟是兒時玩伴,有一次暑假去阿姨家,但是他們卻說有事不能和我一起玩,因為那天他們要去大統百貨,那對他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事。

 

七、熱狗、冰淇淋:逛大統的結束,常常是一根炸熱狗或霜淇淋,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大統賣的熱狗和霜淇淋特別好吃,而大統的熱狗和霜淇淋的生意也總是特別的好,現在我也一直認為所謂的熱狗,就是要像大統的那樣才是正統的熱狗。

 

八、真人模特兒:曾經有一次,大統安排了一位女店員身穿漂亮的衣服,一動也不動的坐在椅子上當模特兒,從頭到尾就是一群人圍在她旁邊看,女店員只能找機會換姿勢,不定時就會從遊客群中傳出,「我看到了,她在眨眼睛」、「她的手在動了!」。

 

九、素食燴飯、日式火車料理:1995年還在高雄十三號碼頭當兵,晚上有外宿假時,常會到大統吃晚餐,當年我的選擇從豬血湯轉往另外兩攤。第一,素食燴飯,一大盤五十元,應該算是素焿飯,口味偏甜。第二,日式火車料理,車廂上陳列種類繁多,價格平實,我最常吃的是一盤蛋包飯,再隨便選一盤其他的好料。

 

1995年,還來不及使用的餐券,因為一場大火而保留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