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80年的瓊斯杯,因為同學、鄰居、家人都很瘋迷,所以就和籃球結下不解之緣。小時候有許多剪貼簿,大部份遺失,僅存五本女籃剪貼簿。

《自由杯》

左:國泰拼命三娘徐雪珠在華航小將中鷂子翻身,球進籃框。  右:亞東馬莉娜與台元簡鈺桂搶球,比狠的,台元隊全場領先39分54秒,卻在延長賽遭逆轉,72:73。

 

 

左:華航戰南亞,形成八搶一。  右:南亞韓籍傭兵全慶淑突破華航防守。


 

 

左:亞東馬莉娜與電信孫玉雲伺機爭籃板。  右:華航黃玉蘭在南亞包夾防守下從容自如。


 

 

左:華航173公分的黃玉蘭對國泰之戰搶下十個籃板。  右:國泰鮑明秀在亞東防守群中躍起投籃。亞東隊以68:67險勝。


 

 

左:亞東陳麗琴封阻南亞陳黃鶯上籃。  右:亞東方瑞玲企圖突破南亞的包夾。


 

 

左:電信陳景鳳閃過台元陳家瑜防守上籃。  右:台電黃淑霞在國泰一役攻下25分。


 

 

1980年瓊斯杯的明星球員徐雪珠、黃玉蘭、丁碧蓮。其中丁碧蓮在瓊斯杯最後一役最後一秒在中線長射破網攻下最後的2分,因為當年還沒有三分線。


 

珍重再見的一句話,當年五名主將退休。上左國泰葉碧蓮因結婚與腰傷退休,希望女球員婚後繼續打球;上中連續八年當選國手的華航鍾素瑩,當選1977年瓊斯杯明星球員,希望球員珍惜球場上的每一刻;上右1980年瓊斯明星球員華航蔡哲美希望新進球員一個一個打的比她好;下左24歲因腿傷含淚退休的神射手華航張小珠,曾獲1979年瓊斯杯明星球員,希望新進球員照顧好自己身體;下右12次全國比賽得分后的財神手台元鍾惠敏,獨特的側丟投籃,希望新進球員不要因一時挫折氣餒。


 

冠軍教練賴淑敏和她的孩子,亞東奪回失去三年的自由杯后冠。


 

左:亞東唐明雯表現穩定。  右:倪秀慧抱病上場,未能入選國手。


 

 

《瓊斯杯》

中華隊由江憲治領軍,平均22.5歲、175分公,獲第五名。


 

光華隊教練為許輝珠,平均21歲、173.7公分,在名次賽中打敗日本國家隊。最上顧問洪金生現已過逝。


 

左:瑞典對美國,包夾戰術真利害,本屆實力平平的美國隊意外以79:62大勝。  右:光華陳明珠在美國之役力爭籃板,光華隊以64:68失利,未進八強。


 

 

左:中華隊陳麗琴與陳家瑜包抄荷蘭隊,此役中華隊演出走樣,61:67輸球,僅馬莉娜攻下21分表現正常。   右:馬來西亞球員在中華隊葉素娟面前小巧可愛。中華隊104:39大勝。


 

 

左:日本派出148公分的山本千賀與法國196公分的妮姍跳球,妮姍獨得28分,法國61:58獲勝。  右:瑞典隊守不住韓國首席中鋒朴贊淑,54:78慘敗。


 

 

左:光華隊陳明珠與美國史密絲互不相讓。  右:面對美國長人,光華隊張麗卿守的辛苦。


 

 

左:中華隊陳景鳳在荷蘭之戰施展NBA式的妙傳。  右:光華對美國,怎麼跳起舞來?


 

 

左:中華隊排骨中鋒陳家瑜在芬蘭之戰摘下籃板,此役中華隊馬莉娜雖然瘋狂轟進30分,但在裁判幾次不利判決下,72:73失利,球迷紛紛將便當、飲料丟進場內。  右:美國與祕魯激戰,63:57險勝。


 

 

左:瑞典蘭妮在中華隊防守球中躍起。中華隊71:64第四節後來居上,黃淑霞獨得23分、馬莉娜21分。  中:中華隊馬莉娜突破法國妮姍投籃。馬莉娜此役獨得24分,助中華隊74:67獲勝。   右:冠軍賽中,韓國巨星朴贊淑與義大利巨星美籍傭兵顧茵一爭長短,韓國72:56全勝封后。


   

 

左:中華隊陳麗琴與美國威莉互不相讓,中華隊86:73獲勝,馬莉娜僅上場20分鐘,攻下18分,黃淑霞、徐雪珠各16分,陳麗琴三投三中,表現稱職。   右:芬蘭海兒曼遭光華唐明雯力守,芬蘭70:58獲勝,光華隊僅唐明雯攻下15分表現較佳。


 

 

韓國朴贊淑發威,荷蘭隊無輒,54:48分勝負。


 

左:中華隊覃素莉在荷蘭布蘭琪面前躍起。本屆比賽,荷蘭球員在路上看到靈車,一度想上前購買黃色菊花。   右:面對韓國朴贊淑,中華隊馬莉娜依然跳投,馬莉娜此役投進20分,朴贊淑則予取予求拿下35分,韓國以84:72獲勝。


 

 

左:中華隊黃淑霞突破韓國隊防守。  右:中華隊陳家瑜與韓國朴贊淑力爭籃板。


 

 

左:中華隊新人邱素琴對美之役先發出場,四投不中後連中四球,全場攻下12分。  中:看中華隊陳景鳳出奇不意的傳球。  右:中華隊徐雪珠力破荷蘭隊防守。


   

 

世界級強隊韓國的相家後衛崔愛英與鋒線朴良桂。


 

 

明星球員,中華隊馬莉娜與黃淑霞入選。


 

《中正杯》

亞東隊馬莉娜對台元之役攻下30分,最後關頭抄截快攻,68:67演出逆轉,順利封后。


 

左:亞東隊葉素娟面對台元,爭球激烈。  右:華航黃玉蘭勇不可當,仍以59:63輸給電信。


 

 

亞東倪秀慧倒地,仍企圖牽制台元許翠齡。


 

台元譚慧玲與電信孫玉雲籃下互爭,台元71:67勝出。


 

《馬莉娜、唐明雯告別國內籃壇》

女籃國寶級球員馬莉娜赴美國聖諾望大學就讀,以21歲的年齡告別國內籃壇,球迷一片驚訝!曾有老球迷為了小馬娜的簽名,苦等六小時。


 

亞東另一主力唐明雯與馬莉娜一起赴美,後來轉往紐約技術學院。


 

《亞青杯》

重返國際正式比賽的中華亞青隊,因當時的邦交國南韓違反承諾,讓中國隊持五星旗入場,憤而退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