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岩並不算座山,只是個突出的小丘陵,在台北並不算是熱門景點,卻是我相當喜歡的地方。這裡的環境清幽,離捷運芝山站還有一段距離,面積不算大,但是動、植物種類、特殊地型卻很繁多,日據時代禁伐,光復後是軍事用地,使得生態環境及歷史古蹟能原始的保存下來。

《本篇於2006.6.6入選奇摩精選》

 

圖左:這是芝山岩文化史蹟公園考古探坑展示館,可惜為生冷的鋼骨結構造型,和芝山岩的自然環境一點也不搭,個人覺得是個很失敗的建築,而且好像只有星期六、日各開放二小時。  圖右:展示館旁的一棵漂亮的樹,樹前有小池塘,有人在釣魚。

 

 

 

圖:進入芝山岩前的一片斜坡,附近的社區所認養,好多白羊,不過都是模型。


 

圖:準備踏入芝山岩,進入牌樓之後就要開始爬小山了。


 

圖左:牌樓右邊的石獅,我個人對石獅情有獨鍾。  圖右:牌樓後方的佈告欄,月下老人求姻緣或是高中基測,一拜則靈。

 

 

 

圖:樓梯的起點,應該稱為健康步道,看的出相當用心維護。 步道扶手有好多好多可愛的小石獅,好想抱一隻回家。


  

 

圖:童男童女用功讀書,信徒捐贈的。


 

圖:最親切的福德正神和某神,因為沒有信教,說不出名稱,千萬不要因此懲罰我。


 

 

圖:健康步道一隅,兩側都是蒼綠的植物,走在大自然,感覺真舒服。


 

圖:步道兩旁數不盡的石雕畫,每個都是信徒捐贈,腳步千萬不要太快,否則「財源廣進」會與你擦身而過。


 

圖:步道旁一景「洞天福地」,同治12年(1873年)刻上,鬼斧神工,宛如仙人聖蹟。


 

 

圖:芝山岩的西隘門,為一小型城牆,在地型缺口以當地岩石砌築而成,上有窺孔。大部份的人都很這條路線徑進入。


 

圖左:這棵樹是芝山岩排名第二的老樹。  圖右:進入隘門,接下去的步道的起點。


 

 

圖:蛇蛙石,大石是蛇頭,小石是蛙。


 

圖:終於要進入三級古蹟惠濟宮前的廣場了,牌樓下的石獅據說是台北年紀排行第二的石獅。


 

 

圖左:惠濟宮旁的石馬,祝大家馬到成功。  圖右:惠濟宮前方的樹,傾斜超過45度。


 

 

圖:古色古香的惠濟宮,乾隆17年興建,經過數度增建,成為今日的面貌。




圖左:廟的左側沒拍到,補拍一張。  圖:建廟250年紀念。


 

 

左圖:從廟前廣場眺望台北市,山右邊最遠處第二根是新光大樓。  圖右:麒麟腳踩葫蘆。


 

 

圖:廟旁是懷古園,園裡矗立著觀音、兩側的善才、良女及前方的風調雨順。


 

圖:再拍懷古園,值得細細欣賞。


 

 

圖左:懷古園碑誌等文物很多,許多改建拆下的建材都擺在這,大部份的遊客都沒進去看。  圖右:三腳金蟾蜍,讓大家賺大錢,2002年立,應該看的出這不是拆下來的建材。


 

 

圖左:懷古園對面有西遊記。  圖右:佈告欄簡介惠濟宮的歷史。


 

 

圖:佈告欄除了紅柱支撐,還由三隻龍龜扛負,個人覺得很漂亮。


 

圖左:有名的大石象,下方原是東隘門,隘門及小徑皆不復存在,但守護神大石象仍駐立捍衛,圖片的象鼻未拍到。  圖右:柱洞在大石象上方,為史前人類杆欄式住屋留下的痕跡。


 

 

圖左:芝山岩佈滿了參觀步道,避免土石因遊客行繼續破壞流失,另外長的歪七扭八的樹也是這裡的特色。  圖右:很有名的太陽石,由下往上看,這塊巨石應該是由上方塴塌而下,石下的環境有點髒亂,很可惜。


 

 

圖:從上往下看太陽石,像一大片天然的畫布,石上有太陽圖騰,因角度問題沒拍到。


 

圖左:洋葱石地型,球狀風化作用而成。  圖右:節理現象,形成平行或垂直的切割地型。


 

 

圖左:芝山岩植物種類繁多,而且混雜而生,往山下望,一顆椰子葉般的樹高高聳立在一片矮樹中,特別引人注意,不知這顆種子是怎麼孤獨的落足在裡?  圖右:雨農閱覽室為日據時代神社改建,館室雖小,但因為人不多,是很好讀書的地方,只是雨農先生為中國特務,我還是喜歡有地方色彩的名稱;館前是300年歷史的老樟樹。


 

 

圖:看看老樟樹的上方,頗有樹神的架勢。


 

圖左:這裡平坦空曠,應該是後天砍伐再舖設的草皮。  圖:日據時代設立的「台灣亡教育者招魂碑」及「故教育者姓名碑」,紀念在台身亡的老師,其中也有台灣人;石碑原本不只2個,光復後因被破壞噴字,後來只有這2個還能縫合後重新站立保存。


 

 

圖:日據時代伊藤博文提字的「學務官僚遭難之碑」,紀念第一批來台但遭殺害的6位日籍老師,或稱六氏先生事件,石碑光復後被推倒當椅子,2000年底重立。


 

圖:芝山岩為淺附泥土的岩石地型,水土容易流失,但樹木展現旺盛的生命力,許多樹木儘管樹根早已外露,仍青翠的生長著。這棵長在山上的樹,樹根騰空垂直幾十公尺至山下,再紮根山下的土地,樹根有一大排,相當壯觀,可惜只能從旁邊拍攝。


 

圖:哇~太壯觀了吧!


 

圖左:長在垂直山壁的樹根,原本應該是長在土裡。  圖右:台灣原生種的八芝蘭竹。


 

 

圖:芝山岩處處可看一塊塊的大石塊交互重疊,說明了這裡的地型結構。


 

 

圖:芝山岩的最高點,設有觀景座。往下看看吧!


 

 

圖:植物攻防戰!左圖的小樹其實被鑲進大樹的樹幹裡,好似手術後縫合的樣子;右圖的滕蔓則整個纏繞住大樹,大樹面臨生存危機。


 

 

圖:西砲台遺址,現在改成眺望台,可以看看陽明山。


 

圖左:從芝山岩看看惠濟宮的後觀。  圖右:芝山岩裡有芒果樹、龍眼樹等果樹,這棵是柚子樹,不過這棵可能是廟方種的,不是土生的。


 

 

圖左:噁~鮮黃色的毛毛蟲。  圖右:聲音清翠的長尾黑鳥,不要問我名稱啦!


 

 

圖左:小野貓也來參觀芝山岩。  圖右:小狗在看啥?


 

 

圖左:芝山岩應該有很多松鼠跑呀跑,但是今天一隻也沒看到,看看圖片走道上的紅點,是2個年輕的大嘴婆在聊天,聲音響遍整個左半邊芝山岩,可能因此松鼠都躲起來了,真可謂空山不見松鼠,但聞三姑六婆響,公德心呀!  圖右:不是幫飲料打廣告,喂!台灣人,除了腳步,什麼也不要留下。


 

 

圖:芝山公園對街為名山公園,這是最引人注意芝山合約碑記石牆。


 

圖左:從芝山岩拍攝合約碑景觀牆,咦!牆邊左下角怎麼有個白白的東東?  圖右:放大看一看,佛祖保祐呀!有位老杯杯在景觀牆上噓噓!


 

 

圖:藝人龍君兒在芝山岩附近開的「佈貓」餐廳,賣的是創意料理,但是沒有菜單,用餐時間套餐650元,下午茶350元。


 

圖:佈貓的門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