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只有短暫的陽光,陰涼的天氣偶爾再夾雜著細雨,按照著既定的行程,從桃園市搭車來到了大溪老街。

圖左:在觀音寺站提前下車,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普濟堂的牌樓,不過這只是山下的入口,要到普濟堂,還要爬階梯上去。  圖右:1901年創立,普濟堂的一隅。

 

 

圖左:普濟堂前方廣場的小石獅,懷中倚著小小石獅,所以是母獅。  圖右:小石獅有一排,型態姿勢各有不同。


 

 

圖左:普濟堂左側的牌樓,智水仁山開聖城。  圖右:搭乘客運來時,就是從這個武嶺橋過大漢溪而來。


 

 

圖左:大漢溪旁的老屋,現在是老街咖啡館,可在店裡欣賞大漢溪風光。  圖右:準備前往和平老街,第一個引人注目的是這家木雕店,應該都是自己的作品。


 

 

圖左:1813年初設,經擴建後的福仁宮。  圖右:和平老街,整排巴洛克式的建築說明了昔日的繁華,也說明了後來的沒落。


 

 

圖:每個建築的牌樓立面的文字與圖騰各不相同,鷹、獅、麒麟、龍…,許許多多。


 

 

圖:和平老街頗具盛名的里長嬤的碗粿,有甜、鹹兩種口味。


 

 

圖:看看老街的騎樓,古色古香,今天雖然是假日,但是人潮並不多。


 

圖左:老街的柱子,一邊乾淨,一邊長滿青苔,呈現出老街沒落與重建的兩種面貌。  圖右:老街開了許多商店,木器、童玩、民俗藝品,可以儘情選購。


 

 

圖左:一般住家採紅磚建築的牌樓立面,有別於商家的石材精雕。  圖右:聞名全國的黃日香豆乾總舖,許多口味是外面超市不容易買到的。


 

 

圖:中山路老街,為日據時代的高級住宅區,所以屋舍也較大,只是如今已經人去樓空。


 

圖:從街道上看是昔日富麗堂皇的房舍;從騎樓看房舍僅保留外牆,內已拆除,如今是一片雜草叢生。


 

 

圖:如今是待整修的危樓,一如大溪老街想要恢復昔日風光,仍需一番努力。


 

 

圖:中山路老街的建築,傳統與現代並存,以後的路要怎麼走?


 

圖:新南古井,如今仍可打出清涼的水。


 

圖:蔣公紀念堂,旁邊另有蔣公銅像。

 

 

圖左:蔣介石抗日的圖雕,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  圖右:沒有標示名稱的日式建築,為日據時代興建的武德殿,修練柔道、劍術之所。


 

 

圖:紀念館前方的中正公園,昔日名稱是大溪公園。  圖:從中正公園看大漢溪,今天水位很低,遭沖刷的地型和河川行進的路線並非平行。


 

 

圖左:日治時代興建的復興亭,原為安撫客死台灣的日籍軍警靈魂所建。  圖右:哥德式尖塔造型的長老教會,為老鎮增添異國風采。


 

 

圖:只供人行走的大溪橋,橋上設有許多座位。


 

圖:從不同角度看大溪橋。


 

 

圖左:在大溪橋上往回看。  圖右:溪旁的大慶洞門,昔日的碼頭古道。


 

 

圖:鎮南宮,從廟的規模可以知道主人是土地公。

 

 

 

圖:看似荒廢的大溪道班房,牆上大家曾經熟悉的「毋忘在莒」已漸漸模糊。


 

圖:許多鄉鎮都有的活動中心,有什麼值得介紹?


 

圖左羽毛球館,縣長劉邦友題;圖中中正堂,縣長吳伯雄題;圖右大溪鎮展示館,縣長呂秀蓮題。值得玩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