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籃新聞》

圖:榮獲亞洲杯季軍的中華隊風光回國,除獲頒三等三級獎章外,另有白金寶石公司致贈每人一只寶石戒指。

 

 

圖左:現役國手朱彩鳳持獎牌探望病榻上的慈父,但朱父於一個月後過世。  圖右:第1屆亞洲杯老國手陳雀車禍喪生,享年53歲,圖為陳雀全家福資料照,左3為長女向淑慧,當時已是小國泰的三分球神射手。

 

 

 

圖左:前國手力英美之夫婿赴美攻讀博士,力英美亦攜子隨行。  圖右:前國手鍾惠敏退休後已結婚生子。

 

 

 

圖:前國手馬莉娜接受電視訪問,受美國NCAA規定20歲以上球員只能參加4年校隊,將退出聖諾望大學校隊,亦等於即將高掛球鞋退休。

 

 

《莫斯科友誼賽》

 

蘇俄女籃(解體前的蘇俄)稱霸世界女籃28年後,7月中於自己的國土上嚐到28年來的首場敗戰,蘇俄前10分鐘以21:19領先後即一洩千里,終場倉促成軍的美國隊以83:60淨宰23分。

 

圖左:美國隊的蜜勒彈性奇佳吃盡籃下,獨拿18分及10籃板。  圖右:美國隊165cm的艾絲瑞吉動作刁鑽,破壞力強。

 

 

 

圖左:美國隊202cm的杜諾凡賞了蘇聯見羅索阿波科一記火鍋。  圖右:美國隊第2長人布朗是籃下殺手。

 

 

 

圖左:218cm「大冰箱」莎緬諾娃是蘇聯主宰世界女籃的主因,但面對精銳盡出的美國隊只攻下4分,也在此戰後退出蘇聯國家隊。  圖右:美國隊蜜勒的彈性讓蘇聯隊難以防守。

 

 

 

《世界杯》

 

在亞洲杯以3分力擒日本的中華隊首次獲得進軍世界杯的資格,中華女籃因此如日中天,被媒體、籃球界相關人士捧為世界12強,籃協未考慮球員在亞洲杯的表現及傷勢,決定維持原班人馬,結果中華隊就以一堆老弱殘兵前去蘇聯參加世界最高水準的世界杯,完成的是一次丟人現眼的比賽。

 

當年電視為3台時代,港劇在台灣大受歡迎為收視率的保證,世界杯女籃以現場直播卻創下高收視率,並使友台播出的港劇小李飛刀因收視不佳提前下檔,可見國人對中華女籃此次的出擊有極高的期待,可惜中華女籃回報給球迷的是一次比一次還深的失望。

 

圖左:集訓中的中華隊晚上還跑去基隆吃海產,晚上11點回台北後,徐雪珠不慎被車撞傷。  圖右:出國前夕,中華女籃跑去參觀動物園,為的是喚起人們對動物的關懷。

 

 

 

第一戰:台灣女籃力戰超級強隊美國隊,前3分鐘以9:8取得唯一的一次領先後,台灣女籃就被美國隊戲弄的團團轉,終場以52:105慘敗。隔天在學校聽某位同學說,他看轉播看了一半就不忍心看下去了。

 

圖左:葉素娟力賞191cm的吉隆一記火鍋。  圖右:徐雪珠帶傷上陣,搶球一樣賣力。

 

 

 

圖左:新人陳依蘭快速運球,美國隊麥克尼爾貼身防守。  圖右:覃素莉勇闖禁區,挑戰美國長人。

 

 

 

圖:黃玉蘭一持球,美國隊立即上前包夾。

 

 

第二戰:面對歐洲錦標賽第3名的匈牙利,台灣女籃打出半場好球,開賽以4:0、12:6領先,隨方雙方形成拉距戰,上半場匈牙利以40:36領先,但下半場開賽後中華隊繳了8分鐘白卷,勝負立判,雙方維持20分左右的差距,終場前5分鐘匈牙利以副將上陣,中華隊以57:77輸球。

 

圖:徐雪珠突破重圍,切入禁區投籃。

 

 

圖:匈牙利首號長人奈密絲有202cm,禁區如入無人之境。

 

 

 

第三戰:出戰中國隊,上半場中國隊鄭海霞未上場,台灣以26:47落後,下半場中華隊仍無起色,3次3打1的快攻都被抄掉,終場45:93,輸分比得分還多。

 

第4天,前3場一共失誤68次的中華隊無比賽,上午練球,下午遊覽了立陶宛當地湖光山色,晚上在某隨隊人員宴請下,到了當地最好的餐館,並帶著自備的大麯酒,渡過了愉快的一天。

 

第四戰:出戰捷克隊,台灣女籃一開賽以3:2取得唯一的一次領先後,即任捷克隊予取予求,上半場32:49,下半場戰至45:59後,接下來10分鐘只得到2分,比數瞬開變成47:81,最後5分捷克隊以副將應戰,中華隊許多防守明顯犯規,但在裁判未吹下,終場以60:84輸球。此役許翠齡得17分、朱彩鳳15分。

 

圖左:許翠齡躍起挑籃,遭捷克佛洛娃從後封阻。  圖右:新人朱彩鳳表現大將之風,切入上籃。

 

  

 

圖左:中國204cm的鄭海霞與匈牙利202cm的奈密絲一較高下,中國隊以90:63大勝。  圖右:美國203cm的杜諾凡與澳洲隊205cm的蘇伊籃下卡位,美國隊以76:50獲勝。

 

 

 

第五戰:預賽最後一場,中華隊遭遇同為4連敗的澳洲,一開賽澳洲隊即佔上風,但朱彩鳳三分球連中三元,18:18平手後,中鋒黃玉蘭連續幾次籃下轉身單打先走步再出手,因裁判尺度較寬未吹下,中華隊上半場以31:24領先,成為本屆比賽中華隊唯一領先的一個半場。下半場中華隊得分困難,澳洲隊越打越悍,終場以63:55後來居上。此役黃玉蘭得18分、許翠齡16分。

 

圖左:朱彩鳳運球快攻,澳洲隊瑪赫犯上一規。  圖:黃玉蘭力守比她高出32cm的蘇伊,表現不俗。

 

 

 

圖:黃淑霞運球逼進澳洲防線,黃玉蘭幫忙掩護。

 

 

第六戰:落入複賽9-12名的中華隊碰上南韓隊,亞洲杯交手中華隊只小輸12分,此役被評為有機會放手一拼,但中華隊的表現荒腔走板,前6分鐘追到12:12平手後,接下來進攻雜亂無章,防守露洞百出,韓國隊如行雲流水般快速累積分數,上半場23:39,終場54:85慘敗31分。當年韓國女籃面臨青黃不接的窘境,預賽表現不佳,南韓媒體刻意低調報導,但大勝中華隊後,南韓媒體則大幅報導這場比賽,並詳細介紹以新人為主的南韓隊是怎樣輕鬆打敗以老將為主的中華隊。

 

圖左:陳伊蘭準備運球過人,南韓隊全力封鎖。  圖右:黃玉蘭突破南韓趙文珠的防守。

 

 

 

圖:譚慧玲在南韓隊防守下跳投。

 

 

圖:美國隊愛德華在加拿大包夾下跳起抓球,美國隊以82:59獲勝,取得冠軍戰資格,另一場比賽由蘇聯以78:67勝捷克。

 

 

第7戰:11名之爭對手為巴西,上半場中華隊領先大半,但最後5分鐘巴西隊漸入佳境,中華隊上半場以28:33小幅落後,下半場中華隊再度送給國人難以致信的比賽內容,比數不但越拉越遠,最後10鐘更任由巴西隊像練球般快攻上籃,中華隊頻頻趕著回場發球,即使巴西副將上陣,仍是一球一球往籃框送,最後一役碰上最弱的隊伍,竟以57:92輸的大慘特慘。此役下半場讓對手得59分,成為世界杯歷史上失分第3高。

 

圖左:朱彩鳳在巴西隊嚴防下跨步衝籃。  圖右:覃素莉下半場遭衝撞,腳傷退場。

 

 

 

圖:教練江憲治連頭都抬不起來,助理教練錢一飛也一臉茫然。但是,該怪誰?中華隊的演出令國人大失所望,整屆比賽表現最耀眼的竟是當年的新人朱彩鳳及陳依蘭,幾位老將的表現像是一群即將退伍的老兵,精神上沒有鬥志,動作如新人患得患失,甚有球員喝不慣蘇聯的水,比賽過程完全不補充水份。中華隊名次壂底是大家都預知的事情,但比賽過程毫無士氣,像是大牌球員一樣沒有拼勁,則令人無法認同。

 

中華隊以亞洲杯原班人馬參賽,不管球員在亞洲杯的表現,以林美秀為例,籃球生涯打的秀氣,完全無國際比賽經驗,只因自由杯有幾場表現不錯即入選國手,在亞洲杯的表現又恢復以往,一無是處,台日之戰,第四節頻頻犯規讓日本罰球追上比數,最後關頭中華隊領先1分,投進1球,即被捧為致勝關鍵人物,世界杯又帶著傷勢不能上場,到蘇聯純觀光,佔著這個國手名額幹什麼?國內尚有胥樹玲、陳麗琴、何詠文等不錯的中鋒可替換。另外馬莉娜在美國表現出色,與美國長人對戰經驗豐富,中華隊以默契為由未徵召,結果中華隊的失誤沒有比較少,即使徵召了馬莉娜,中華隊真的每場多2、3次失誤,但得分能多個20分,有什麼不好?

 

 

圖:被三腳貓隊伍巴西隊海宰羞辱後,中華隊在比賽結束前去欣賞芭蕾舞表演,接連兩天並在莫斯科觀光,回程取道日本,尚有心情去迪斯奈樂園(註:當年不叫迪士尼)遊玩,中華隊此行的目的是比賽?還是…?守在電視機前連續失望7場的全國球迷可能難過了不只2個禮拜,連逛街的心情都沒有。

 

 

 

以上內容,許多是直接轉貼當年報紙評論,許多是本人以球迷身份對比賽的感想,或有得罪或偏頗之處,惟國手參加國際性比賽非私人行為,自應接受公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