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一樣放棄飯店的早餐,在台中的街道尋找咖啡香,原來台中的咖啡店多是10點、11點才開門,昨天能巧遇風尚人文,純為運氣。

從崇德路找到火車站,本來想退而求其次,看看有沒有西雅圖之類的連鎖咖啡店,結果也失望了,早餐只好含淚拜訪麥叔叔。

 

圖:台中市崇德路上的店,戶外區都是吊椅。

 

  

《彰化》

 搭火車到達彰化,有一、二十年沒來過了,不知道和以前一不一樣?

 

左圖:可愛的警察局。  右圖:公車招牌搔首弄姿中。

 

 

  

圖:古老的房舍不用到老街尋找,就在大家的生活周遭中。

 

 

  

左圖:便利商店在這裡還沒有將老雜貨店打倒。  右圖:有名的貓鼠麵,本來想在這裡用午餐,但是這二天顯然吃過頭了,沒有食慾,只好以路過取代進去。

 

 

  

圖:老舊房舍不住了,就改成特色茶店讓大家一起分享。

 

 

  

左圖:彰化藝術館前身為日治時代的公會堂,921之後整修過。  右圖:閱覽室在藝術館後方,環著老樹而建,大樹枝重倚在橫樑上。

 

 

  

圖:藝術館的一邊躲著荷蘭人的遺跡紅毛井,荷蘭人的頭髮真的是紅色的啊?

 

  

左圖:藝術館另一邊是彰化縣文化局,看來落成時間比較晚。  右圖:繞到文化局後方是彰化社教館,孔夫子被擺的高高的看起來有點怪,讓我想起大船前面都有個小女神像。

 

 

  

圖:社教館旁是三級古蹟的節孝祠,1887年建立,全台唯一奉祀貞節烈婦的廟祠。

 

  

左圖:歷史比廟祠久遠的劉氏牌坊,時間是1877年臘月。  右圖:廟採四合院格局,從後方可看出歷史的痕跡。

 

 

  

圖:在節孝祠的旁邊看到新落成的日式建築,原來是日治時代的武德殿,921毀損後於2005年修復竣工。

 

 

  

左圖:走回閱覽室,旁邊的文學步道是登上八卦山的一條路徑。  右圖:一路上介紹彰化的文學發展,原來李昂是1952年生的。

 

 

  

左圖:一根根柱子貼的是小學生的詩詞創作,可惜沒有創作註明時間。  右圖:太極亭原建於清代,現貌是民國後重建的。

 

 

  

左圖:這叫銀橋飛瀑,看不懂,看說明牌才知流水飛瀑有固定的開放時間。  右圖:二公尺高的大樹長滿了紫色的花,原來是爬滿了牽牛花,一般牽牛花都是席地而生,很難得看到爬那麼高的。

 

 

  

圖:到達八卦山大佛區,前方有環狀的觀景台,可在1樓納涼賞景,也可登上2樓步道更窮千里目。

 

 

  

圖:遠眺彰化市,誰說高樓大廈林立才是美麗的城市?

 

  

圖:觀景台的中央是金光閃閃的九龍池,可惜要到周末假日才有水舞表演。右2的龍好像被石頭砸在身上。

 

  

圖:前往大佛的階梯旁,兩側的石獅每天遠眺彰化美景。

 

  

圖:嘆為觀止的如來大佛,安座蓮花,高達22公尺。

 

  

圖:1965年設立的大石獅,有2個人高。

 

  

圖:左側有石獅,右側也要一隻。

 

  

圖:除了石獅,也要有開滿粉紅色的花的大樹。

 

  

圖:大佛後方兩側分別是鐘、鼓,法會才能使用的法器,遊客不能亂動。

 

 

  

圖:一般人不會注意的金爐,雕工十分精緻。

 

 

  

圖:大佛後方是壯麗的大雄寶殿,不知道要從那裡開始欣賞起。

 

  

圖:寶殿前方是神象及龍雕,讓寶殿更顯雄偉。

 

 

  

圖:廟的旁邊是花草扶疏步道及游廊。

 

 

 
圖:廟後方還悄悄立了一些彌勒佛,偷摸了一下石佛手上的元寶。

 

 

  

左圖:廟正後方是禪心園,有曲橋、小池、噴泉。  右、下圖:大佛區前方的階梯兩旁是石像區,非人身、婦女身、宰官身、毗沙門身、帝釋身等等幾十尊。

 

 

 

 

 

 

  

左圖:走下階梯,有個爬滿藤蔓植物的觀景台。  右圖:從觀景台看下方的形象商圈。

 

 

  

圖:從觀景台看大佛區。

 

  

左圖:八卦山區的路觀圖外框很有特色。  右圖:轉進自然生態園區,看似小朋友玩翹翹板,在太陽底下是個日晷。

 

 

  

左圖:這裡也有溫室,可是今天沒有開放。  右圖:一路上都是石雕,算一算有上百個。

 

 

  

左圖:循指標看有「水梯噴泉」,不過爾爾。  右圖:再往前走看到比較大的噴泉。

 

 

  

圖:原來這才是水梯噴泉。

 

  

左圖:走到這個戲水池,準備往回走。  右圖:循另一條山路下山,此區是銀橋水景公園。

 

 

  

圖:走下山後,決定從中華路回車站,馬上看到彰化孔廟。

 

  

左圖:彰化孔廟規模沒台中大,但歷史更悠久,創於1726年,列為一級古蹟。  右圖:和台中孔廟一樣,遊客只有我一人,這代表了什麼意義?

 

 

  

左圖:古月民俗館,應該是日治時代建築。  右圖:當地名產卦山燒。

 

 

  

圖:好克難的圓環。

 

  

《台中東海》

 返回台中後,直接前往東海商圈,這裡算龍井鄉了,好多小吃都排了長長的人群,價格也低廉,有刮包、章魚燒、雞腳凍…。

 

左圖:隱身在巷子裡的焗烤咖哩,全店是粉紅色系,很適合女孩子前來。  右圖:藏在另一條巷子的 Moon & Cat 咖啡店,今天中午沒吃,晚上不能再不吃了,就選了這間店。

 

 

  

左圖:這是一間以貓為主題的咖啡店,店貓上班的時間只有下午。  右圖:點了綜合焗烤,焗烤有加肉鬆,第一次這樣吃。店裡所用的杯、碗都有貓咪圖案,貓咪裝飾更是佈滿全店,有上百個。

 

 

 

行程密密麻麻的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延伸閱讀:2006.9.6-9中部4日遊第1天---看看台中(台中火車站、二十號倉庫、一生桃花園餐廳、梅川、國立美術館、台中民俗公園、寶覺禪寺、…)

延伸閱讀:2006.9.6-9中部4日遊第2天---再看台中(風尚人文咖啡館文心店、自然科學博物館、伍角船板、和平里地震公園、大坑風景區、新天地北區店、…)

延伸閱讀:2006.9.6-9中部4日遊第4天---歸程,佇足崎頂(台中 KOHEKAN 咖啡店、苗栗崎頂車站、崎頂海水浴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