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左營區的原生植物園成立於1994年3月12日,佔地4.66公頃,離蓮池塘或高鐵左營站非常近,是目前台灣唯一的原生植物環保公園,內有百餘種台灣原生植物,區分紅樹林區、水生植物區、南部低海拔植物區、珊瑚礁區、海岸林區等,就像一座活的台灣植物博物館,也可說是高雄市自然生態的縮影,都會區的人們不需跑到山上、海邊,就可以看到自然的原生植物。

 

圖:我首先到達的是原生植物園旁的都市森林浴場,一年前我經過這個地方時,就對這個小公園感到好奇。

 

 

左圖:這個小公園幾乎就是在一片樹叢中簡單的開幾條步道而成的。  右圖:所有的樹都不會修剪,而且倒的倒、亂長的亂長,因此呈現了原始森林的風貌。

 

 

 

左圖:看這些密密麻麻枯黃的樹,就知道有多原始了吧!  右圖:我發現很多人在這裡走路或運動,在都會區就能享受芬多精。

 

 

 

左圖:所有的植物都任其自由生長,自然就是美。  右圖:樹葉不是刻意修剪的,本來就是這種形狀。

 

 

 

圖:穿過都市森林浴場,緊鄰的就是原生植物園,入口廣場的地板上有隻黃棠鳳蝶展翅迎賓。

 

 

圖:植物園的座椅採用樹葉形狀,以原木做塑材,完全符合這個植物公園的特色。

 

 

 

左圖:走道旁可以看到很多這種美術作品,可能是小朋友的作品,上面都有作者名字。  右圖:隆起珊瑚礁區,呈現高雄柴山、壽山珊瑚石灰岩地形特殊而珍貴的「季風雨林」生態。

 

 

 

圖:曹公圳景觀改善區,打造出充滿生機的人工溼地,每個水池都有不同的台灣原生植物,大家對自己生長土地上的植物認識了多少呢?接下去就要開始介紹部分溼地植物。

 

 

左圖:荸薺,圓莖為餐桌上常出現的佳餚,完整的荸薺是長這樣。  右圖:空心菜,大家都喜歡的青菜之一。

 

 

 

圖:水芙蓉,葉片簇生如花朵狀,如絨布質感的觀景植物。

 

 

圖:荷花(又稱蓮花)、睡蓮,出污泥而不染的聖潔之花,左圖的葉片立於水上,右圖的葉片浮貼水面,所以前者應為荷花(蓮花),後者應為睡蓮。

 

 

 

圖:粉綠狐尾藻,常見的觀賞性水草,生命力強,能生長於各種環境。

 

 

圖:單葉鹹草,生長於高溫向陽的溼地,高可達1公尺。

 

 

圖:田字草,可觀賞、藥用、食用,每一葉柄有倒三角形小葉片4片。

 

 

圖:輪傘草,株高40~90公分,頂端之葉呈輪軸狀,猶如傘之骨架。

 

 

左圖:台灣水龍,為園藝雜交種,會開淡黃色之花。  右圖:菖蒲,根莖肥厚橫生,葉由根莖生,呈長劍狀。

 

 

 

圖:水丁香,高可達180公分,雌雄同株,開四瓣黃色小花。

 

 

左圖:香蒲,高可達2公尺,頂生穗狀竭色花,形如蠟燭。  右圖:兩腹呈黃色的可愛小蜥蝪,看到人就躲起來。

 

 

 

圖:這裡是生態池與海岸林區,同時呈現台灣溪流、沼澤、海岸的原貌,這個水池也有調節水量、灌溉的功能。

 

 

圖:混合密林區裡的黃心柿,有許多白頭翁停歇其上,觀賞用,原住民常用其黃色果實毒魚。

 

 

 

圖:重陽木,別名茄苳,常用做行道樹,果可食用。

 

 

左圖:台灣海棗,常見的行道樹,葉可做成掃帚。  右圖:文珠蘭,花冠細長下垂,野外常見的植物。

 

 

 

圖:港口馬兜鈴,生長於南部低海拔地區,葉片上表面光滑,反面有毛。

 

 

圖:鐵色,喜高溫,抗強風,可做海岸防風樹。

 

 

圖:海檬果,亦稱海芒果,生長快速,常見的行道樹,果實如雞蛋,但有毒。

 

 

圖:同上。

 

 

圖:春不老,適做綠籬,樹性強健耐熱,果實呈紫紅色。

 

 

 

圖:鴨舌草,生於平地池沼、溝渠,花呈淡藍紫色,芽及葉可炒食。

 

 

圖:馬鞍藤,花呈紫紅色,呈漏斗狀,別誤以為是牽牛花。

 

 

圖:山枇杷,台灣特有種,常綠喬木,高可達20公尺,葉有粗鉅齒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