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風景,不限於山明水秀,有時惡劣奇怪的地形也是一種美,高雄縣的燕巢鄉就是最佳的寫照。

以前燕巢鄉的特殊景點並未受到妥善的維護,近幾年鄉公所開始推動觀光休閒,並規劃了完整的旅遊路線,因此成為南台灣熱門的一日遊景點,假日常可見國內的旅行團前來。

 

圖:陳家古厝花園,前往風景區的路上,可以發現燕巢鄉有許多古厝,其中有百年歷史的陳家古厝就是一個代表,陳家子孫及附近居民致力維護保存,整修成簡樸的花園。

 

 

左圖:古厝現在無人居住,從破損處可以看出屋體是泥塊在內、紅磚在外的「鑲金包銀」式建築。  右圖:古厝前有個百年山泉,以前是金山村居民的重要水源,今天仍可看到山泉水流下。

 

 

 

左圖:古厝前的6棵龍眼樹已有百年歷史,是陳家子孫的童年之一。  右圖:百餘根竹子擠在一起,擠壓而出的吱吱聲音從未停歇。

 

 

 

左圖:金山道院,在陳家古厝旁,是一貫道的重要道院。  右圖:土雞城,風景區有幾間土雞城,可愛的土雞看到人就主動走過來。

 

 

 

圖:雞冠山,位於燕巢鄉金山村,岩層斜插入天,頂端裂成許多缺口,好似一把斜放的大鋸齒,山形像極公雞頭上的大肉冠,亦稱麒麟山。

 

 

圖:一整排的奇妙地型,宛如神仙的泥塑作品,這是因為百萬年來菲律賓板塊不斷推擠歐亞板塊,異於常態的交叉推擠使原本平躺的地殼直立起來,再加以經年累月的日曬雨淋,雕成怪異的山型。

 

 

 

圖:雞冠山只有二百多公尺,但寬度極窄,山壁垂直,因此攻頂不易,要在山頂縱走困難危險,非得借助登山工具不可。

 

 

圖:還好雞冠山旁規劃有登山步道,沿著山邊走也很有趣。

 

 

 

圖:仔細研究山壁,貝殼化石不計其數。

 

 

圖:中間的深色貝殼形狀完整,旁邊像是岩石地形。

 

 

左圖:這裡像砂岩地形。  右圖:這裡又像泥岩地形。

 

 

 

圖:太陽谷,循著指標走,看到了巧奪天工的太陽谷,荒涼的泥山、巧妙的小池,像極了外太空的某個星球。

 

 

圖:旁邊另有二個青翠的小池,其實這些是農夫為了灌溉農作物所圍成的水塘。

 

 

圖:道路旁建有觀景台,方便近看太陽谷的泥岩,真像藝術家的另類雕塑品。

 

 

圖:烏山頂泥火山,接著前往觀賞泥火山,一進入就看到陡峭的噴泥錐,因火山噴出泥漿,休眠後就成為噴泥錐,這可不是人工舖蓋的。

 

 

圖:很多遊客圍著一個噴泥盆,清楚的看出泥漿噴出的痕跡。

 

 

左圖:泥巴乾了之後,就是這個像旱災的模樣。  右圖:泥火山在1992年被公告為自然生態保留區,成為國內最迷你的自然生態保留區。

 

 

 

左圖:像不像老巫師在熬煮一鍋還顏水?  右圖:中間的泥泡泡慢慢變大。

 

 

 

圖:泥巴彈爆炸了,可不要濺到我的相機。

 

 

左圖:泥火山的形成,須有地下水源、天然氣混合泥岩層的泥土,會同斷層裂縫冒出而成,是比溫泉還珍貴的自然地形。  右圖:這個泥盆溫度不高,很多人直接把手放進去,但為了保存這項資產,遊客不可把泥巴撈走或點火。

 

 

 

圖:另一個泥巴彈準備形成,大家好奇的等待中。

 

 

圖:新養女湖,別以為是一個漂亮的湖,新養女湖是一大灘泥漿。原有的養女湖,因日夜不停的排出天然氣的泡泡聲,夜晚泥浪可達2公尺,在遠方聽來,有如養女半夜哭泣而得名,隨著人為破壞,逐漸縮小,但是附近的這個新養女湖卻有變大的趨勢。

 

 

圖:新養女湖屬私人土地範圍,但開放遊客免費觀賞,目前尚不知深度,所以禁止碰觸。

 

 

 

圖:噴泥口有十多個,輪番哭泣。

 

 

圖:噴泥口的位置可能轉變,泥巴彈的高度、大小有變化,能不能看到壯觀的泥浪翻騰奇景,要看運氣。

 

 

圖:燕巢月世界,燕巢到處是泥岩混雜砂岩的惡地形,這一區的範圍特別大,形成一大片適合拍星際電影的月世界。

 

 

圖:又見灌溉水塘,農夫真利害,就是能在這種荒蕪的地質種水果。

 

 

圖:荒地上插著一把把泥刀,刺不傷人的。

 

 

圖:燕巢芭樂園,燕巢雖然土地不夠肥沃,但是在這種惡地種出來的水果甜度特別高,芭樂、棗子、西施柚號稱是燕巢的三寶,這一片種植的就是百吃不厭的燕巢芭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