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中和市正南方的烘爐塞山又稱南勢角山,是天上山系向東延伸的山頭,係眺望台北地區的熱門登山路線,今天終於走上一回。

登山路線有好幾條,我是從圓通寺做為起點,不過從這裡到烘爐地,中間會經過一大片夜總會,有忌諱者宜避開這條路線。

 

左圖:從錦和路準備登山,馬上看到一隻驕傲的大公雞擋在路上。  右圖:接著看到一隻謙虛的小黑貓自動讓路。

 

 

 

圖:經過了幾個不是很好聽的戶外卡拉OK,看到了圓通寺的入口。

 

 

左圖:入口階梯前除了大石象,還有大石獅。  右圖:兩側的小城門以古石堆砌而成,古色古香。

 

 

 

左圖:入口樓房帶有中式庭園之美。  右圖:樑上躲了石獅。

 

 

 

圖:樑角處還躲著石象,姿態撩撩動人。

 

 

圖:進入廣場,這才是圓通寺的主壂,因建於昭和時代(約1926年),所以建築充滿日式風味。

 

 

左圖:屋簷下有著龍雕。  右圖:主壂旁的建築物是圖書館及行政中心。

 

 

 

圖:走往登山步道,回頭瞧瞧圓通寺的全貌。

 

 

圖:登山步道的起點是昔日中和八景之一的「壁湖怪石」,壁岩陡峭,中間凹窪,如「ㄇ」字型,這是利用天然地形雕刻成的巨型彌勒佛。

 

 

圖:石龜也是利用天然地形刻成的。

 

 

左圖:再來看到的是石頭為臉的奇獸。  右圖:會滴水的「一線天」景致。

 

 

 

左圖:登山步道1。  右圖:登山步道2。

 

 

 

圖:從三叉路往旁走,看到的是上寶禪寺。

 

 

左圖:往回走,準備走到三叉路的另一條,步道旁的裸石像隻烏龜。  右圖:植滿白紫色花的登山步道3。

 

 

 

左圖:走到了道教寺廟的玉皇宮,建築物算比較簡單。  右圖:玉皇宮前的池上觀音。

 

 

 

左圖:登山步道4。  右圖:登山步道5。

 

 

 

左圖:登山步道6。  右圖:登山步道7。

 


 

 

左圖:登山步道8。  右圖:登山步道9。

 

 

 

圖:簡樸中帶有莊嚴的白馬寺,因為走過頭了才看到,只好從遠處欣賞。

 

 

左圖:登山步道10,這裡應該已經過了圓通寺登山步道,開始烘爐地的登山步道。  右圖:登山步道11。

 

 

 

左圖:發現新設的瞭望台。  右圖:天氣雖然不是很好,但是應該看的出那棟很高的建築物是那一棟。

 

 

 

圖:終於走到了雄偉異常的境南宮,這是境南宮的主宮。

 

 

圖:廟門口的石獅特別的多。

 

 

左圖:廟兩旁各有一座仙公廟。  右圖:其中一個仙公廟的一旁是聖亭(另一旁為金爐)。

 

 

 

圖:從正壂廣場的階梯往下走,這才是廟的最前頭。

 

 

圖:宛如一個山洞,內主祀柳星君。

 

 

圖:一幅幅石雕圖,或以人為主題、或以獸為主題,內容都不相同。

 

 

左圖:欣賞千變萬化的廟上彩陶,一定少不了龍。  右圖:彩獅攀壁戲球。

 

 

 

左圖:比較罕見的斑節蝦。  右圖:另外有一些金身人像。

 

 

 

圖:廟前山下的住家,從三合院逐漸擴建。

 

 

圖:接著從廟後的步道繼續前進,廟後有個蓄水池。

 

 

圖:往上走,就是烘爐地的地標109公尺高的土地公像,這個巨像從高速公路就可以看到。

 

 

圖:母獅是在和小獅玩?還是在教訓小獅呀?

 

 

圖:大土地公像的下方屋內盡是各種姿態的土地公神像。

 

 

圖:連欄杆上都有一整排的小土地公。

 

 

左圖:繼續往上爬,來到一個涼亭,亭頂的小孩童……。  右圖:階梯滿陡的,有的人氣喘噓噓,有的人中途頻頻休息,過了這個涼亭就快到了。

 

 

 

左圖:今天的終點站終於到,1736年興建的南山福德宮。  右圖:香火相當鼎盛,香客多的嚇人。

 

 

 

圖:廟前超級有名的福德正神像,遊客常把身上銅板放至神像手上金元寶上,並取走金元寶上的銅板一枚;或是撫摸金元寶許願。

 

 

左圖:廟旁提供了簡單的小吃。  右圖:我只從自動販賣機買了一杯咖啡,然後觀看霧朦朦的台北。

 

 

 

左圖:登山步道12,往寧夏工專的下山路。  右圖:登山步道13。

 

 

 

左圖:溫馴的狗。  右圖:愛採花蜜的蝴蝶。

 

 

 

左圖:登山步道14,繼續下山中。  右圖:登山步道15。

 

 

 

圖:這條路線的松鼠很多,這隻正忙著啃樹皮。

 

 

左圖:登山步道16,有點危險,所以旁邊有繩索。  右圖:看到其他人就閃,看到我就喵喵叫的黃貓,竟然還跟了我一小段路,因為其他登山客出現,才躲進草叢後消失。

 

 

 

左圖:天上有翔舞的老鷹。  右圖:走到大馬路來了,今天行程算告一段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