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當了一日鐵道迷,今天的角色則是一日自行車迷,在豐原市國豐路的源豐宸租了一輛自行車,馬上搖搖晃晃的騎往后豐鐵馬道。

后豐鐵馬道是利用廢棄的舊山線鐵道所闢成,2005年4月啟用,北起后里馬場,南訖豐原國道四號高架橋下,全程約4.5公里,可與東豐自行車綠廊相連接。

 

左圖:在國道四號高架橋的對街,一大群人可能和我一樣,都是第一次到這裡,所以大家東張西望,搞不清楚應該往那個方向騎?  右圖:起點很明顯就是這裡,準備出發!

 

 

 

圖:雖然是自行車專用道,依舊要遵守交通規則,限速時速10公里。基本上大家都會慢慢騎,不會衝太快,除了偶爾會出現一些猴囝仔。

 

 

圖:沿途會看到一些鐵道意象的擺設,整段鐵馬道並不單調。

 

 

圖:生意人手腳很快,沿路都有咖啡店或小吃店,騎累了可以挑一家補充體力。

 

 

左圖:往前踩,我騎了一部單車要到路的盡頭。  右圖:繼續踩,陪伴我的是綠油油的農田和新鮮的空氣。

 

 

 

圖:這裡是以前的平交道,噹!噹!噹!有自行車要經過了。

 

 

左圖:騎沒多久,看到了超美的大甲溪鐵橋。  右圖:橋下的大甲溪水流湍急,旋渦處處。

 

 

 

圖:花樑鋼橋的磚造橋墩建於日治時代,有百年歷史,但花樑橋身則是建於1964年4月,由台鐵鋼梁廠製造,是「梁」沒錯,橋身上是這麼寫的。

 

 

圖:踩在引人入勝的鐵橋上,新奇又有趣。

 

 

圖:鐵橋長約382.2公尺,1998年10月因新山線鐵道啟用,鐵橋從鐵路史退休,現在轉換成自行車道。

 

 

圖:過了鐵橋,就是另一個令人讚嘆的九號隧道,九號隧道建於1908年,洞口上題有「氣象雄深」,為當時總督佐久間左馬所題。

 

 

圖:以前坐火車過山洞,現在騎腳踏車看山洞,隧道長約1.27公里,但內有通風設備,所以空氣流通正常。

 

 

左圖:慢慢騎,慢慢看,隧道的牆壁上完整地保留了當年開鑿的痕跡,顯出它的歷史感。  右圖:騎了很久了,怎麼還沒看到出口?

 

 

 

左圖:出了隧道,在一間商店休息,順便買了一瓶不便宜的水,600㏄的保特瓶要價30元。  右圖:繼續上路,來到一段險降坡,下坡的時候享受風速的快感,但對面要上來的人可就辛苦了,所以看到很多人索性下車用牽的。

 

 

 

左圖:旁邊的鐵柵欄是鐵道旁常見的柵欄。  右圖:沒錯,這一段鐵馬道和火車鐵道相平行,所以三不五時就可以看到火車從旁呼嘯而過。

 

 

 

圖:騎到了后豐鐵馬道的終點站,后里馬場,門票只要100元。

 

 

左圖:從大門往內拍了一張照片,意思意思,代表到此一遊。  右圖:往回走了,鐵馬道是一條長路,所以只能循原路回去。

 

 

 

左圖:沿路可以飽覽青翠田園和寧靜鄉村景致,空氣應該很新鮮吧!我心裡這麼想。  右圖:高速公路有休息站,這個鐵馬道也有自行車休息站。

 

 

 

圖:隧道上頭是鐵道,騎自行車自由自在的過隧道。

 

 

圖:到了九號隧道,這是隧道的另一頭,上面的題字很模糊,寫的是「潛行不窒」。

 

 

左圖:還是騎了很久才到出口。  右圖:好玩的大鐵橋,再玩一次。

 

 

 

左圖:豐原南幹線渠,要說它是一條大水溝也可以。  右圖:騎回起點了,這裡就是后豐鐵道和東豐自行車綠廊交會的地方,看到有人騎併列的協力車,嘻!好像到了兒童樂園。

 

 

 

延伸閱讀:2007.4.6台中自行車道追風行(2之2,東豐自行車綠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