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騎完后豐鐵馬道,接下來要挑戰東豐自行車綠色走廊。東豐綠廊係沿著台鐵舊東勢支線所闢建,西起豐原,經石岡而迄於東勢,全長約12公里,全程坡度平緩,所以兜遊趣味極高。

 

左圖:東豐綠廊是由舊鐵道改建,所以留有軌道的痕跡。  右圖:不相信是舊鐵道改建的嗎?看看接下來的路,應該相信了吧!

 

 

 

左圖:車道旁有個小型賽車場,很多小型賽車像一陣風般的轉來轉去。  右圖:朴口車站到了,有遊客要讓我載嗎?票價只要2仟元。

 

 

 

左圖:這個東豐綠廊地標位於朴子街,是遊客爭相留影的地方,周邊並有許多自行車出租店。  右圖:往前騎了250公尺,到達大榕樹,沒看到大榕樹,倒是看到很多人坐在路邊喝咖啡。

 

 

 

左圖:真的是綠葉成蔭的綠色長廊。  右圖:接近大甲溪,有一座美美的橋。

 

 

 

圖:東豐綠廊與許多馬路交會,所以會設有許多地下道,往下騎的時候笑嘻嘻,往上騎的時候苦哈哈。

 

 

圖:過了第二個地下道後左轉,可以進入雄偉的石岡水壩區,水壩建於1974年,攔大甲溪後蓄水成湖。

 

 

左圖:水壩上方禁止車輛進入,只好下車用走的。  右圖:水壩在921大地震時受創頗深,所以壩下的怪手努力的整修中。

 

 

 

左圖:只有最前方的閘門水道正常的運作。  右圖:水道旁有個魚道,讓魚兒能夠迴游。

 

 

 

左圖:過了水壩是921地震斷壩遺跡,這裡算是東勢鄉。  右圖:為何要把大石頭劈開?答案是這條線是車籠埔斷層。

 

 

 

圖:1999年9月21日是難忘的一天,驚心動魄的景象就這麼被保存下來。

 

 

圖:震憾的大地,當時震傷了多少人的心。

 

 

左圖:走回停車處,大家的自行車都沒上鎖,就這麼停放。租車時,老板娘就告訴我,沿路都有工作人員,不用擔心單車失竊。  右圖:騎到了石岡車站。

 

 

 

圖:車潮突然激增。

 

 

左圖:用自行車堆起來,像是一棵聖誕樹。  右圖:另一邊停放了兩節火車車廂。

 

 

 

圖:名為0蛋月台,是綠廊的主要中途休息站,難怪這裡車潮變多,仔細看,大家都在嗑臭豆腐。

 

 

圖:從0蛋月台前的路右轉,約150公尺處可以看到日式舊榖倉,台中縣八大歷史建築之一。

 

 

左圖:舊榖倉興建於1942年,日治時代為管理稻米產銷,於各地設立信用組合,並興建碾米榖倉工廠。  右圖:農業轉型後,舊榖倉的功能不再,因此走入歷史,於921時受創,耗資1450萬元修復,目前開放參觀。

 

 

 

圖:騎回自行車綠廊,過了0蛋月台就是旅客服務中心,今日特餐是三杯雞,我可不可以只點一杯?

 

 

左圖:再往前騎,又碰到一個地下道。  右圖:看到一座情人橋,但是橋好像只蓋一半。

 

 

 

左圖:接近梅子月台,依指標轉往旁路,抵達了梅子懷舊公園,看入口的確很懷舊。  右圖:柱子斷損,又是921的傷痕。

 

 

 

左圖:公園佔地頗小,內側有一個懷舊涼亭。  右圖:公園的精華是這個梅子車站,這個公園以前是五分車鐵路的鐵道,載運木材、甘蔗,前抵豐原,後達八仙山。

 

 

 

圖:921地震前,此處為托兒所,但921震垮一切,村民在共同討論後,合力興建了這個懷舊公園。

 

 

圖:轉回自行車綠廊,綠廊的梅子車站只有這個亭架,沒有月台。

 

 

左圖:梅子村的路標一定要用梅子造型。  右圖:兩顆大梅子吸引兩個小女孩爬呀爬。

 

 

 

左圖:過了梅子車站,看到左邊小路的前方有一棵大樹,這麼大的一棵樹一定是大榕樹。  右圖:騎過去一看,竟然是棵百年芒果樹,樹基超過2公尺,樹上結了上百顆芒果。

 

 

 

左圖:百年芒果樹旁邊是福德祠,隔馬路相望的是一片果園。  右圖:是紅嫩的桃子樹果園,但誰偷咬了一口?

 

 

 

圖:繼續上路,但是今天騎的小紅被擋在路中間。

 

 

圖:有百年歷史的東豐鐵橋就這麼斷了,躲過了921,卻躲不過去年6月9日的大豪雨。

 

 

左圖:只好飲恨回頭,接下來更恨的事發生了,竟然下起雨來,只好加快速度回去!  右圖:雨滴滴答答的下,在途中的親水公園停了一下,雨好像會變大,所以快騎回自行車出租店吧!

 

 

 

延伸閱讀:2007.4.6台中自行車道追風行(2之1,后豐鐵馬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