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知道屏東縣在高雄縣的南邊,但很多人不知道屏東市在高雄市的東邊。

小時候常去屏東,因為很多親戚住在那裡,所以對屏東市還算小熟。每年端午節吃的棕子,都是屏東的親戚親手包的,今年也不例外。下午到屏東拿粽子,親戚正忙著,並說要五點以後才能做好,時間是下午二點,於是先在市區晃晃。

 

《萬年公園》

 

圖:屏東算是經費分配較少的縣市,然而璀璨的陽光是大自然給予屏東的最大恩賜,所以公園裡的硬體設施或許不多,但樹木花草長的特別茂盛,中、北部縣市即使花大錢也不一定能栽培出這種成果。

 

 

《忠烈祠》

 

圖:屏東忠烈祠與萬年公園隔著萬年溪相望,規模並不算大。

 

 

《屏東夜市》

 

圖:屏東夜市又稱民族路夜市,是屏東市最大的小吃聚集地,歷史可推至日治時期。屏東夜市雖然名為夜市,但很多攤販從早上或中午即開始營業,其中遠近馳名的正老牌屏東肉圓甚至每天不到下午二點即售罄收攤。

 

 

左圖:屏東的消費者往往要求材料紮實、價格便宜,60年老店上好肉粽是外縣市宅配購買的熱門肉粽店。  右圖:夜市某攤的粉腸店常上美食雜誌,但第28攤的這家粉腸、大腸才是我的最愛,南部的大腸就是北部所稱的糯米腸,但只有在南部才吃的到有嚼勁的腸皮。

 

 

 

 

《慈鳳宮》

 

圖:慈鳳宮俗稱屏東媽祖廟,建於1737年,廟貌巍峨,每年祭祀時人山人海。

 

 

《中正路大王椰子樹》

 

圖:中正路為屏東市主要機關、金融、商家、百貨公司聚集街道,安全島上的椰子樹多達250株,與屏東人有著深厚的情感。

 

 

《中山公園》

 

圖:中山公園建於1915年,日治時代稱為屏東公園。在公園裡,處處人群,看著當地居民的一舉一動,流露出濃濃的純樸氣息。

 

 

圖:將近百年歷史的中山公園硬體設施老舊,但綠樹生氣盎然,阿勃勒開滿黃花,九重葛也佈滿紅花。

 

 

左圖:為何說陽光是屏東市最大的資產之一?全台從北到南很多公園都有花棚,但大部份都是樹枝稀落,屏東中山公園花棚上的九重葛卻一層又一層的疊上去,而且開滿了紅花、黃花、白花、橘花。  右圖:中山公園可說是老樹之家,公園內上了年紀的榕樹、欖仁樹、木麻黃、樟樹數量相當驚人,今天因停留時間不久,且處處有人坐臥,不易取得角度拍照,所以拍的老樹照片很少。

 

 

 

右圖:中山公園內還有42株雨豆樹,許多高逾15公尺、胸圍超過4公尺,是內行人才懂得欣賞的珍貴老樹資產。

 

 

圖:屏東公園於光復後改稱中山公園,並在園區廣設許多政治性質的紀念碑。

 

 

圖:國家三級古蹟阿猴城門又稱朝陽門,建於1836年。屏東原是平埔族阿緱社居住地,閩南移民陸續入墾後,官民合建城壘,如今僅存此阿緱城遺構,被夾在體育場與網球場間的狹小空間。

 

 

《屏東書院》

 

圖:屏東書院建於1815年,原位於中山公園內,日治時代改為孔廟,並遷建至中山公園旁,與澎湖書院為台灣僅存依原形保存的書院,現為國家三級古蹟。

 

 

圖:書院尚在整修,並不開放,從外牆與木柱看的出有些破舊。

 

 

 

《鄉土藝術館》

 

圖:鄉土藝術館原為六堆客家莊之邱氏四合院古宅,邱氏河南堂忠實第,1995年改為鄉土藝術館。

 

 

圖:進入大門後,看到的是舊宅背面,很典型的客家住宅。

 

 

左、右、下圖:保存的交趾陶牆飾、屋脊剪粘等建築構件相當可觀。

 

 

 

 

圖:走到古宅的正面,隱約可以感到邱家的繁華。

 

 

左圖:古宅內展出民間工藝創作,但今天並未開放。  右圖:這個舊柱礎名為玉珠,年代為清朝。

 

 

 

圖:這個舊農具上寫的地址是屏東市民生路。

 

 

圖:一些已經破損的器具,見證著邱家發展的歷史。

 

 

 

《千禧公園、屏東縣文化中心、排灣族雕刻館》

 

圖:椰子樹可以說是屏東市的代表之一,來到千禧公園,依然可見高聳的椰子樹。

 

 

左圖:千禧公園內陳列許多藝術創作,這是以荖濃石雕成的「撿的攏是寶」。  右圖:水池上有一些具現代感的作品,前方的篷帳是屏東的花市。

 

 

 

圖:石椅上坐著小貓,其他的椅子坐的是鴨子等數種動物,各有不同。

 

 

左圖:下午4點突然下起大雷雨,外加一串串樹枝狀的閃電,文化中心在千禧公園內,台灣排灣族雕刻館則在文化中心4樓,所以先到雕刻館參觀,順便躲雨。  右圖:排灣族是屏東縣境內最大的原住民,人口約6萬餘,館內廣泛蒐羅排灣文物。

 

 

 

圖:木梳的背部雕刻是最大的特色,大小約8公分不等。

 

 

圖:除了雕刻品外,也包括刺繡、編織等日用品,這個琉璃珠是貴族重要的裝束。

 

 

圖:聽過陳淑樺的小米酒,一定記得歌詞裡有句「連杯的那端你來喝,連杯的這端我來喝」,這就是連杯。

 

 

左圖:色彩鮮艷的帽子,可見排灣族的編織技藝已有一定水準。  右圖:這是男性的服飾。

 

 

 

圖:許多大型的雕刻品,看的令人讚嘆,這個是最引人注意的。

 

 

左圖:這個魚簍是三地門來的。  右圖:這個提籃是卑南鄉來的。

 

 

 

左圖:這個腰巾則是來義鄉來的。  右圖:木製的神枕刻著一條蛇,百步蛇正是排灣族所崇拜的,代表著對祖靈的崇拜。

 

 

 

圖:文化中心有不少的展覽,這是江重嶧老師指導的筷藝展,首先看到免洗筷做的酒架。(註:已詢問工作人員,此區可以拍照)

 

 

左圖:竹筷做成有特色的小桌面。  右圖:免洗筷也能做成電燈,有插頭的。

 

 

 

圖:回到1樓,這場瘋狂的西北雨還沒停,從玻璃大門反射出1樓的展覽室,那裡是禁止攝影的地方。

 

 

圖:雨下的真的很大,外頭的雕刻動作像是感謝天降甘霖,形成有趣的巧合。

 

 

圖:下了近一個半小時的雨終於停了,再度走向千禧公園,迷籬內處處有雕刻。

 

 

圖:公園的大樹高大遮天,一株長滿紅花,另一棵佈滿果實。

 

 

左圖:萬年溪穿過千禧公園,所以公園中有座感恩橋。  右圖:大雨後,地上處處有積水,這是滋潤大地的雨水。

 

 

 

左圖:榕樹的紅色果實灑滿一地。  右圖:大雨過後,蝸牛出來運動,蝸牛慢慢的爬,但我應該快快去拿肉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