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市歷史博物館建於1939年,屬典型的日本 「興亞帝冠」式建築,其「高」字型的建築外觀顯示「高飛雄立」的高雄精神,日治時代為高雄市役所,光復後改為高雄市政府,直到1992年四維路的新市政府大樓落成後,該建築一度荒廢,1998年改規畫為高雄市歷史博物館,2003年並公告為市定古蹟。

 

左圖: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是西式建築,兩側建築屋頂則是中國式四角尖頂,頂上有寶瓶。  右圖:因為是老舊的建築,所以水管設在牆外。

 

 

 

左圖:淺綠色的外牆是大戰時為防敵機轟炸的國防色系,在老舊建築裡算是少見。  右圖:建築物有著不同形狀的窗戶,一窗一瓦都是高雄市的歷史記憶與文化價值。

 

 

 

圖:從大門望進去,你看到了幾扇門?

 

 

左圖:拾階而上可達二樓,看了這個場景,彷彿歐洲宴會裡,公主準備下樓,王子準備入門。  右圖:抬頭望向天花板,明亮的陽光灑進屋內,以前,這有瞭望的功能。

 

 

 

圖:往二樓的樓梯上立著歐式機械時鐘,氣宇非凡。

 

 

左圖:廊柱上有仿中國木購雀替雲狀飾與西方花葉之混生體柱頭。  右圖:樓梯扶手也有類似的木雕。


 

 

圖:一、二樓兩側皆有拱圓形的迴廊,博物館的展示分常設館及特展。

 

 

左圖:打狗布袋戲小劇場貼著舊海報。  右圖:老舊的布袋戲配樂,年輕一代可能不知道這是匣式錄音帶。

 

 

 

圖:布袋戲舞台,真實重現昔日高雄野台戲的風采。

 

 

圖:兒童往事--兒童文物特展,早年台灣北中南的童玩仍有差異,這裡的展覽展示出濃濃的高雄古早童玩味。

 

 

 

左圖:打紙牌是許多男孩的童年記憶,現在重新看到這些東西,每個圖案都反映出那個年代的歷史價值。  右圖:尪仔標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玩具,看了之後,好懷念!

 

 

 

左圖:破破舊舊的老漫畫書,小時候看的時候不能被老師發現。  右圖:硬幣投入,這個輪盤會指向那裡?印象中都是小獎。

 

 

 

左圖:台灣味的科學小飛俠,倒下去的為什麼是鐵雄?  右圖:小時候用這種水壺,不小心倒放,開水就會漏出來。

 

 

 

圖:有趣的獸棋,小時候喜愛獸棋更勝象棋。

 

 

圖:幫紙娃娃穿衣服,女生們的熱門遊戲。

 

 

左圖:打狗傳奇是常設館,記錄了高雄市的昔與今。  右圖:清朝鳳山縣仁壽里的界碑。

 

 

 

圖:道光時期的執照與同治時期的納戶報照、完單。

 

 

左圖:1774年的打狗汛地碑,警告官兵不要勒索船戶。  右圖:龍骨車是早期農業社會的打水用具。

 

 

 

左圖:英製阿姆斯壯6吋前膛砲,原保存於打狗英領館,推測應為雄鎮北門的砲台之一。  右圖:早期的台灣地圖第二版。

 

 

 

圖:老照片記錄了甘蔗的種植、採收全賴人力。

 

 

圖:1869年立的台灣關地界碑,1860年中美法北京條約開放打狗為通商口,稅務司由外人掌控,因此立界碑防閒雜人等進入。

 

 

圖:甲午戰後,割讓台灣,台灣人為抵禦日人成立台灣民主國,10月15日日軍攻至打狗,駐守的神勇善戰大將軍劉永福於清晨落跑,10月19日圖上之宇宙超級無敵大將軍劉永福也夾著尾巴逃離台灣,打狗港見證了清朝官兵懦弱無能的一面。(左之藍地黃虎旗為台灣民主國之國旗)

 

 

圖:日治時代推動三次築港工程,打狗港從傳統漁港躍升為現代化港埠。

 

 

左圖:日治時代的自動感應式鐵路平交道警鐘。  右圖:老照片說日治時代高雄盛產鳳梨,1902年鳳山創立鳳梨罐頭工廠,即後來之台鳳,看了之後猛然想起小時搭火車往屏東時,行經鳳山就會看到一個特大號鳳梨模型。

 

 

 

圖:台灣光復,國民政府開始推動說國語,並宣揚三民主義。

 

 

圖:中國空軍空投之告台灣同胞書,上寫著「今後這大部份的資源立即變為我們祖國所有,…」。

 

 

圖:時間走到1958年,高雄市的大新百貨開幕了。

 

 

圖:二樓的特展「南國十字星--述說雄中特展」,從1922年高雄州立高雄中學校到現在的高雄中學。

 

 

圖:雄中精神是實事求是、精益求精。

 

 

圖:校服的演變,有女生制服?不用懷疑,雄中的音樂班有招收女生。

 

 

 

左圖:戰後初期雄中漢學老師鄭坤五的創作手稿。  右圖:南國眾星,雄中校友,鄭炯明、彭明敏、施明德,如今各有評價。

 

 

 

左圖:滿分60分,得分44分,評語是例證、結語俱優。  右圖:以前的高雄中學桌椅。

 

 

 

圖:日治時期的畢業證書。

 

 

左圖:土土的同學畢業冊。  右圖:早期的上、下課搖鐘。

 

 

 

圖:各式各樣的鑰匙圈與制服鈕扣。

 

 

圖:二樓的原市長室盡量維持原貌,開放參觀。

 

 

左圖:接待貴賓的沙發,坐的舒舒服服。  右圖:老舊的風扇與新裝的電燈。

 

 

 

圖:許多高雄市長都曾使用這張桌椅,桌上文具是依當年樣式仿製的。

 

 

左圖:日治時期的公務用杯。  右圖:日治時期市長小島猛的懷錶還珍藏在此。

 

 

 

圖:在舊市長室可以體驗一日市長,桌上的公文可以自由領取,批閱後簽上自己的大名,再蓋上關防。

 

 

Bonus:高雄市歷史博物館在愛河旁,端午節的龍舟賽在此比賽,一隻隻怒龍殺氣騰騰,準備飛舞河上一爭先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