唭哩岸是凱達格蘭族語「海灣」的譯音,昔為淡北古道必經之地且近淡水港,水運發達。此地地質屬木山層,主要由白色石英砂岩組成,原在濱海環境形成,因地殼變動而露出地表。唭哩岸擁有奇岩山、唭哩岸山、軍艦岩3處自然山林,自然生態豐富。

 

圖:從捷運唭哩岸站下車,車站對面為東華公園及奇石公園,循東華公園的步道而上。

 

 

圖:唭哩岸石是台北城牆主要來源,步道旁的波痕岩壁地形就這樣光禿禿的裸露。

 

 

圖:樹木的數量不少,看這2棵樹像不像在玩日本摔角?

 

 

左圖:利害的樹,分開生成後又合成1株。  右圖:步道石階相當簡陋,但走起來更有踏入山林的感覺。

 

 

 

圖:一路走來,路邊有許多大石,可以欣賞石英砂閃閃發亮的唭哩岸石。

 

 

圖:這是少見的人工設施日晷及涼庭,東華公園和巨石公園沒有明顯的標示牌,所以並不知道自己的身處那一座公園。

 

 

 

左圖:大石塊真的很多,許多石塊帶有氧化鐵的痕跡。  右圖:公園裡,鳥、蟬合唱天籟之音,連這隻松鼠也以重低音加入伴奏。

 

 

 

圖:簡單的路往外傾斜,走起來不是很有安全感。

 

 

圖:此地土壤貧瘠,樹根攀附石塊生長,依然綠葉茂密。

 

 

圖:大石宛如藏身小樹之後的獅子頭。

 

 

圖:奇妙的蜘蛛網,外圍是正常的絲線,中間部份則像是結成棉線。

 

 

今天會來這裡,純粹是看到捷運對面的步道,好奇走進來的,東華公園及巨石公園後面是唭哩岸山及巨岩山,因為走到一半,看到二座「福地」,因此不想再往前走,直接回頭,準備前往今天的主要目的地軍艦岩。

軍艦岩是大屯山系最南之山峰,標高僅192公尺,屬唭哩岸石地形,亦為台北熱門之登山景點。

 

圖:登山步道的起點在陽明大學內,一開始的步道相當明顯。

 

 

 

圖:此地地質一覽無遺,這些石質地乍看之下,還真像乾裂的土地。

 

 

圖:前往軍艦岩的步道有完整的階梯,和旁邊的原有地質形成強烈的對比。

 

 

圖:對面的唭哩岸山清晰可見,外觀奇美。

 

 

圖:今天太陽很毒,一路走來只有我一個人。

 

 

左圖:偶爾可以看到一些小花。  右圖:這是唯一一個涼亭,在大太陽下,渟亭雖小,功用卻大。

 

 

 

圖:軍艦岩標高192公尺,但步道長度為470公尺,這種距離並不算長。

 

 

圖:即使高度不高,但可以望穿關渡平原,今天天氣雖熱,但台北的上空一片霧濛濛,美中不足。

 

 

圖:對面的威靈頓山莊(中美新村),老實說,我覺得蓋的雜亂無章。

 

 

圖:已經接近軍艦岩了,這裡的山脊一片光禿禿,如果說這裡是海邊,也許有人會信以為真。

 

 

圖:這就是外形如軍艦的軍艦岩,一路上只有我一人,此時終於出現另一名熟練的登山客,也是今天唯一碰到的人。

 

 

圖:往旁邊移一點,這峻峭的外形,果真一如其名,形如艦首。

 

 

左圖:大太陽底下,彩蝶翩然起舞。  右圖:奇妙的地形,怪石亂出另外一種美。

 

 

 

圖:已經站在軍艦岩的後方,白色的大石散發出奇特的魅力。

 

 

左圖:這塊大岩石有著階梯,不知是巧奪天工的巧合,還是人為的事後成果。  右圖:像是溜滑梯般的痕跡,可能是千萬年前沈於海中形成的。

 

 

 

圖:雪白的砂質地質,巨石上明顯有許多脫落的雪白砂質,所以走路要略為小心。

 

 

圖:側看軍艦岩,雖然高度不很高,但登上後仍有睥睨天下的優越感。

 

 

圖:黃昏時候,軍艦岩常常坐滿了人,有許多人會坐在岩邊,險象環生。

 

 

圖:站上軍艦岩的最高處,一堆沒有水準的歷史罪人留下不可原諒的萬古罪名。

 

 

圖:軍艦岩草木不生,但四周是一片蒼翠的樹林。

 

 

圖:站在軍艦岩上,東北東方向是有如山中仙宮的文化大學

 

 

圖:西側基隆河在霧茫茫中緩緩流進淡水河。

 


 

左圖:走到軍艦岩旁邊的山路,準備從另一條山路下山。  右圖:突然被這隻路邊的小動物嚇一跳。

 

 

 

圖:抬頭看軍艦岩,這麼一塊巨石出現在這個山上,大自然的奧妙令人稱奇不已。

 

 

左圖:這段山路和登山時走的山路明顯不同,簡陋而破損。  右圖:這條山路比較窄,平常走的人較少。

 

 

 

圖:走沒多久,軍艦岩的親山打印台設立在此,依慣例都要玩一下。

 

 

圖:打印台旁邊有一個長的很奇怪的涼亭。

 

 

左圖:看到大黑蝶吸食小紅花的花蜜。  右圖:難得的小平台被設成簡易的運動場。

 

 

 

圖:接下來的山路一樣不太好走。

 

 

 

圖:走在樹木間,尚可辨識出登山步道。

 

 

圖:走到了此地最富盛名的佛寺--照明淨寺,以前是道觀的情人廟,後來才轉型為佛寺。

 

 

左圖:尖塔式的屋頂,帶點南洋風味,在佛寺中算是少見。  右圖:照明寺有許多佛像,廟內此時有許多香客在誦經,避免打擾到信徒,決定不要停留太久。

 

 

 

圖:注意到了嗎?屋頂中間的人像手上拿的是避雷針。

 

 

圖:廟旁的逯天亭中有500尊羅漢塑像,姿態各異,值得細賞。

 

 

圖:廟後方還有許願亭,想許願的人可向洽詢廟方。

 

 

圖:離開照明寺後,我從次登山步道下山,這條步道比剛剛走的步道又更簡陋,可能比較適合登山常客行走,不適合一般遊客。

 

 

圖:走著走著突然右手邊出現一片荒地,一大片石質顯示了這裡的地形。

 

 

圖:接下來的路都不太好走,下山後是奇岩路,也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