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通霄搭火車到苑裡只要8分鐘,苑裡舊稱房裡,是苗栗開發最早的市鎮,有「蓬山古城」之稱,這個小鎮充滿了純樸的古風情。

 

圖:在苑裡車站下車,月台上的座椅是以紅磗砌成,傳統的建材堆疊出的座椅別有風情。

 

 

圖:看到車站的擺設,可以感受到苑裡鎮懇切的歡迎遊客到此一訪。苑裡火車站透過簡單的打扮,令人會心一笑,石塊為何寫著彎麗而不是苑裡?苑裡原是平埔原住民道卡斯族喔灣麗社所在,「灣麗」以客家口音念起來似「房裡」,以閩南語音念起來則與「苑裡」相近。

 

 

圖:苑裡車站的對面是為公路,為公路上有好幾間肉圓店,堪稱苑裡馳名的小吃。

 

 

圖:今日午餐選的是金光肉圓,點了魚丸焿和肉圓,肉圓的皮厚而有嚼勁,筍肉餡多而豐富,至於肉圓內的空氣則少的可憐。

 

 

圖:飽食之後,我來到了與為公路交叉的天下路老街,整個路上只有我一個人。(註:路前頭有一攤賣紅豆餅,口味有紅豆、綠豆、奶油,外皮香脆,內餡飽滿,雖然沒照相,但仍要口頭推薦。)

 

 

圖:不同於三峽或大溪巴洛克式老屋,天下路老街是成排的日治時期紅磚街屋,走過繁華後,寂寞迤邐。

 

 

圖:天下路曾經佈滿了生意興隆的帽蓆店,在小鎮與帽蓆業雙雙沒落後,如今天下路只剩3家老店,慘澹經營。

 

 

圖:振發帽蓆公司是天下路上年代最久的蓆帽老店,有80年的歷史了。

 

 

圖:振發帽蓆店面仍是老舊的木門與鐵拉門,更添老店價值,數年前天下路曾計畫拓寬,老店一度險遭拆除,幸好在熱心人士的努力下,老街才得以保存。

 

 

圖:振發老店至今仍專賣苑裡、通霄一帶老織婦巧手編織的帽蓆,工法細膩。

 

 

圖:振發老店瀰漫著藺草香味,除了草帽,還有草編手提袋及置物盒。

 

 

圖:一邊是紅磚屋,一邊是土夯屋,細雨灑在這個安靜的老街。

 

 

圖:看到老中藥店,不禁想起電視鄉土戲所演的那個老年代。

 

 

圖:我還發現一個特色,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門聯,有左聯,有右聯,而且都有上聯。

 

 

圖:天下街並不長,走到了這條街的盡頭,此刻下著雨、颳著風,邊走邊要提防雨傘開花。

 

 

圖:天下路的盡頭與世界路相連,這裡也有一間帽蓆行。

 

 

圖:世界路的一端連到中山路,路上有間慈和宮,建於1761年,許多建材皆是源自唐山古物。

 

 

圖:慈和宮經過多次修建後,廟貌輝煌雄偉。

 

 

圖:牌樓除了石獅外,就是這種沙彌捧水果的雕像,仔細一看,都不一樣。

 

 

圖:經過多次改建的慈和宮,形成新廟包舊廟的有趣情形,廟外搭著七彩雨棚,可能最近有活動。

 

 

圖:走在風雨中的苑裡,很的很不方便,我決定提早離開,未完成的房裡里行程,留待他日再訪。在通霄提早1小時離開,在苑裡又提1小時離開,接下來沒安排行程,所以我要臨時增加景點,至於去那邊?我要到火車站看火車時刻表再做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