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俠片或布袋戲的劇情,同一個人可能在「世外書香」,接著人突然跳到「天外南海」。上一刻,我還在苑裡小鎮,此時,我則出現在新竹市。

新竹東門又稱迎曦門,建於1829年,是竹塹古城獨留至今的建築;東門大溝原為竹塹城的護城河,隨歷史演進而失去功能,2000年轉型為親水公園。

 

左圖:東門座落於新竹市中心的圓環內,城門周遭闢為廣場,廣場中間建有玻璃地坪,站在這裡,可以取得更多的角度欣賞古城門之美。

 

 

圖:東門為二級古蹟,在玻璃屋內是以前的石碑,現在好端端的保留下來。

 

 

圖:綠樹美化了東門廣場,讓水泥叢林環繞的廣場突顯出古樸味。

 

 

圖:東門正對面有個殘破亂石排出的小舞台,亂石亂出另類美。

 

 

圖:舞台後方有個鐵橋,橋上方正是一開始看的玻璃地坪,下方成為人來人往的通道。

 

 

左圖:鐵橋是現代化的表徵,殘垣是傳統的痕跡,二者搭配出歷史的演進。  右圖:喂!字這麼醜!要寫字請回家寫在自己家裡的牆壁上。

 

 

 

圖:廣場周圍是詩牆,久依虎鳳城,客依頭鼻屹,是這樣唸嗎?

 

 

左圖:東門廣場兩側各有一個地下道,通往護城河,我先走向北邊,這個地下道上方是東門橋,此處洋溢著年輕人的歌聲。  右圖:出了地下道就是護城河,這條河在日治時代改為污水渠道,到了1999年市政府將污水引至圓環外,河水變成清晰見底,只是照片中為何是髒髒的?明明很乾淨。

 

 

 

左圖:從護城河右側開始逛起,河邊立著「無菸公園」,這個名字不好吧!沒有地方特色,叫「護城河親水公園」就可以了。  右圖:護城河兩側個性商店林立,不但服飾店有個性,很多餐廳也很有特色。

 

 

 

圖:護城河上原有的吊橋現在只剩兩側橋墩,橋墩後面出現神祕的少女美腿。

 

 

圖:河邊很多鴿子,好多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此餵鴿子,其樂融融。

 

 

圖:前方橋上站了好多人,護城河魄力果然凡人無法擋。

 

 

左圖:河裡有一隻拉拉在撿保特瓶,難怪圍了一堆人。  右圖:河邊的路燈相當有意思,像南瓜又像燈籠。

 

 

 

圖:往前走,河邊是高聳的椰子樹與茂密的木棉樹。

 

 

圖:輪傘草長在河邊,河水更自然,淡化了人工河的色彩。

 

 

圖:各種花面鴨悠游河上,最前頭那隻好像戴了紅色眼罩,讓我想到麥當勞的漢堡神偷。

 

 

圖:有人說每個美麗的城市都要有一條美麗的河,我相信這是一個美麗的城市。

 

 

圖:嗨!對岸的小朋友,快從石頭路上走過來。

 

 

圖:護城河上有大魚,像是魚兒躍飛河面上。

 

 

圖:河上有大魚,河中也有很多錦鯉。

 

 

圖:走到這裡,護城河公園差不多到底了。

 

 

圖:咦!你怎麼還在河裡面?莫非新竹的狗喜歡生活在河中?

 

 

圖:這裡是個適合休憩的好地方,我準備從河的另一邊走回去。

 

 

左圖:一開始是百花園,花還沒長出來的百花園。  右圖:前方有個半圓形小舞台,可能晚上才有表演。

 

 

 

圖:橋頭造型頗為獨特,拍照的時候,二位台灣美少女真聰明,走進我的鏡頭內。

 

 

圖:走回到東門,接下來到另一邊的護城河看看。

 


 

圖:這邊的地下道熱鬧滾滾,年輕學子大練街舞。

 

 

 

左圖:出了地下道後,這裡立著二二八紀念碑,矗立在高登入雲的竹柱子,我還以為這是三根香煙。  右圖:路邊的稅捐大樓外型現代化,與護城河景觀融為一體。

 

 

 

圖:這邊算是護城河的較下游處,河水不若前段清潔,但不至於到髒的地步。

 

 

左圖:長長彎彎的枯樹倒在路邊,但最枯樹最前頭依然長出蒼翠的樹葉。  右圖:前方的紅色拱橋是迎曦橋,從橋上走到對岸,我就要往回走了。

 

 

 

圖:擺出最可愛的動作,照一張!

 

 

圖:走回東門時,廣場的快樂週末饗宴已經上演,登場的是魚藤樂團。

 

 

左圖:主唱兼副吉他手與貝斯。  中圖:吉他手與鼓手。  右圖:鍵盤手。

 

 

圖:在廣場看表演,隨興而坐,因為週末就是要輕輕鬆鬆。

 

 

圖:今天的行程,就在魚藤樂團的歌聲中告一段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