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溪口鄉轉進最後一個探訪的鄉鎮民雄鄉。民雄鄉昔稱打貓,為舊時洪雅平埔族之打貓社,打貓係取其台語近音譯字,1920年日治時代則藉日語讀音打貓,改稱日語近音之民雄。

 

左圖:進入民雄鄉後,先繞到民雄運動公園,公園內有網球場、籃球場、游泳池等運動場地,這裡不算旅遊景點,但看一個鄉鎮的基本公共設施,卻是認識這個鄉鎮的開始。  右圖:來到民雄市區後,路旁排了整齊的攤位,因為從今天起一連4天,民雄的大士爺文化祭正要展現神力。

 

 

 

圖:大士爺廟建於1797年,用於超渡移民來台亡故之無祀孤魂,廟內主祀觀世音菩薩。1906年大士爺廟因地震傾圯,至1937年改建完成,現為三級古蹟。

 

 

圖:大士爺無固定形體,每年農曆7月,廟方都會製作一尊紙糊「大士爺」神像,供民眾膜拜,現今全台的大士爺廟皆由這裡分香出去。

 

 

左圖:大士爺廟左側配殿祭祀五虎大將軍,乍看之下,宛如廟中有廟。  右圖:這個時候到達,文化祭尚在前置作業,許多活動仍尚未展開,要到晚上人潮才會蜂擁而至。

 

 

 

圖:慶誠宮在大士爺廟的對面,舊稱媽祖廟,有200年以上的歷史,在1906年的地震亦告受創,媽祖暫祀大士爺廟後殿,現廟至2004年始重建完成。

 

 

圖:接著來到民雄火車站旁的鵝肉街,這裡的鵝肉店櫛比鱗次,看著一家家店家陳列的大肥鵝,口水不聽使喚拼命流。

 

 

圖:轉往建國路,這裡有間台灣口味的民雄肉包,1961年創立,是台一線南來北往車潮聞香下馬的據點。

 

 

圖:民雄肉包為24小時營業,店內裝潢的相當溫馨,許多遊客經過時都要進來光顧一番。

 

 

左圖:今天的下午茶,蛋黃肉包、酸菜肉包及一杯鮮奶紅茶。  右圖:循建國路南下,等紅綠燈時發現對街有一家小時候大餅,和民雄肉包一樣,很多開車的人會停下來打打牙祭。

 

 

 

圖:很快的,我來到了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入境隨俗的隨便停車後,從表演廳內跑出一位女性員工,我以為她要我不要亂停,在心虛的同時,這名員工問我是不是來看電影的?很客氣的指引我方向,害我頻頻向她道謝。

 

 

左圖:大門前有一隻地球豬,豬事大吉呈現出嘉義縣農業縣的意涵。  右圖:整個藝術中心佔地6.5公頃,整體規畫的相當美,這裡的建築,我稱之為現代化的台式建築。

 

 

 

圖:這個像「高」字的是玻璃塔,造型在整體園區內獨樹一格。

 

 

圖:閩南式的紅磚造型搭配城堡風格,所以我說這裡的建築物傳統中帶有現代化。

 

 

圖:走進圓形拱門,前方是大排練室,供劇團排練熱身使用。

 

 

圖:整個表演藝術中心就像一個文化公園,就算不觀賞藝術表演,來此走走也很不錯。

 

 

圖:窗子造型千變萬化,格子窗很適合遊客留影。

 

 

圖:這裡稱為蝴蝶亭,蝴蝶窗漏不管遠看近看都很吸引人。

 

 

左圖:像波浪彎曲的造型沒那麼華麗,但簡單的恰到好處。  右圖:這裡是涼亭劇場,沒有表演的時候,上頭野鳥很多,有的還築了鳥巢。

 

 

 

圖:荷花池佔地相當廣,炎炎夏末,只見盛開的荷葉,卻不見並點殘紅。

 

 

圖:水榭舞台建在荷花池上,在池上表演,別具意境,可惜今日整修中。

 

 

圖:繼續循台一道南下,接著來到民雄工業區前的嘉義酒廠。

 

 

圖:一進嘉義酒廠,看到小亭院的酒瓶拱門及酒瓶窗子,頓時感覺走進了酒的王國。

 

 

圖:嘉義酒廠的好酒讓飲酒高手李白也不勝酒力。

 

 

圖:很有特色的酒瀑布,彷彿倒出一池子的酒香,嘉義酒廠正是白酒的故鄉。

 

 

圖:後方的屋舍是辦公區,不能進去參觀,一瓶瓶的玉山高梁、玫瑰露酒、五加皮酒都是在這裡製造出來的。

 

 

左圖:後方的餐廳竟然賣起日本服飾。  右圖:準備進入酒文化館,看看嘉義酒廠風光的歷史。

 

 

 

圖:嘉義酒廠前身為大正製酒株式會社嘉義工場,從1922年開始生產藥酒,這些是1927至1949年的各種酒品商標。

 

 

圖:這些是1950年代外銷甕酒的商標,簡簡單單的5個字。

 

 

左圖:各種酒類空瓶展示,小玻璃瓶是樣品酒。  右圖:1949至1976年生產的五加皮酒、虎骨酒、烏雞酒,陪伴過許多杯中物的愛用者。

 

 

 

圖:左邊2種是蔣中正88歲壽酒,第2瓶寫著萬壽無彊的是五加皮酒。

 

 

圖:瓶身變成翡翠綠,這些是政黨輪替後,2001-2004年的總統贈酒。

 

 

圖:這裡是酒品眅賣區,從低價位到高價位的酒都有,也有一些酒漬食品。

 

 

圖:玉山高梁銀行陳列了一瓶瓶高梁甕酒,價位因年代而有不同,好像都要5位數起跳。

 

 

圖:再過去則是嘉義特產販賣區,所以賣的東西和酒不見得有關聯。

 

 

圖:這瓶就是嘉義酒廠的鎮廠之寶,嘉義酒廠於1950年11月生產的第一代高梁酒,只剩一瓶,出買500萬元也不賣!

 

 

左圖:最後方是藝文走廊,陳列了許多小朋友的畫,小朋友的畫通常色彩鮮豔,所以特別賞心悅目。  右圖:賣咖啡的地方賣的是紅麴咖啡,看起來像三合一的咖啡。

 

 

 

圖:不能喝酒,至少買個啤酒菒及紹興蛋,紹興蛋要冷藏,所以當場解決了,製造方法如下:把蛋煮熟、碎殻但不敲破、泡於紹興酒中,也許也可以試試其他的酒類。

 

 

圖:最後離開酒廠前,先去洗手間,果然是酒的園區,連洗手台都是一個個酒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