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的地名係由鶯歌石而來,鶯歌石是鶯歌鎮最具傳奇色彩的名勝,相傳三鶯地區有鶯歌與鳶鳥相鬥,競吐瘴氣為害人間,鄭成功乃北上至樹林的太平橋搭弓發箭,二隻巨鳥斃命後,化成了鶯歌石與三峽的鳶山。

圖:今天就去尋找這隻倒楣的珍禽異獸。還沒走到登山步道起點,在大馬路上就看到了矗立山頭的鶯歌石。尋找的遊戲還沒開始就結束,是不是可以回家了?

 

 

圖:一般皆以宏德宮做為鶯歌步道的起點,宏德宮主祀孫臏,為全台第一座孫臏廟。

 

 

圖:孫臏為孫子兵法撰者孫武之後裔,宏德宮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後殿上方的巨大孫臏像。

 

 

圖:廟前立著武財神趙公明像,在宮德宮可以向武財神求取發財錢。

 

 

左圖:從宏德宮前方的小路走過去,來到鶯歌步道的起點。  右圖:鶯歌步道相當平穩,感覺不到坡度,一路上路邊立著路燈。

 

 

 

左圖:走沒多久,左側連接一個急升階梯,也就是前往鶯歌石的路。  右圖:循階梯往上走,路旁處處有大石。

 

 

 

左圖:鶯歌石標高只有120公尺,所以很快就走到了。  右圖:鶯歌石上有2個較大洞,洞內供有關老爺及土地公。

 

 

 

左圖:仰看鶯歌石,果然吐出瘴氣。(其實是光線直射的結果)  右圖:鶯歌石後方有一條險路,是通往忠義山的小路,看起來太危險,我還是往下走回原先的鶯歌步道。

 

 

 

圖:在鶯歌石旁,可以看到大漢溪緩緩的流向鶯歌小鎮。

 

 

左圖:走回鶯歌步道,步道上設有涼亭。  右圖:也有景觀涼棚和原木座椅,但是鶯歌步道平平穩穩的,所以路過時並不會想坐下來小憩。

 

 

 

圖:走到第二個涼亭鶯石亭,鶯歌步道開始有點坡度,走進亭內看看後方的風景。

 

 

圖:看到的是一片林蔭公園,也是等下我要前往的地方。

 

 

左圖:步道中穿梭了幾條極小的流水,所以架了幾個極小的拱橋。  右圖:涼亭擋在路中間,我就從涼亭中間走過去。

 

 

 

圖:穿過第3個涼亭,看到了承天農林禪寺,這是一個靜肅的佛教聖地,不能大聲喧嘩,所以我靜悄悄的走過。

 

 

左圖:過了承天農林禪寺,這裡有比較寬廣的平台及第4個涼亭。  右圖:不想休息,繼續上路。

 

 

 

圖:轉個彎,柏油步道像條小馬路,這裡較涼快,地質覆蓋較多的泥土,所以長了許多蕨類。

 

 

圖:循小馬路走,接著來到一個小隧道,這個小隧道可說是僅次鶯歌石的重要景點。

 

 

圖:以前鶯歌煤礦在這附近,所以這條路是舊台車道,可惜除了隧道外,看不出任何車道遺跡。

 

 

圖:站在舊台車道,望向對面的山,山上的樹像一隻烏龜。

 

 

左圖:走到這裡,步道不見了,接到一條大馬路。  右圖:馬路前方右側有另一條小路,路邊堆置了幾台廢棄的農業機具,這是往紫玄宮的方向。

 

 

 

圖:紫玄宮並不大,走過紫玄宮後,登山步道又出現了。

 

 

圖:從這裡開始,終於變成比較像樣的登山步道,前面的路段比較像散步步道。

 

 

圖:往上走,簡陋的石梯、木條扶手、大石、亂草,外加一些小蟲,越來越有走進山林的感覺。

 

 

圖:繼續往上走,登山步道突然變成有趣的Z字型。

 

 

圖:走到2個木椅處,再往前走,前面就是步道終點碧龍宮,但左側另有一條小山路,是前往牛灶坑山的小山路。

 

 

圖:牛灶坑山離這裡不遠,所以我決定走向小山路,但是小山路坎坷難行,處處危機。

 

 

圖:與其說是小山路,不如說是前人走出來的路,這段路就不適合普通遊客了。

 

 

圖:既然是前人走出來的路,一路上沒什麼休憩的地方,但是中途會經過一個電塔,塔下平台成了觀景台。

 

 

圖:從電塔處往下看就是碧龍宮,剛才如果我不走這條小山路,現在我已經到那裡了。

 

 

圖:接下來的路不像路,但仍可勉強判別方向。

 

 

左圖:一路走來,沒看到其他遊客,現在這條路是我一個人的。  右圖:有點小喘,但前面就是山頭。

 

 

 

圖:成功攻上243公尺高的山灶坑山,一堆登山隊在這棵樹上留下勝利的記號。

 

 

圖:踩在此山最高處,笑看四周蒼翠的山林。

 

 

左圖:既然攻頂成功,接著要往下走,準備從這個竹林路繞到碧龍宮。  右圖:接下來的路更加艱辛,亂石雜草,容易跌倒,看來我要嚐到苦中苦了。

 

 

 

圖:不僅路險,這段路的山風特別大,草往一邊倒,連樹也往一邊長。

 

 

圖:危險的急降坡,樹根擋成路上,像是頑皮小學生偷偷伸出絆人的腳。

 

 

圖:走著走著,路邊蹦出一隻像蟾蜍的大石塊。

 

 

左圖:這段路並不長,大部份是下坡,但偶爾也會碰到小上坡。  右圖:走到一片小竹林,下坡路上盡是竹葉,特別的滑,但也接近步道盡頭。

 

 

 

左圖:206公尺高的龜公山為碧龍宮後山,看到龜公山的涼亭,頗有柳暗花明之趣。  右圖:發現沒看過的迷你小蟲,一開始以為是小瓢蟲,後來又覺得不像。

 

 

 

圖:過了涼亭之後,就是碧龍宮的後殿,碧龍宮視野極佳,望盡鶯歌風貌。

 

 

圖:碧龍宮為全台唯一的龜公廟,緣起1945年,相傳一農人於現址耕作,發現樹下一石穩如岩磐,拭去塵土,竟亮如石龜,後來遇困虔拜,諸多顯應,乃建廟還願。

 

 

圖:碧龍宮經過重建,因為龜石公背如八卦,被尊稱八卦祖師或伏羲大帝,所以碧龍宮後殿主祀八卦祖師。

 

 

圖:重建後的碧龍宮前殿主祀觀音佛祖、天上聖母與關聖帝君,已與當年的龜公廟有異。

 

 

圖:碧龍宮前殿前的雙石獅姿態生動,宛如即將躍起奔跑。

 

 

圖:現在年輕人流行露股溝,廟區前方的大石獅也不落人後,趕上流行。

 

 

圖:側看大石獅還滿威風的,宛如山頭上鎮守宮廟的神獸。

 

 

圖:走到碧龍宮的停車場,看到樹下的大石頭如同大石龜,聽說石龜傳奇就是緣起這顆聖石。

 

 

圖:下山後,在大馬路仰看剛才經過的承天農林禪寺,在經過時並無法看到全貌。

 

 

圖:下午4:30到達市區,今天的午餐、晚餐一起吃,在鶯歌當然要吃阿婆壽司。

 

 

圖:綜合壽司、味噲湯、蒸蛋,一共才75元,每一口都是津津有味的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