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從板橋搭火車到高雄,中途先在從未到訪過的斗南鎮下車。斗南鎮隸屬雲林縣,舊稱「他里霧」,係因平埔族於雲林地方設有五社之一的他里霧社,1920年因地方自治改稱斗南。

 

圖:聽說出了斗南車站,往左邊方向走,有個波浪形的斗南鎮地標,於是從這個方向前去尋找,首先在劉仙姑廟旁看到了龍舟形大樹。

 

 

左圖:從最前頭看,像狗、像虎就是不像龍。  右圖:龍舟樹旁是區域排水溝小六排,大大的盤形開關匣,看起來特別古樸。

 

 

 

圖:台鐵斗南站前曾有個台糖斗南站,糖廠火車停駛後,徒停舊台糖舊鐵道,慢慢被荒草覆蓋。

 

 

圖:戴斗笠的老農在田裡工作,希望換得好收成。

 

 

左圖:波浪形的地標,是遠遠高高的那個招牌嗎?  右圖:走在斗南鎮的舊社里,看著路邊曬著白色絲乾,但是研究不出那是什麼東西。

 

 

 

圖:斗南舊社里處處是古宅,看著老舊的房舍,好似畫家筆下一景。

 

 

左圖:老房一幢幢,頂著紅磚或黑瓦屋頂,深具純樸之風。  右圖:我還發現,這裡許多老屋都不關門,住民人心純善,可見一般。

 

 

 

圖:興國宮在二樓,樓下的雄獅持的是錢幣,有別於一般常見的圓球。

 

 

圖:興國宮旁的靜巷一樣帶著淳樸,一眼望過去,屋頂一波波。我又發現街屋雖老舊,但整體環境相當清潔。

 

 

圖:許多房屋外就這樣擺著椅子,坐在屋外聊天、休息,這是都市人無法瞭解的幸福。但是,波浪形的地標,是這排椅子嗎?

 

 

圖:接著走到南天門太子宮,外面石門華麗中帶有莊嚴。

 

 

圖:南天門太子宮主祀三太子,在一片農田、老房舍的舊社里中,這個宮廟特別顯著。

 

 

圖:廟牆上的風調雨順是立體的雕像,與三太子共同護佑大地的風調雨順。

 

 

圖:南天門太子宮的香爐造型簡單,與一般寺廟常見的龍雕香爐不同。

 

 

左圖:老房看似不如高樓大廈,卻有獨享的庭園與大樹,居住品質不在都市大樓之下。  右圖:休息時間,水牛吃草補充體力。

 

 

 

圖:往回走到鐵路旁,走到造型獨特的龍虎堂。

 

 

圖:龍虎堂為一私人齋堂,據說在日治時代初期,龍虎堂藉由關帝聖君神力加持的符水,幫助鴉片煙癮者戒除煙癮。

 

 

圖:二十多年前因龍虎堂老一輩過世而後繼無人,但後代子孫相當珍惜這棟歷史建物。

 

 

圖:一旁坐在地上的小朋友專心的玩耍,認真的在一把沙子上畫圖。

 

 

圖:走回鐵路平交道,一隻雄偉的龍形樹出現在我的眼前,我終於找到了斗南地標,龍形榕。

 

 

圖:龍形榕的龍頭威風八面,張開的龍口內吐出龍舌。

 

 

圖:龍形榕的主人是沈福來先生,住在後方的茅草屋,沈先生的茅草屋為阿公時代所建,已有百年歷史。

 

 

圖:茅草屋的茅草每6年必須更換一次,茅草約鋪5、6層厚,但現在已不易找到茅草,老屋的保存面臨危機。

 

 

圖:沈福來先生喜好園藝,連龍尾都剪修的弧度優美、生動活潑。

 

 

左圖:看這一條長龍的下方,確實只是1棵榕樹,因為榕樹落鬚為根的生長特性,因此能漫延這麼長。  右圖:龍形榕的位置就在鐵路旁,搭火車經過斗南的旅客千萬不要忘了轉頭看一眼。

 

 

 

圖:除了龍形榕,其他的樹木也被修剪出有趣的外型。

 

 

圖:準備走回車站前,看到睡姿可愛的小白狗,接著小白狗突然醒來,發出驚天動地的吠聲。

 

 

圖:小鄉鎮總有許多懷舊的老東西,很難說這些是廢棄物,還是珍貴的懷舊品。

 

 

圖:位於南昌路的李宅建造年限不詳,但整個屋身相當完整,現為斗南鎮的歷史建物。

 

 

圖:最後準備逛逛中山路,順便尋找今天的午餐,起點從1952年興建的斗南派出所開始。

 

 

圖:這間私人醫院以磚石興建,建約1930年代,現仍做於私人醫院,被評為歷史建物。

 

 

圖:斗南分局以磚石興建,建於日治時代,亦被定為歷史建物,對照旁邊的大樓,外觀毫不遜色。

 

 

左圖:這家老香舖亦有相當的歷史,商店招牌寫著清光緒9年創業。  右圖:來回之後,發現這家「車頭小吃店」的生意非常好,客人沒有中斷過。

 

 

 

圖:很多人都點苦瓜湯,我也來一碗,苦瓜湯內加有豆豉、魚乾,味道恰到好處,幾分鐘之後,馬上聽到老板對客人說:苦瓜賣完了。

 

 

圖:準備到斗南車站搭車,斗南車站原是建於1903年的木造站房,1945年3月改建為斜屋頂磚造宮殿式站房,成為日本人在台灣建造的最後一個火車站,站前大廣場目前在整修改造中。

 

 

圖:斗南車站是雲林境內最大的車站,現為歷史建物。

 

 

左圖:斗南車站下方屋簷出挑,形成簷廊,強烈表現出日式風格。  右圖:剪票進站後,站內也是一樣的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