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運動,所以到台北縣泰山鄉爬山。

泰山鄉地處平頂山下,自古習稱「山腳」,是早期漢人移民化地為田的首選地點之一,境內頂泰山巖香火鼎盛,登臨其境,台北盆地一覽無遺,地名亦因此逐漸改稱「泰山」。

 

左圖:泰山鄉是芭比娃娃的故鄉。1967年美國美寧公司(Mattel)在泰山鄉設廠,從此全世界小女孩最喜愛的芭比娃娃都在這裡誕生,直到1987年工廠外移。泰山人為了紀念這段歷史,工廠附近的這條街就被命名為美寧街。  右圖:泰山鄉以明志路最為熱鬧,明志路一段的傳統市場人聲沸騰,很多人就將機車停在對面的下泰山巖。

 

 

 

圖:下泰山巖創建於1875年,歷經多次改建,主神為顯應普濟大師,雖然座落於車水馬龍的馬路旁,但隱隱流露出莊嚴肅穆的氣息。

 

 

圖:到了明志路二段,有個外型獨特的老屋,早在1763年,泰山鄉即興建書院,次年定名為明志書院,隨著時代演進,書院漸失功能並荒廢坍塌,至2005年修復完成。

 

 

左圖:明志書院內留存了原有建築的殘垣破瓦,昔日作育英才無數,如今則生滄海桑田之嘆。  右圖:到達應化路的泰山巖牌樓時,也是開始爬山的時候了。

 

 

 

圖:往上走就是1754年創建的泰山巖,或稱頂泰山巖,現定為三級古蹟,香火明顯比下泰山巖鼎盛許多。

 

 

圖:頂泰山巖目前大修中,被鷹架重重籠罩,香火暫移對面的大樓。

 

 

左圖:頂泰山巖旁的步道叫崎頭步道,也是登山步道的起點,指標不是很明顯。  右圖:一開始有點像老巷道,但是有坡度,走這條路應該沒錯。

 

 

 

左圖:出現了階梯,登山步道現形,不認識的小黃狗和小黑狗從頂泰山巖就一路跟著我。  右圖:沿路有二十多根原木電線桿,每一根電線桿對南亞都非常的不爽。

 

 

 

圖:走沒多久看到有崎頭福德宮,俗稱下土地公廟,算是中途休息站。

 

 

左圖:崎頭步道簡單老舊,坡度較大,路旁有一條長長的紅色管線。  右圖:很快就看到大崎頭福德宮,俗稱上土地公廟,兩個土地公廟是這個步道的守護廟。

 

 

 

左圖:在步道前頭曾看到注意火災的警示牌,這裡則立了一些消防栓。  右圖:水泥路、亂石路、泥巴路,看到什麼路就走什麼路。

 

 

 

圖:步道切到一條柏油馬路,馬路對面的階梯通往山上公園,當我走上階梯,小黃狗和小黑狗跟了我38分鐘,終於不跟了。

 

 

左圖:山上公園有許多昂貴的健身器材,不少人在此做運動。  右圖:山上公園有一個觀景台,登泰山可小天下,我就來看看天下有多小?

 

 

 

圖:好像每次登山時,看到的都是霧茫茫。

 

 

圖:山上公園旁有一條路可前往義學坑自然公園,但我還捨不得下山。

 

 

圖:我選的是這條路,前往瓊仔湖的步道。

 

 

圖:4天前柯羅莎颱風才侵襲台灣,很多樹木慘遭不測。

 

 

圖:災情相當慘重,橫木遍野,步道變成三千障礙訓練場。

 

 

圖:往下走有一個清風亭,這裡就是瓊仔湖,所謂的湖不是真的湖,是指山谷間的凹地,以湖命名,在台灣是很常見的。

 

 

圖:瓊仔湖福德宮是這裡的一大地標,這裡有不少人駐足休息。

 

 

左圖:紅豆泥?小黑狗和小黃狗剛才抄近路,早我一步到達這裡,果然是老狗識途。  右圖:繼續上路,看到路旁有個禁止濫墾山坡地的標誌,頗為有趣。

 

 

 

圖:尖凍山登山步道的指標指向馬路旁的小土丘,怎麼看都不像步道,我很懷疑指標是不是被颱風吹歪了。

 

 

圖:試著走走看,竟然是一條超有趣的步道,這是一條稜線步道,照片或許看不太出來,步道兩邊都是向下的斜坡,所以走在稜線步道,好像走在雷龍的背上。

 

 

圖:稜線步道很長,有的路段兩旁有拉繩,這裡地上還有2個恩愛的大石頭。

 

 

圖:接著看到一堆亂石,哈!好像走在劍龍的背上。

 

 

圖:今天在尖凍山稜線步道小試身手,以後去挑戰高難度的皇帝殿。

 

 

圖:前方才是尖凍山,外型不錯看。

 

 

圖:第一段稜線步道在小山路告一段落,但對面是另一段稜線步道。

 

 

圖:玩的正高興,當然要繼續走。

 

 

圖:發生了一點變化,出現簡陋的步道,這時要稍微專心一點,因為跌倒會很吃力。

 

 

圖:大約走了22分鐘,尖凍山稜線步道已到盡頭,下去後是大馬路,剛才就走在這個窄窄的土丘上。

 

 

左圖:大馬路對面的另一條步道是登上尖凍山的步道,既來之,則走之。  右圖:走上階梯後是寶皇宮,有點像小平房。

 

 

 

圖:一開始的山路小小窄窄的,看起來很浪漫,但後面的路大有文章。

 

 

圖:一路上都是這種艱辛的路程,一小步一考驗,一大步一成就。

 

 

圖:花了16分鐘,一口氣爬上來,在這塊大石頭坐下來稍微休息幾分鐘。

 

 

圖:尖凍山的基石就在旁邊,高176公尺,此處視野或許不錯,無奈天候欠佳。

 

 

圖:走回剛才坐下來休息的地方,另一側有一條下山的路,可以前往辭修公園,我又將面臨重重考驗。

 

 

圖:山路巔險難行,對面馬路的弧度則很優美,一邊苦行,一邊苦中作樂欣賞美景。

 

 

圖:考驗一關接著一關,一路上我都扶著路旁的拉繩或電線,因為真的不好走。

 

 

圖:經過了七七四十九關的考驗,終於看到豁然開朗的康莊小路。

 

 

圖:考驗再起,這關是柔軟度的考驗,作個弊,蹲下來走。

 

 

圖:過了柔軟度的關卡,再來是智慧的考驗,有兩條路該走那一條呢?走左邊這條看看。

 

 

圖:走下去就是馬路,意思就是辭修公園到了。

 

 

左圖:辭修公園地處山坡地,原為陳誠墓園,1994年墓園遷走後,交由鄉公所管理,改建成公園,但公園內仍遺留不少痕跡。  右圖:木造步道及涼亭是後來興建的,辭修公園現在是鄉民散步、休閒的重要場所。

 

 

 

左圖:颱風過後的兒童遊樂區有點淒慘。  右圖:中間是中央平台活動區,簡簡單單。

 

 

 

圖:走到公園最下方,結束今天的行程,這裡有2002年陳列的勝利女神飛彈1枚,10月10日嘛!加減看看國防武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