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鄉地處山區,素有中部後花園之稱,此地原屬拍宰海平埔族支族「樸仔籬」社群居住地,嘉慶年間漢人入內與其做買賣,並稱該部落為「新番社」,簡稱「新社」,為新社地名之起源。

 

圖:從台中大坑進入新社,就到達了中興嶺的形象商圈。

 

圖:想在中興嶺吃早餐,不知道店家不多,所以很快就離開了商圈的範圍。

 

圖:直接抵達新社二苗圃,1913年這裡是蔗苗養殖場,1915年成立為第二苗圃,此辦公室則為1930年興建。

 

圖:30公頃的新社花海彩繪了整個二苗圃,新社花海可以說是台灣最壯觀的花海盛事。

 

圖:11:30離開新社花海,走中93線,準備前往香菇街商圈,先是看到一家生意不錯的菇神。

 

圖:香菇街就是中93線(協中街)的其中一段,看到這個香菇外形的入口指標,香菇街也就到了。

 

左圖:其實一路上都可以看到許多香菇農場。  右圖:偷看香菇養殖場裡面,長這個模樣。

 

 

圖:香菇街的商店招牌相當整齊,香菇街自然要以香菇做主題,可惜非假日時,許多商店並不營業。

 

圖:新社的香菇產量佔全台的60%,到新社不買香菇就算白來了,選了這家店,買了幾包香菇餅,老板娘拼命的叫我試吃,還請喝熱茶。

 

圖:繼續上路,不但路標是香菇,連路燈也是香菇,果然是名副其實的香菇街。

 

左圖:新社鄉規畫了7條彩虹路線,依電線桿上的顏色可以抵達各景點,香菇街是咖啡色。  右圖:中93線接到中95線,變成了紫色路線,沿路仍可看到許多香菇園。

 

 

圖:地圖上的路線是直的,實際前往,這條路是可以練習甩尾的九彎十八拐。

 

圖:到達中95線的三角形安全島,有2條叉路,安全島上很清楚的寫出指標。

 

圖:續行紫色路線的話,可到達中和村的親水公園等各景點。

 

圖:左轉紅色路線的話,亦是中95-1線,可以前往白冷圳,也是我要前往的地方。

 

左圖:路旁的小溪是抽藤坑,水淺亂石多。  右圖:其實遠遠就可以看到長長的白冷圳水管。

 

 

圖:從來沒去過山林中的庭園式餐廳,走這條路線,除了想一睹偉大的白冷圳,還想前往安妮公主花園,體驗在山林庭園餐廳用餐的感覺。

 

圖:到達了白冷圳,日治時代在此發展製糖業,為了解決水源問題,選定大甲溪上游白冷高地,利用虹吸管原理,讓溪水翻山越嶺,送達新社。

 

圖:白冷圳被選為台中縣歷史建物第1名、全台百大歷史建物中第26名,小小水圳,在中部海拔532到580公尺的河谷或山峰共走了16.6公里,其間共有3個倒虹吸水管。

 

左圖:3個倒虹吸管中,以1928年興建的抽藤坑溪上的倒虹吸管最長,全長346.9公尺,高低落差81公尺,溪水就從對山而來。  右圖:完全不用動力,對山來的溪水又從這個倒虹吸管爬上山,至今,這仍是遠東最長的虹吸水管。

 

 

左圖:虹吸水管旁有階梯,雖未上鎖,但立著標示牌,禁止遊客攀爬。  右圖:仰望階梯,看不到頂。

 

 

圖:倒虹吸管旁,為2003年興建的歷史公園,由地主劉一郎先生捐贈土地,今日的白冷圳不僅灌溉功能,又增加了觀光文化的功能。

 

圖:歷史之牆有精美的新社鄉歷史壁雕,其間包含了921大地震對白冷圳的影響。

 

圖:左圖雕為白冷圳於大甲溪左岸之進水口,無法親臨,但可以從圖雕中想像那裡的模樣。

 

圖:安妮公主花園位於山谷下、溪流前、白冷圳旁,可謂山中仙境,可惜的是,高朋滿座,只好失望的離開。

 

圖:續行紅色路線,美麗的大甲溪就在旁邊。

 

圖:這裡的路燈下有花瓣裝飾,花朵上寫有白冷圳的字樣。

 

圖:遠山層層,白雲掛在山頂上。


 

圖:最後到達了福龍水橋,這是白冷圳工程的導引管之一,騰空架設於兩山之間的水管天橋。

 

圖:路旁有許多桃樹,因為全球暖化,秋天竟然長出小桃子。

 

圖:循小路可以登上福龍水橋,橋墩是嫣紅色的漆,在群山間,十分顯眼。

 

圖:登上福龍水橋,欣賞這座為溪水而建的水橋。

 

圖:走到福龍水橋另一側,雜草叢生,不再走過去,新社鄉之旅,也在此告一段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