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站是新竹湖口,湖口有名揚遐邇的湖口老街,從來沒有去過,這站就去看看老街的風貌。

 

左圖:早上9:35到達湖口,氣溫只有16℃。  右圖:湖口老街離湖口車站有段距離,必須轉搭客運,整車的老先生、老太太正忙著用客家話聊天。

 

 

 

圖:大約10分鐘的車程就到達了湖口老街,起點從老湖口天主堂開始,這裡曾是大湖口老車站的舊址,直到1929年車站遷到現址。

 

 

圖:因為老車站,新興的市街就這麼形成了,湖口老街建構於1914年起,整排街盡是整齊的巴洛克式立面建築,可說是台灣保存最完整的老街之一。

 

 

圖:紅磚迴廊的設計,算是混藏著中式的建築設計,為了美化視覺,電錶、水錶都藏在左下方的那種木箱裡面。

 

 

左圖:早上10:00,老街尚未完全甦醒,或許我來的早,店家還沒開門,這樣也好,因為我是來看老街的,不是來看商店和路人的。  右圖:看到了第1個營業的店家,1個豬肉攤。

 

 

 

圖:懷舊車站,等不到車,當1929年火車站遷離,老街的商機已退,到了2002年復古風起,店家又1個個進駐。

 

 

左圖:老街上少不了客家傳統食品,攤位上擺放著客家粿、花生、福菜。  右圖:這家賣客家湯圓、米細目、黑白粄的店也開了,現在整條街只有我1個人走動,有營業的店家都盯著我瞧,害我亂不好意思的。

 

 

 

圖:湖口老街大約有300公尺長,感覺寬敞、整齊又乾淨。

 

 

圖:聽說老街的治安很好,營業外的時間,店家的戶外擺設就這樣繼續放著,不用擔心被破壞。

 

 

圖:抬頭看老屋的屋頂,巴洛克式建築一定少不了圖飾,各種圖雕深具美感。

 

 

 

圖:在歷經風霜後,有些圖雕隨著舊舞台匆匆沒落而破損,有些則有修補過的痕跡。

 

 

圖:來到這裡散步,老街是我的旅途記憶站。

 

 

圖:走到老街尾端,就是1918年興建的三元宮,現在被列為縣定古蹟。

 

 

圖:廟身的圖雕或有風霜,但圖案卻留藏著古樸的寫意之美。

 

 

左圖:廟前有些破磚破瓦,應該是整建寺廟後的痕跡。  右圖:三元宮前有涼亭、廣場與戲台,可想而知,平常是居民的聚會之所。

 

 

 

左圖:與老街交叉的是橫街,興建時間與老街相近,有別於老街清一色的拱形亭仔腳門面,橫街有些呈現六角形。  右圖:此時,有些店家開始開門營業,商品一個個擺放出來。

 

 

 

圖:天空突然放晴,不過這只是一剎那的時間,幾分鐘之後,天氣又轉陰。

 

 

圖:該往回走了,這2隻竹筒馬1隻是青梅,1隻是竹馬。

 

 

圖:經過「百年歲月懷舊餐廳」的時候,坐在店門口剝菜的老太太一直叫我進去參觀,不用客氣。

 

 

圖:盛情難卻,於是走進這家充滿懷舊氣息的商店參觀。

 

 

左圖:偷偷打開桌上的木筒,好像是大酒筒。  右圖:看著懷舊的圖片與懷舊的哺乳室。

 

 

 

圖:店家內有個小水池,池中的花瓶全是破損的甕。

 

 

左圖:店家並有自己醃製的橄欖。  右圖:再忙,也要喝上一杯老街的台灣咖啡。

 

 

 

圖:回到老街起點的教堂,這是1965年義大利神父蓋的教堂,現在是老湖口天主堂文物館。

 

 

左圖:牆上掛著許多木刻,述說著耶穌的故事。  右圖:神父的桌子、衣服也都保存著。

 

 

 

左圖:狹小的告解室,曾經釋放出許多人的不安與罪惡感。  右圖:教堂的2樓是客家文物區,擺設了許多歷史悠久的客家文物。

 

 

 

左圖:教堂旁有個大窩口促進會,由熱中地方文史的工作者組成。  右圖:前方有台坦克車,部隊唱歌、答數、帶板凳到湖口老戲院看電影,也算是老湖口的一段過往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