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高鐵開始營運後,位於烏日的台中站就是受矚目的焦點,我的這一站就是前往有個高鐵旗艦店的烏日鄉。

 

圖:早上7:22到達烏日車站,波浪型的雨簷是這個車站的一大特色。

 

 

圖:走出車站就是菜市場,對於外地人而言,這是很新鮮的景象。

 

 

圖:看到婆婆媽媽團團圍住的攤車,好奇的上前一看,高麗菜2粒25、青花菜1粒10元、大白菜、大頭菜1粒15元。

 

 

圖:元波肉圓就在烏日市場旁,是個50年老店,走進去吃個早餐。

 

 

圖:肉圓皮潤香Q不油膩,綜合湯清淡但料多,一共40元。

 

 

圖:續行三民路,烏日鄉民代表會原為烏日庄役場,1932年落成,2樓為大戰結束後加蓋,現被列為台中縣的歷史建物。

 

 

圖:烏日基督教長老教會在新興路上,建築物為簡單的西式風格,後方的朝仁宮則為東方建築,一眼望過去,還頗為有趣。

 

 

圖:三民路走到底就是朝天宮,朝天宮原位於烏日市場內,1984年遷到這裡。

 

 

圖:牌樓左右有雙獅站衛兵,頗像守護朝天宮的第一道關卡。

 

 

圖:從正面看朝天宮,氣宇非凡,剪粘藝術生動而吉祥。

 

 

圖:右看屋頂,千里眼正眼觀千里之外,也可得知朝天宮主祀的是天上聖母。

 

 

圖:所以左邊一定是順風耳,順風身的下方是鼓樓,鼓樓與鐘樓有警戒與儀典之用,緣於「晨鐘暮鼓」的典故。

 

 

圖:另一邊是60公尺高的烏日大橋,2004年開始啟用,這個紅色拱形斜張橋是烏日的新地標。

 

 

圖:朝天宮地處公二公園內,這是公園內最大的一個涼亭,從亭內椅子的數量來看,涼亭平常應該被廣泛使用。

 

 

圖:兒童遊樂區沒有太多的遊樂設施,看到幾隻造型簡單的動物,頗有秋茂園的味道。

 

 

圖:這是公園的主要大門,以茶壺為入口意象,應該是泡茶聊天的意思。

 

 

圖:公園另一隅立著「湖日社區公園」,從立牌、涼亭或樹木看起來,都有種懷舊的感覺。

 

 

圖:在涼亭小坐,真真假假,此時一點也不重要。

 

 

左圖:老駱駝是有趣的。  右圖:老銅像是嚴肅的。

 

 

 

圖:離開公園,來到中山路,這裡有全台最長最大的跨距鋼橋,全長410公尺,由台灣高鐵花費17億元打造,活像一隻鋼鐵巨龍飛在車水馬龍的上方。

 

 

左圖:剛才在跨距鋼橋前,我只要再往前走就可到達高鐵台中站及台鐵新烏日站,但是為串連我的鐵路環島行,我又走回烏日車站,再搭電聯車來到了新烏日車站,2個車站只相隔0.8公里。  右圖:台鐵新烏日站與高鐵台中站有走道串連,於是我走到了高鐵台中站。

 

 

 

圖:高鐵台中站有流線的造型,代表高鐵列車「梭子」意象,象徵南北承接的精神,看著這個最現代化的車站,對照剛剛我所看到烏日的簡單街景,形成相當強烈的對比。

 

 

圖:好長的高鐵台中站,從頭走到尾要好幾分鐘,如果要用簡單的幾個字來形容,應該就是「氣派」。

 

 

圖:高鐵從一大早就開始營運,所以進駐在車站的餐廳也要很早就開始營業。

 

 

左圖:在車站的一則,我看到汽車接送的旅客。  右圖:在車站的另一則,我看到了麥當勞叔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