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坐火車或高鐵,到各地車站就可以了,但是想搭台糖小火車,新營的台糖中興車站是少數仍有五分車行駛的一站,那裡規畫成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就是我要去的目的地。

 

《Part 1》

 

圖:9:18到達新營車站,新營市雖然是台南縣轄市,但人口不及8萬人,所以多了一分農村的純樸。

 

 

左圖:沿著新進路行走,在路邊看到廢棄的小站房,這是台糖小火車的新營車站。  右圖:沿路並沒有路標,不知道到了沒?過了這個台糖加油站後向左續行。

 

 

 

圖:看到雲天陸橋下的台糖五分車,應該就是這裡。

 

 

左圖:是的,這裡就是台糖的中興車站,外表看起來像個辦公室。  右圖:經詢問售票人員,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已經關了,現在剩下中興車站。

 

 

 

圖:車站旁有幾輛已除役的台糖小火車,記錄下台糖曾經風光一時的製糖歷史。

 

 

左圖:這幾節車廂上掛著「新糖故事列車」,可是裡面沒有東西。  右圖:在鐵道上停放一節節舊車廂,增添懷舊氣息。

 

 

 

圖:四周長滿了雜草,不適合遊客前往,所以站在車站上看看就好。

 

 

圖:懷念的三輪車,小時候外婆家有一台,以前曾經踩著玩。

 

 

圖:沒有明顯的販賣區,擺了幾張小桌子,就這樣賣東西。

 

 

圖:在老樹前賣台糖果寡醣。

 

 

圖:假日時才有的古早糖製作,蔗糖的香味隨著白煙到處飄散。

 

 

左圖:遊客可以當場購買純手工的古早糖。  右圖:免費的古早糖薑母茶,因為免費,本來想喝個十杯八杯的,結果太燙,只喝這一杯。

 

 

 

圖:這是五分車的車頭,平常日上、下午各1個班次,假日1個小時1班,這線是八老爺酪農線,從新營市中興車站到柳營鄉乳牛的家,全長4.6公里,車程不到半小時,是台糖所有五分車最長的一線,來回票100元。

 

 

圖:趁沒有人的時候,偷看駕駛室。

 

 

圖:乘客乘坐的車廂,整列台糖五分車就像一個大型遊樂設施。

 

 

圖:最末一節有一個博愛車廂,是有窗戶的密閉型車廂,可是我一直想到馬戲團運送動物的車廂。

 

 

圖:我要搭乘10:00這班五分車,剛好這班車有一大團旅行團,不一會的時間就客滿了,如果是平常的班次,乘客不會這麼多。

 

 

左圖:趕緊走上第3節車廂,以免等下找不到座位。  右圖:10:00一到,令人興奮的時刻也到了,五分車緩緩的出發。

 

 

 

圖:中興車站的站長在路邊歡送大家,祝大家有趟愉快的旅程。

 

 

圖:噹!噹!噹!五分車來了,來往的大車、小車、大人、小朋友全部給我停下來。

 

 

圖:台糖小火車的鐵道軌距只有國際標準軌距的一半,所以被稱為五分車,五分車慢慢的行駛,時速在15公里上下,現在經過了真武殿。

 

 

圖:經過建業路的小公園時,五分車即將左轉。

 

 

圖:渡過急水溪時,五分車將駛入柳營鄉,繼續往目的地乳牛的家前進。

 

 

圖:介紹一下這個班次的導遊先生,全程以生趣活潑的台語解說,妙語如珠,讓人笑到不行,強烈建議,想搭乘新營五分車的人,務必要坐上這位導遊先生解說的班次。

 

 

《Part 2》

 

圖:下午13:22,從乳牛的家回到中興車站,在新營市區逛逛,路邊是古意盎然的台糖員工宿舍。

 

 

圖:新營市沒有太多的高樓大廈遮掩天空。

 

 

圖:沒有噴水的圓環,讓安靜的街頭更加安靜。

 

 

左圖:經過了具有異國色彩的福音堂。  右圖:新營的街頭,樸實的景致。

 

 

 

圖:走到了新營車站,接著我將踏上另一段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