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鄉在台東縣的南端,地形狹長,背靠中央山脈,東濱太平洋,為南迴鐵路進入台東的首站。依大武鄉公所網站所稱「本鄉雖無響亮之名勝或古蹟吸引觀光客」,怎麼自己這樣說呢?不信邪的我,就把這一站選在大武。

 

圖:南迴鐵路之行,我坐在靠走道的座位,旁邊靠窗的旅客把窗簾拉了起來,可惜!10:47到達大武站,大武站的月台很特殊,前面、後面都是隧道。

 

 

圖:出車站後,直接坐上小黃飛奔到大武國家森林步道,花了車資100元,步道的起點從林務局大武工作站開始。

 

 

圖:整條步道以舊枕木舖成,為一環狀步道,全長1.1公里,算是一條小而美的步道。

 

 

圖:剛踏上枕木步道,路上馬上出現一隻迎賓的草螟仔,讓我感到相當驚喜。

 

 

圖:接著蝴蝶也來迎賓,可以預見這條森林步道是一條生機盎然的步道。

 

 

左圖:嚴格的說,這不能算是一條登山步道,因為最高處只有90.7公尺,所以這裡的植物以低海拔系為主。  右圖:路旁有一個林火危險度的警示牌,今天是黃色的警告級,必須謹慎使用火源。

 

 

 

左圖:今天的天氣算小熱,上坡的路段不算陡,所以走起來相當輕鬆。  右圖:1月是大武鄉最冷的月份,但是此時依舊蝶影翩翩,讓人懷疑這裡是否沒有冬天?

 

 

 

圖:往南望去,南迴公路沿著彎曲的海岸而去,可以到達前方的大武漁港。

 

 

左圖:繼續往前走,兩旁的樹木以闊葉樹為主。  右圖:像枯葉般的蝴蝶停在綠草上,反而更明顯。

 

 

 

左圖:沒有走太長的距離,我已經看到好多種蝴蝶。  右圖:看到第1隻蚱蜢覺得新奇,當接二連三的蚱蜢從身前飛過去,這時候就覺得有點恐怖了。

 

 

 

圖:這裡長出了一片九重葛,為這條步道增添了不同的色彩。

 

 

圖:螳螂雖為昆蟲界中的殺手,但體型仍比蚱蜢小一號,兩隻小傢伙就這樣對峙中。

 

 

圖:走了幾分鐘之後,我發覺蚱蜢喜歡從人的面前逃離,只要放慢腳步,不要突然加速,這些像流彈般的草螟仔自然會早一步飛走,只要慢慢走就不用擔心會被笨蚱蜢掃到。

 

 

圖:除了一開始為枕木階梯,之後的步道以石礫步道為主,走起來滿順暢的,總之,就是行走的速度不要太快就對了。

 

 

圖:一堆枯鬚從上垂下,有點像掀開後的布幔。

 

 

圖:抵達了第1個觀景亭,這時候應該停下腳步,看看四周景致,傾聽山與海的對話。

 

 

圖:西北方的層層山巒被白雲籠罩著,那裡大約是大鳥萬山。

 

 

圖:大武溪緩緩往東流去,這樣望過去,可以看的出大武境內山多平原少。

 

 

圖:往東望去,不用多說,就是晶瑩剔透的太平洋。

 

 

圖:在海邊有一個濱海公園,遠遠看過去,還滿漂亮的。

 

 

圖:過了涼亭,步道轉了個大彎,接下去是完全平坦的步道。

 

 

圖:路邊一棵榕樹下,蚱蜢依然跳呀跳,估計今天看到近百隻的蚱蜢。

 

 

左圖:又碰到一段上坡路,繼續慢慢走。  右圖:差不多要下坡了,如果正常走的話,不用半小時就可以逛完一圈。

 

 

 

左圖:下坡處有另一個觀景台,視野沒有前面那個好。  右圖:走到了森林步道的終點,也就是林務局大武工作站的另一邊,我停留的時間約1個小時。

 

 

 

圖:村落就在森林步道旁,福安宮算是較高的建築物。

 

 

圖:接著我走到剛剛在森林步道眺望的大武濱海公園,近看反而覺得有點荒蕪。

 

 

左圖:這是濱海公園的圍牆,圍牆的外圍就是大武溪注入太平洋的地方。  右圖:我選擇以步行走回大武車站,經過一間民房,咦!這個輪胎是怎麼套進這棵樹的?

 

 

 

圖:在火車站前有一個和平部落的原住民雕像,大武鄉的居民為排灣族、漢人各半。

 

 

圖:走回大武車站,花不到30分鐘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