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林鎮的客家人佔人口數的65%,日治時代於此推動菸草事業,當時菸草成為客家移民的重要經濟來源。1987年台灣開放洋菸進口,加上人力成本上昇,菸草業面臨衰退,如今菸草田幾乎沒了,徒留田野上的一間間菸樓,為了看這些菸樓,我來到了鳳林。

 

圖:早上8:15,我到達了鳳林車站,忍不住停下來讚嘆後面群山的美。

 

 

左圖:花蓮芋是花蓮的名產,在車站前的小店買了幾顆花蓮芋當今天的早餐。  右圖:走在中正路上,靜靜的街頭,來往的車輛不多。

 

 

 

圖:建興商行除了有木屐、斗笠、木拐杖外,最特殊的是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胡琴。

 

 

圖:走進小巧整齊的教育公園,坐在裡面吃花蓮芋。

 

 

圖:教育公園的對面是校長夢公園,日治時代這裡是鳳林支廳長官舍,後為鳳林國中的校長宿舍,2004年修繕成校長夢公園。

 

 

圖:校長夢公園的後院有個敬字亭,以前的村民敬重文字,不敢隨便丟棄字紙,一段時間即集中字紙來此焚燒。

 

 

左圖:在涼亭的椅子上有一隻貓,睡到頭都快掉下來了。  右圖:進入校長夢公園,這裡擺放了一些簡介及紀念章。

 

 

 

圖:校長夢公園要訴說的是「教育的夢想」,截至2005年,鳳林出了90餘位的校長,可稱全台校長密度最高的小鎮。

 

 

圖:桌上的大書是一頁頁的教育先進,是一種記錄,也是一種紀念。

 

 

左圖:鳳林國中的老櫃子與學生畫法比賽作品,這裡有許多鳳林國中的過往故事。  右圖:有趣的老相片,可以看到當時學生的衣著打扮及上課的情形。

 

 

 

左圖:繼續走,日式老屋為何頭頂是鐵皮加蓋?後來我發現鐵皮建材在鳳林被廣泛使用。  右圖:到達鳳林公園的入口,這是鳳林市區最主要的綜合性休閒公園。

 

 

 

圖:鐵皮涼亭,或說貨櫃涼亭,許多人聚在那裡。

 

 

左圖:走到兒童遊樂區的溜滑梯下,從狗窗看公園。  右圖:公園內有個仿菸樓造型的涼亭,只能走進涼亭內,沒有樓梯可以登上2樓。

 

 

 

圖:圓形涼亭、水車小池,鳳林公園不失為一個寧靜雅致的好地方。

 

 

圖:客家文物館在鳳林公園內,原係圖書館及老人會館,在遷走後一度荒廢,2004年改建成客家文物館。

 

 

左圖:站在客家文物館的門口,裡面的員工竟然大喊:「找誰?」要找人才能進去嗎?我只想參觀,所以我不能進去。  右圖:不是啦!其實是時間有限,我想先去大榮一村的菸草聚落,走到中和路,這裡也被規畫成腳踏車觀光路線。

 

 

 

圖:在路旁有個芳草古樹民宿,我只注意到民宿的花園,事實上在大樹後方就有一個菸樓,我是回來後看照片才發現的。

 

 

圖:走到大榮一路,我看到了第1棟菸樓,可惜已荒廢了。鳳林現存的菸樓多為大阪式菸樓建築,一共有48棟,其中大榮一村有13棟。

 

 

圖:看到另一個菸樓,看起來還有人居住,菸樓是燻烤菸葉及貯存的空間,挑高並以夯實的土埆磚砌造,屋頂上方為了排煙,挑高加一小尖頂,外觀形成2層屋頂的特有風格。

 

 

左圖:大榮一村的街道為井字形,現在走在這裡,很難感受出昔日的榮景。  右圖:現在不種菸了,在一間民房的院子裡,索性養了一群雞。

 

 

 

圖:這棟菸樓的屋頂是紅色鐵皮,雖然大部份的菸樓都已廢棄,好消息是鳳林鎮公所已爭取經費展開修復工作,期待未來空間的再利用。

 

 

圖:在大榮三路看到這棟房屋時,心想這是菸樓還是住家?結果門口寫著「徐家興菸樓」,顯然這個菸樓經過修復,現在是有歐式風格的菸樓,事實上,這個菸樓在1948年就開始啟用。

 

 

圖:徐家興菸樓旁有一棟住家,住家前正在曬酸菜。

 

 

圖:接著在大榮二路看到整修中的「佘相來菸樓」,主人大喊:「可以進來參觀,現在政府有補助」。

 

 

左圖:佘相來菸樓要改成民宿,目前仍有施工人員施工中,從土埆壁裡可以看到稻穀、稻埂,據說如此可將白天太陽幅射及煙燻的熱度加以保存,以節省柴燒費用。  右圖:這是煙燻菸葉的地方,烤成半成品要花一周的時間。

 

 

 

左圖:這是佘相來菸樓的側邊,這個菸樓的啟用年份也是1948年。  右圖:本來想溜進菸樓內參觀,結果門口有睡犬看守。

 

 

 

圖:這個住家也是菸樓嗎?好像是,又好像不是。

 

 

圖:在地上曬菜圃,這裡仍維持很傳統的生活方式。

 

 

圖:沒多少時間了,我必須趕到車站,經過大榮一村的一片空地,現在不種菸草,結果紫色野花開滿一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