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線的班車較少,為了順利銜接旅程,把礁溪選為環島旅行的最後一站。礁溪地處火山帶,因此境內有豐沛的溫泉,可是我不喜歡洗溫泉,到礁溪純粹隨便看看走走。

 

左圖:鳳林到礁溪的車程是3個小時,13:16到達礁溪。  右圖:火車站前的廣場有個泡腳池,加上沿街都是商店,馬上感受到溫泉鄉的熱力。

 

 

 

圖:在中山路尋覓午餐,白色的雞、金黃色的雞都稀鬆平常,但是烏漆媽黑的烤雞並不常見。

 

 

圖:德陽宮為三太子廟,算是礁溪較富盛名的一間廟宇。

 

 

圖:沿街有不少小吃店、水果店,但是沒有看到我鎖定的目標。

 

 

圖:礁溪的溫泉蕃茄很有名,以桃太郎種為主,1-4月正是產季。

 

 

圖:沿街處處有賣宜蘭名產,如三星葱做成的凍蒜餅、溫泉蕃茄做成的蜜餞。

 

 

圖:還有各種青葱、樹子、朝天椒、香椿做成的罐頭。

 

 

圖:看到了,炒溫泉空心菜,或稱溫泉蕹菜,以溫泉水栽種的空心菜有莖粗葉大的特色,吃起來脆脆的,但是有一點點像在吃草,本來只想點一盤炒空心菜加一碗熱湯,但是湯比麵貴,所以改點炒麵,60+50=110元。

 

 

圖:在停車場看到一個有特色的涼亭,走近一看,這裡是停車場公共浴池,是個免費的公共溫泉,不泡溫泉又帶著相機,所以沒進去看裡面的長相。

 

 

圖:停車場的外圍有個小瀑布水池,旁邊的大石頭寫上礁溪溫泉,這塊大石頭有15年的歷史了。

 

 

圖:這裡還有個特色,馬路邊有許多賣三星葱、溫泉空心菜和溫泉蕃茄的攤位。

 

 

圖:走到礁溪公園時,一開始的感覺是很老舊,有點像荒廢的公園,可能在溫泉鄉裡,石頭特別容易變黑,才會產生這種感覺。

 

 

左圖:礁溪公園位於突起的小丘,原稱圓山公園,這個時候的兒童遊樂區沒有半個人。  右圖:礁溪公園於日治時代即已存在,所以公園內有許多看起來很老的樹。

 

 

 

左圖:露天表演舞台看起來也有點古老。  右圖:走到一處涼亭,涼亭內沒有半張桌椅。

 

 

 

圖:涼亭的下方是礁溪溫泉會館,也就是遊客中心,原為吳沙紀念館,1997年改建成遊客中心。

 

 

左圖:遊客中心旁的木椅很有特色,椅子後面留下一個洋酒瓶。  右圖:走進遊客中心看溫泉的簡介,順便翻閱裡面的旅遊資訊。

 

 

 

圖:遊客中心裡最吸引人的一景,「這個美麗的小鎮    因為溫泉而聲名大噪…」。

 

 

圖:遊客中心外有個泡腳池,但是池子裡是冰冷的水。

 

 

圖:在一旁有個礁溪溫泉游泳池,這麼冷的天氣,泡泡溫泉剛剛好。

 

 

圖:滿街都是溫泉旅館,從小飯店到大飯店,可能有百家左右。

 

 

圖:湯圍溫泉溝又名燒水溝,自清朝即被發現使用,這裡於2005年規畫成溫泉公園,有了新的風貌。

 

 

左圖:自然湧出的泉水在此匯聚成流,可以坐著泡腳。  右圖:這幾個小池冒著熱煙,應該是熱泉湧出處。

 

 

 

圖:公園內有個長廊,最前頭是九號咖啡。

 

 

圖:燒水溝公共浴池是免費的公共浴池,泡溫泉的人進進出出,相當的多。

 

 

左圖:更前頭的湯圍風呂則要收費。  右圖:這裡規畫的不錯,難怪剛才在礁溪公園沒看到幾個遊客,大家都擠到這邊來了。

 

 

 

圖:好多的小泡腳池,很像很好玩,可是每個池子都客滿,大人、小孩、尼姑都有。

 

 

圖:公園內有幾處景觀涼亭,很多泡完腳的人就光著腳坐在涼亭內。

 

 

 

左圖:礁溪站是鐵路環島旅行的最後一站,坐車離開前,買了3包宜蘭餅。  右圖:17:31回到板橋,這趟的鐵路環島畫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