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要從新寮大厝轉往新寮瀑布、野人谷、大華車站,但是沒看到路標,結果直接走到106縣道,從路邊的公車站牌看來,野人谷到十分風景區只有4站,反正是好走的下坡路,所以就把目的地改成十分風景區。

十分風景區隸屬平溪鄉,實際位置位於基隆河的支流上,屬於瀑布溪谷型的風景區,每逢假日,遊客總是絡繹不絕。

 

圖:走了15分鐘,已經接近十分風景區,拿出前晚在家x福買的麵包,吃了2口,有夠不好吃,剛好路邊有隻可憐的癩皮流浪狗,所以就把麵包留在路邊。

 

 

圖:下午2:04,從停車場俯看十分風景區,在秀麗山巒中能有這樣迷人的景色,稱的上是難得一見的世外桃源。

 

 

圖:從雜貨店和小吃店旁走進風景區內,雖然沒吃中飯,但我不打算停下腳步。

 

 

 

圖:對面的活動中心好像荒廢了,在天然的風景區裡,失敗的人工建築是一項扣分。

 

 

圖:觀瀑吊橋前有一座小紅橋,橋上是成群的日本觀光客。

 

 

圖:站在小紅橋看溪水,溪中有豐富的壺穴地形。


 

圖:側看眼鏡洞瀑布的上方,中尖突出的岩石像是一個高挺的鼻子。

 

 

圖:眼鏡洞瀑布高、寬皆為6公尺,瀑壁因河水沖蝕而內凹,外型彷彿一副眼鏡。

 

 

圖:觀瀑吊橋是欣賞眼鏡洞瀑布的好地點,而平溪線鐵路就在吊橋旁,特地在吊橋前等了幾分鐘,可惜一直沒有火車經過。

 

 

圖:踩上觀瀑吊橋,邊走邊搖,走吊橋是從小到大永遠玩不膩的遊戲。

 

 

圖:通過吊橋後,回頭一窺眼鏡洞瀑布的全貌,這算是一個小巧可愛的瀑布。

 

 

圖:過了觀瀑吊橋就是十分大瀑布,由於瀑布旁的土地皆為私人所有,被地主圍成私人遊樂場,門票高達180元。

 

 

圖:沿著鐵軌繼續走,十分大瀑布的入口在前方,記得以前來的時候,旁邊被地主圍了2層鐵皮牆,完全看不到瀑布。

 

 

左圖:這是我第3次經過十分大瀑布的門口而不入。(註:依「水利法」規定,水為天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依土地法,瀑布地禁止私有,已私有者,政府得徵收之。有關單位是否該考慮一下?)  右圖:今天稍微瞄到一點點瀑布。(註:地主僅持有溪旁土地,未持有十分瀑布之所有權,然而這種將瀑布圍住並收取門票的做法,顯然將屬於國有的十分瀑布納為私人景點,有關單位是否該考慮撤銷地主的營利許可?)

 

 

 

圖:以前為了看十分瀑布,甚至於通過前方的隧道,結果前面一樣被圍了起來,今天我就不必再往前走了。(註:如果沒錢徵收,或怕引起地主抗爭,是否可在十分瀑布周邊的其他方另設步道及觀瀑亭?)

 

 

圖:火車慢慢的駛來,我準備走回觀瀑吊橋。

 

 

圖:觀瀑吊橋的另一邊是四廣潭,不論是山或是溪,都有很漂亮的弧線。

 

 

圖:溪水碧綠璀璨,溪內的石塊形狀清晰可見。

 

 

左圖:十分風景區的人氣真旺,又來了2團觀光客。  右圖:這裡的場景似曾相識,以前三立台灣台的鄉土劇常在這裡拍攝。

 

 

 

圖:四廣潭的河床斷截出現高低落差,形成了溪中有瀑布的奇景。

 

 

圖:今天看到幾個老外背著最專業的攝影器材,有點像外國的記者,但是不能確定。

 

 

圖:四廣潭因呈四方形而得名,這裡河床相當寬廣,使得水流甚慢。

 

 

圖:四廣潭吊橋跨越了基隆河,這座吊橋是新建的。

 

 

圖:對面是十分風景區遊客服務中心,從橋上就可以看到樓上有人在喝咖啡。

 

 

左圖:四廣潭為一淺潭,最右邊的河道較深、水流較急,成為最熱鬧的一小段。  右圖:潭畔有環潭步道,一看就知道很適合散心或談情。

 

 

 

圖:遊客中心蓋的頗具特色,這個遊客中心管轄的範圍從基隆河上游算起,全區56.89公頃,可惜就是管不到十分瀑布。

 

 

左圖:在遊客中心前方有個觀景台,可以觀看四廣潭及在潭邊你儂我儂的情侶。  右圖:走進遊客中心,人潮洶湧,你推我擠,於是我馬上逃離。

 

 

 

圖:遊客中心的前方也規畫的很漂亮,此時看到路邊有接駁公車,於是停下腳步,跳上公車休息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