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經三義的台鐵舊山線雖然已經停駛,但是沿途有許多景點,反而成了深受遊客喜愛的歇腳處。

我們走彎彎曲曲的苗130線,接著左轉產業道路,在勝興車站的附近停了下來。

 

左圖:前方車輛禁止進入,必須徒步走到勝興車站。  右圖:右邊的步道為挑柴古道,從導覽圖看來要繞一大圈才能走到勝興車站,所以我們續行柏油道路。

 

 

 

圖:走了大約9分鐘,到達挑柴古道的另一側入口,同時也到達了勝興車站。

 

 

圖:舊站長宿舍是棟日式房舍,現在有點像危樓,入口處被圍了起來。

 

 

圖:每到假日,勝興車站一帶幾乎都是人滿為患。

 

 

圖:勝興虎泉在勝興車站前方廣場上,在自來水引進前,這是此地重要的民生用水來源。

 

 

圖:勝興車站的前身是「十六份信號場 」,1908年設立,車站主體則建於1912年,現為縣定古蹟。

 

 

左圖:木椅、木窗、木門,車站候車室和台灣各地的老車站相似。  右圖:繼電室旁的老房舍面積不大,現在做為商店使用。

 

 

 

圖:勝興車站標高402.326公尺,為台灣縱貫鐵路最高點,因此在台灣鐵道文化上有重要的地位。

 

 

圖:在火車站對面的斜坡上有幾家餐廳,座位倚欄而設,雖然看起來很不錯,但這不是今天鎖定的目標。

 

 

圖:一到勝興車站,大夥就地解散,各逛各的,沿著鐵軌走向開天二號隧道。

 

 

圖:開天二號隧道是遊客喜歡尋幽的另一個地點,今天特地帶了手電筒。

 

 

圖:隧道裡面有展覽,陳列了勝興車站的老照片,結果手電筒無用武之地。

 

 

 

左圖:離開二號隧道,走到月台上。  右圖:在月台旁有些老房舍,要特別注意才會發現這些建築的存在。

 

 

 

圖:勝興車站被列為縣定古蹟的範圍相當廣,月台、主副鐵軌都是古蹟的一部份。

 

 

 

圖:聽說三義站到勝興站的鐵路線有復駛的計畫,或許未來會吸引更多的人潮。

 

 

圖:這個破損的木製站牌最能顯現出勝興的懷舊氣氛。

 

 

左圖:離開車站,走到街道,通常有人潮的地方,就能吸引商店的進駐。  右圖:有許多賣客家菜包、客家粿的店,好像每家店賣的東西出自同一個供應商。

 

 

 

圖:但是許多餐廳的佈置都很有特色,主題不出懷舊與客家。

 

 

 

 

 

圖:在街道上看勝興車站的月台,台灣各地都有月台,但是這裡的月台感覺就是不一樣。

 

 

圖:去勝興車站的遊客,一定也會前往龍騰斷橋。

 

 

左圖:龍騰斷橋古稱魚藤坪斷橋,這座鐵橋原於1905年竣工,全橋以糥米砌磚,原為全台最高的鐵橋,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  右圖:1935年的關山大地震造成這座橋樑毀損,從毀損的地方看的出這座橋的品管嚴謹,裡面沒有沙拉油筒。

 

 

 

圖:新的鐵橋在龍騰斷橋的對面,那裡是觀賞斷橋最佳的位置。

 

 

圖:走到新鐵橋上,欣賞龍騰斷橋的壯麗,可惜有一輛遊覽車一直停止那裡,把畫面破壞掉。

 

 

圖:苗栗二日遊接近尾聲,朋友招待我們到勝興村二十份的綠竹園庭園餐廳吃晚飯。

 

 

左圖:這裡以前是榮工處三義施工所,現在改建成綠竹園庭園餐廳,裡面賣的是最道地的客家菜。  右圖:客家菜最大的特色就是口味重,白斬雞只是單純的煮熟,沾上桔醬是最聰明的吃法,今天我才知道桔醬裡最好再加一點醬油。

 

 

 

圖:一般鯧魚的煮法非煎即炸,原來鯧魚煮米粉也相當美味,吃的到魚肉的鮮美,完全沒有腥味。

 

 

圖:麻婆軟管口味夠辣夠香,薑絲大腸口味夠酸夠嗆,配飯吃剛剛好。

 

 

 

圖:最後一道菜是三杯中卷,陣陣爆香的味道傳出,感謝苗栗朋友的熱情招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