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公園位於福林路往外雙溪、陽明山的三角地帶,

 

 

這是一處古樸風雅的社區公園。

 

 

這個公園地處故宮博物院、芝山岩、士林官邸、科學教育館等大型景點之間,

 

 

 

在旅遊指南裡只是一顆星的景點,

 

 

 

但是雙溪公園對我而言,卻有著相當特殊的意義。

 

 

小的時候住在南部,有一次和家人、親戚到台北遊玩,

 

 

在台北唸書的表姐帶我們去了很多地方,雙溪公園為其中之一。

 

 

在「生為中國人,死為中國魂」的那個年代,很自然地,大家對中國文化都相當嚮往。

 

 

在南部已經看習慣「簡單」的公園,

 

 

公園只是個溜滑梯、樹木、破涼亭、一堆閒人的綜合體,

 

 

所以當我第一眼看到雙溪公園,立即被這個超完美的中國庭院震撼到,

 

 

當時我深深的體認到台北市的富庶與進步,

 

 

沒錯,只因為看到雙溪公園,我深深的體認到台北市的富庶與進步。

 

 

雙溪公園充分的展現了中華文化之美,

 

 

身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我認為這個充滿中華文化之美的雙溪公園,是最美最美的景點,

 

 

就是因為台北市富庶進步,才會有這麼美的中式公園,

 

 

而復興中華文化是我們一生的職志,這裡正是復興中華文化的一個重要典範。

 

 

那一次來台北,我們還去了地熱谷、十分瀑布等地方,

 

 

但這些地方都比不上滿溢中華文化的雙溪公園。

 

現在想起來,也許覺得好笑,甚至幼稚,

 

 

但是小時候,我真的這麼想,

 

 

因為台北市富庶進步,才會有充滿中華文化的雙溪公園,

 

 

這個公園一直深印在我的腦海裡。

 

 

到北部工作後,我曾經來過這裡幾次,

 

 

雙溪公園依舊是昔日看到的雙溪公園,

 

 

只是幾次來這裡,遊客連小貓兩、三隻也沒有。

 


 

隨著時代的改變,中華文化不再是台灣的全部,

 

 

當中華文化只是台灣文化的眾多元素之一,


 

 

從此,雙溪公園只是雙溪公園,一個休閒的公園。

 

 

而這個休閒公園,

 


 

在我的成長過程裡,卻有著相當大的意義。

 

 

《附錄》名山公園

 

圖:名山公園位於芝山岩的對面,面積並不大。

 

 

 

圖:面積不大,所以不可能有太多的設施,然而少少的幾個設施,毫不含糊,比如石塊堆疊而成牆門,兼具歷史與藝術的元素。

 

 

圖:最珍貴的是石馬,相傳從前泉、漳互鬥,漳州人因有靈獸石馬協助,常打勝仗,於是泉州人在一個夜晚,將石馬毀掉,就在芝山岩的山腳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