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因為「無米樂」這部電影,讓大家注意到後壁鄉菁竂、墨林社區的古厝、老街、農田與人文,今天的第1個主行程,就是探索無米樂冠軍米的故鄉。

 

左圖:從嘉義水上沿著台1線南下,在通過八掌溪之後,也就進入了台南後壁。  右圖:右轉進入南84線後,眼前是種著各式各樣農作物的寬廣農田,比如說蓋著膠棚的洋瓜田,這種景象對於都市人而言,是特別容易放鬆心情的。

 

 

 

圖:第一次看到整片的諾麗果果園,這是大溪地人民二千年來的保健聖品。

 

 

圖:部份道路兩旁種了桑樹,一顆顆大紅大紫的桑椹散發出誘人的魔力。

 

 

圖:穿過高速公路的路段,讓我想到了雲霄飛車即將上坡時的刺激。

 

 

圖:在進入崁頂村的地方,樹下立了一個石敢當,事實上一路走來,只要稍加注意,就可以發現許多地方都有石敢當。

 

 

圖:到達墨林村之後,我第一個前往的地方是「後壁菁寮聖十字架教堂」,這是一個帶有德國傳統教堂及城堡神秘氣氛的教堂,建於1960年,設計者為德國人哥特佛萊德.波姆,這是他的第一個國外作品,波姆後來成為國際級的建築設計師,並於1985年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

 

 

圖:這個天主教教堂被台南縣政府列為歷史建物,可惜來的時候,大門深鎖。

 

 

圖:天主教堂的斜對面為菁寮國小,早在1911年即開辦,最初只有2間竹造茅屋充當教室。

 

 

圖:菁寮的金獅陣有百年歷史,現在菁寮國小的宋江陣亦相當有名,數度在民俗體育競賽中得獎。

 

 

圖:日治時期的禮堂雖然換了名稱,但外觀保存如昔,被縣政府列為歷史建物。

 

 

圖:禮堂對面的舊辦公室亦為歷史建物,老建築物能保存的這麼好,相當的不簡單。

 

 

圖:操場上的日治時期升旗台猶在,對於這個學校的老校友而言,這是記憶的一部份,而這個日治升旗台亦被列為歷史建物。

 

 

圖:老水塔的高度比教室還高,老水塔雖老,但不列為歷史建物。

 

 

圖:菁竂國小引人注目的還有成群的桃花心木林,這是五十多年前全校師生一鋤一鏟所栽,如今綠樹成林,頗有百年樹人之妙。

 

 

左圖:菁寮國小的正對面為墨林親水公園,以風雨花月水為主題,大大的增加了社區的休閒空間。  右圖:轉到南82線,當第一幢木造老房出現時,北勢老街的風采即將一一出現。

 

 

 

圖:煌明伯彈棉背,在無米樂的電影中,曾出現煌明伯製作棉被的片段,煌明伯手工製作棉被已逾四十年以上的光陰。

 

 

圖:在經過這間老房屋,如果沒有注意門前的立牌,或許我會錯過「墨林文物館」。

 

 

左圖:墨林文物館內有許多老文物,比如人工織草機,織草機一次可編織出長1丈、寬5尺的草蓆。  右圖:古早衛生紙要算文物或化石?

 

 

 

圖:墨林文物館為完整的四合院,每個房間都陳列了不同的老文物。

 

 

左圖:水龜就是現在的暖暖包,以前的人就是用這個取暖。  右圖:現在的人廚藝再精,可能也無法在老灶腳煮出一桌好料理。

 

 

 

圖:時間停格在1971年,這是那個年代的美女。

 

 

圖:黑膠唱片的歲月已過,許少人的青春或許也一併被帶走。

 

 

圖:老商店、老餅舖、老布店,北勢老街舊稱嫁妝老街,因為以前不少民眾辦嫁妝,都會來此採買。

 

 

圖:停佇在黃振恭校長老家木造街屋前,心中想著,如果能坐在屋簷下啜一口茶,會是多麼有情調的一件事。

 

 

圖:莊幸和醫師老厝,或許一個人的成功,和房屋的豪華沒有絕對的關聯。

 

 

圖:阮家古厝,或稱金德興藥舖,約220年前由林家建於嘉義鹿草,在易手阮家後,於1910年拆遷重建於此,其閣樓形式的街屋,在台南縣實屬稀少,台南縣政府於2003年公告為縣定古蹟。

 

 

圖:進成自轉車店,黃家在此經營已達81年,黃家近年對於農村社區觀光規畫,更是不遺餘力。

 

 

圖:300年荷蘭井,以前在地居民皆以此純淨的井水養活一代又一代,當時的媽媽也背著小孩在此洗衣,如今在井邊流傳的故事,永遠深藏在老阿嫲的記憶裡。

 

 

圖:繼續走在老街上,有的老房已經沒人居住,菁寮、墨林曾經繁華,但也凋零的利害,剩下的多為老農及幼孫,守護著這片文化資產。

 

 

圖:義昌米廠,或稱梁家老碾米廠,這個老米廠曾風光了八十餘年,稻米豐收時,一天可碾出5000-6000台斤的米。

 

 

圖:老米廠已經停業,但是開放參觀,因為使用高級檜木及日製機械,才得以保存至今。

 

 

圖:黃家三合院,不管我知不知道老屋的主人是誰,但這一切都是菁寮、墨林故事的一部份。

 

 

圖:後壁鄉農會,牆上畫的是無米樂故鄉,而主大樓旁的建築物為4個大米缸堆疊,讓人會心一笑。

 

 

圖:黃家古厝,一般人稱為西洋樓仔,主建物面積達300坪,另有前、後院。黃家古厝現已不住人,以前未上鎖,致使屋內文物失竊,因此現在不開放參觀,甚為可惜。

 

 

圖:基督教長老教會,從教會前停滿了腳踏車可以得知,現在裡面有許多小朋友。

 

 

圖:從日治時期的日式房舍風格,到政府遷台後的保國衛民,不同階段的歷史,就這麼清楚的刻印在老屋上。

 

 

圖:2006年第4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由後壁鄉黃崑濱農友的台農71號品種一舉奪冠,也就是現在大家熟悉的無米樂冠軍米,崑濱伯的店外面沒有招牌,只有2個冠軍米旗幟。

 

 

圖:看到崑濱伯了!現在很多人會專程來此買米,順便和崑濱伯合照。

 

 

圖:崑演伯冠軍米的對面是和興冰果部,最具特色的是帶有香蕉香味的手工牛乳冰。

 

 

左圖:雞蛋牛乳冰,30元,蛋黃經攪拌後會凝固,就是最香濃的雞蛋牛乳冰,這種手工的牛奶冰,吃的出老闆的用心,吃了一口,那種香濃、綿密、甜而不膩的口感,讓我興起一種感動。  右圖:為了讓感動加倍,向老板娘多加一份紅豆,雞蛋牛乳冰30元,紅豆牛乳冰30,那麼目錄上沒有的紅豆雞蛋牛乳冰呢?只要35元,嗚~感動加了3倍。

 

 

 

圖:最後走到中山堂,亦即菁寮辦公室,時間是11:06,差不多該離開了。

 

 

圖:從南85線離開,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