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去過鹿草鄉之前,我對鹿草一無所知。

鹿草位於嘉南平原的南邊,舊名鹿仔草,一說鹿仔草即楮樹,其枝葉為鹿所嗜;一說鄭成功來台時,此地人煙稀少,群鹿於田間食草,故稱本地為鹿仔草。

 

圖:15:02,從163線進入鹿草,大約是下潭村與光潭村的交界,地標上的2顆西瓜已經說明了此地的特產。

 

 

圖:行經下潭國小,校園外牆上有一顆顆的小玉西瓜,乍看之下相當逼真,讓我想起木棍劈西瓜的遊戲。

 

 

圖:雲龍宮是光潭社區的信仰中心,主祀池府千歲,歷史可推至1861年的竹造小廟,現廟為1984年重建。

 

 

圖:進入碧潭村,在農田上有一個顯眼的鎮煞龜塔。清代以來,八掌溪下游及附近湖泊常常發生洪水,於是先民建造龜塔鎮制水神,日治時期重建成七層八卦式的寶塔,塔尖上有石龜,龜臉朝向八掌溪,意在觀察溪水消長。

 

 

圖:民房前曬了一地的玉米粒,地面因此呈現出一片亮眼的金黃色。

 

 

圖:轉到170線,路邊盡是綠油油的稻田,整片的翠綠,看起來特別的美麗。

 

 

圖:如果是稻草人,不需要處處林立,只要一個,就特別可愛。

 

 

圖:整片農田固然壯觀,但絕不能忽略灌溉圳渠的貢獻,錯綜複雜的嘉南大圳,總長度可以繞行地球半圈。

 

 

圖:在整片的農地與村落中,隱藏了一個1940年建造的龜佛山雕堡。二次大戰期間,日軍於此建造12條飛機跑道、掩體、防空壕與雕堡等設施,不料該雕堡正式啟用未幾,因跑道遭盟軍擊毀而棄置。至今該雕堡內部設施仍是個謎。

 

 

圖:轉到嘉35線,這是一條路面平坦的綠色隧道。

 

 

圖:到達稻米的故鄉重寮,前方就是中竂安溪城隍廟。

 

 

圖:在中寮安溪城隍廟的旁邊是一個休閒公園,由城隍廟管理委員會建造。有人說到寺廟很無聊,但是換個角度想,一般鄉鎮公共經費短缺,無力建造公共設施,然而許多廟宇在收獲信徒大量捐贈,常能回饋鄉里,美化附近景觀,打造成為鄉里裡最漂亮的地方之一。

 

 

圖:休閒公園裡有拱橋、涼亭、水池,這個水池名為明湖,此處常可看到父母或阿公帶著小朋友前來。

 

 

圖:樹木剪成小雞,外觀、動作皆極有趣。

 

 

 圖:靜靜的明湖上 ,眾神齊護麒麟。

 

 

圖:水池旁為藝術化走廊,牌樓下有個小龍池。

 

 

圖:城隍廟旁有棵外觀甚大的老榕樹,應該是棵年紀不小的老樹。

 

 

圖:老樹最奇特的是枝幹往兩旁漫延橫生,因為枝幹過長,必須輔以鐵架支撐,至於這棵樹有多寬?我一共走了54步。

 

 

圖:中竂城隍廟初建於1775年,主城隍以泥塑方式完成,至今仍完整安奉廟中。

 

 

左圖:城隍廟前的樹木亦相當高大,現今廟裡共有五城隍、城隍夫人及各部將,相當完整,城隍廟並被列為縣定古蹟。  右圖:空氣中飄來陣陣香味,因為旁邊的老阿嫲把臭豆腐放進鍋裡了。

 

 

 

圖:接著奔向嘉39線,這也是一條安靜的綠色隧道,我的下個目的地是頂半天。

 

 

圖:頂半天慈雲寺供奉觀音佛祖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現廟為七十多年前遷移至此。

 

 

圖:頂半天的居民不多,但是慈雲寺的香火相當鼎盛。我來的時候,廟旁的大樹下有些老人齊聚喝茶,熱心的請我過去喝茶。

 

 

圖:慈雲寺的特色之一,寺內的觀音佛祖並非木雕,而是以糯米粉加石灰粉混合捏塑而成;另一特色為神龕,亦是相同的材料,由師父用手捏成一小粒,然後往上丟,一粒一粒的堆黏而成的倒崁山造型。

 

 

圖:轉回163線,想到鹿草盛產西瓜及西瓜種苗,但是今天沒有看到西瓜田,可能是時間不對。

 

 

圖:接近晚餐時間,到達了市區。鹿草為一農鄉,台糖遼闊的蔗田提供了田鼠最佳的生長環境,田鼠食用甘蔗後,肉質肥美鮮甜,位在市區的和樂食堂有50年的歷史,店內招牌就是三杯田鼠。

 

 

圖:和樂食堂的大多菜色皆鮮為少見,如琉璃軟珊瑚、甘蔗蜂、炸蝎子、豆酥冬蟲等,我想炒一盤青菜,老板推薦我這道生炒甘蔗尾。

 

 

圖:另外點了一份三杯肉,至於是什麼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