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口地區原本沒有登山步道,經過林口登山委員會及眾山友的努力下,成功的串連了廢棄的泰山森林遊樂區、青春嶺森林遊樂區及其他山區小徑,於是在2006年的5月,一條全新的「新林步道」正式啟用。

 

圖:從泰山鄉進入林口鄉,中途經過了銅雕藝術公園,公園面積雖小,卻是林口鄉很不錯的門面。

 

 

圖:由於沿路都有指標,很輕鬆的找到了新林步道的入口。

 

 

圖:新林步道一共分為五段步道,第一段步道以豔麗的紫牡丹做為迎賓花。

 

 

圖:由於是山友自立救濟開闢出來的,所以是一條非常環保的步道,沿路可看到剪裁而成的塑膠風車。

 

 

左圖:路旁的半圓形木板原本是綑綁電纜線用的,現在成為新林步道最佳的欄柵。  右圖:林口地質多為紅黏土性質,遇雨易滑,於是山友舖上世貿展丟棄的地毯,讓新林步道成為全國唯一的地毯步道。

 

 

 

圖:在春天與夏天交替的季節,路邊的芒萁生意盎然的冒出新芽。

 

 

圖:四月尚未走到盡頭,五月的白雪已提前落下,預告了桐花季即將來臨。

 

 

圖:走到一條枯竭的小水流前,上面架設了非常克難的小木橋。

 

 

左圖:每一個階梯都融注了山友的汗水與智慧。  右圖:走到了第一個休憩觀景台,標高約210m,稍微休息一下。

 

 

 

圖:在觀景台上觀看川流不息的高速公路,好多車開到路肩上。

 

 

圖:準備走進二段步道,鮮紅色的百合花含笑怒放,熱情迎賓。

 

 

圖:扶著繩索前進,差點摸到一隻小傢伙。

 

 

圖:二段步道可以說是新林步道的精華區,因為這是極為陡峭的好漢坡,不過我現在行進的方向是下坡路,只要小心一點就好,如果不小心踩空,可能會輕輕鬆鬆的滾到山下。

 

 

圖:二段步道比一段步道有更多的桐花,走在步道上,可能稍不注意就會被桐花雨淋到。

 

 

圖:二段步道和三段步道以義工大橋做為分野,這個鐵橋可以說是整個新林步道最「貴重」的人工設施。

 

 

圖:走過義工大橋,看到滿地的松球,一時童心大起,於是彎下腰來尋找最奇特的一顆。

 

 

左圖:踏上三段步道,步道上舖設了簡易的水泥磚。  右圖:三段步道的迎賓花是日日春。

 

 

 

圖:點點白雪落在碎石水泥地上,似乎越往前走,桐花的數量也越來越多。

 

 

圖:緩緩往前走,同時欣賞著五月雪,油桐花總是在盛開時就飄落地面。

 

 

左圖:路邊有些破舊的石桌石椅,應該是以前泰山森林遊樂區遺留下來的。  右圖:有些階梯雖然簡陋,但這也說明了山友開闢新林步道時的艱辛。

 

 

 

左圖:繩索垂下老爺爺般的白鬍子。  右圖:舊木板、破油桶置在路邊當成路欄。

 

 

 

圖:有鐵橋,有木橋,高興走那一條就走那一條。

 

 

圖:走到高低有點落差的路段,以幾塊大石頭就能堆疊出一個樓梯。

 

 

圖:這個路段的蝴蝶數量突然大增,增添了三段步道的趣味性。

 

 

圖:往上行走,上方被陽光照射的更為明亮,有點「走向光明」的感覺。(註:好像想太多了。

 

 

圖:至少我走到了高處,站在此處,可以清楚的眺望對面的林口國宅。

 

 

圖:進入四段步道,這段步道主要為下坡路段。

 

 

圖:四段步道只有300公尺長,大約10分鐘就可以走完。

 

 

圖:四段步道的視野不錯,相較於前面三段步道,比較能往市區的方向眺望。

 

 

圖:走到四段步道的盡頭,樹上綁滿登山隊的布條,我心想是不是也該設計一條自己專屬的布條,以後我也可以到處綁。

 

 

圖:四段步道和五段步道並未直接銜接,必須先穿過山腰路。

 

 

圖:新林步道上的指標皆為手的形狀,並以手指指出步道的方向。我接下來要走的五段步道就在對面的那座小山丘。

 

 

左圖:包清府是新林步道唯一的一間廟,裡面拜的是包青天。  右圖:沿著溝圳邊的水泥部份行走,因為要到五段步道的入口,真的必須沿著那裡往前走。

 

 

 

圖:五段步道的入口有點慘不忍睹,一開始的路段有點不太好走。

 

 

圖:但是之後的路段就滿平穩了,這裡舖上了類似尼龍的布條。

 

 

圖:由於一旁較低的斜坡上有一棵油桐樹,因此站在步道上,可以近距離的觀看滿樹的桐花。

 

 

圖:不知怎麼搞的,我今天對剛發長出的綠葉特別有興趣,或許每一個新冒出的綠葉就是一個希望吧!

 

 

圖:繼續行走,路邊出現一大片芒草,新林步道的全線景觀並非一成不變。

 

 

圖:彎彎曲曲的樹幹,讓我想起剛才在一段步道眺望的高速公路。

 

 

圖:滿地的枯葉上,站立了一塊石頭,外型奇特,猶如石頭公廟裡的石頭公。

 

 

左圖:遇到叉路,往右可通往林口高中,往左為原青春嶺森林遊樂區,我選擇往左行走。  右圖:大約20年前(註:當時我好像只有5歲),我曾在一本「台灣新興旅遊景點指南」看到青春嶺森林樂園,當時曾想有機會的話要去看一看,20年後,我終於第一次前來,這裡只剩下一堆殘垣破壁。接下去的路,由於空氣中傳出異味,且湧出大批的蚊蟲,我決定不再前進。

 

 

 

圖:新林步道為一直線,所以必須往回走,走回二段步道的好漢坡,長度200公尺,但高低落差有100公尺,光用看的就雙腿發軟。

 

 

圖:爬上搖搖晃晃的鐵梯。

 

 

 

左圖:看到「加油」的牌子,這表示路途還遠的很。  右圖:喘噓噓的往上走,看到了第2個「加油」的牌子,意思「覺悟吧!還早呢!」。

 

 

 

圖:又是「加油」的牌子,喂!「狼來了」喊三次,沒人會相信了。

 

 

圖:「快到了」,什麼快到了?別嚇我!我常在電線桿上看到「天堂近了」什麼的。

 

 

圖:終於走到涼亭了,我馬上攤坐在椅子上,200公尺的距離,我一共走了1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