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龍崎鄉嗎?以一般人的觀念,名氣不高的鄉鎮應該沒什麼好玩吧!4月到台南時,原本想花1小時的時間順道到龍崎看看,還好沒有真的實行這個愚蠢的想法,因為今天的龍崎行,可是花了我一整個下午。

龍崎舊名「番社」、「龍船」,顧名思義是平埔族退居之所,日治時代實施地方自治改革,取當地首善之區「龍船」及「崎頂」之首字,改稱「龍崎」。 

 

圖:從關廟鄉續行南182線進入龍崎,2個筆鄰的鄉鎮竟是完全不一樣的風貌。


 

 

左圖:我的第1個目的地是虎形山公園,在看到路邊「青龍山、虎形山」的指標後往右轉,結果這裡是青龍山土雞城,我誤闖了叢林。  右圖:重新上路,這回看到真正的「虎形山公園」指標,巡指標經過了一棟荒廢的建築物,這棟建築物可能是日治時期的公所。


  

 

圖:到達虎形山公園,首先踩上望龍吊橋,享受吊橋獨有的搖晃之樂,望龍吊橋與一般吊橋有個不同之處,這裡橋面舖設了完整的鋼板。


 

 

左圖:走過吊橋後,這裡規畫了一條環山步道,長度並不長,不用半小時就可以繞完一圈。  右圖:在步道旁,被砍斷的6棵樹恰巧像1組桌椅。


  

 

圖:循著步道走到山下時,突然聽到上方傳來「隆隆隆」的聲音,抬頭一看,有人騎腳踏車通過吊橋,吊橋舖設鋼板就是有這個妙處。


 

 

圖:回到原來的馬路,在日治老建築的斜對面是龍崎老街。


 

 

圖:龍崎老街其實並不長,只有幾戶人家,嚴格說,這裡只是當地人生活的地方,和淡水、菁桐熱鬧的觀光老街並不相同。


 

圖:這裡是轉往南182線的小路,不知從何開始,我特別喜歡鄉下這種簡單寧靜的道路。


 

 

左圖:轉入前往烏龍水的小山路,路旁有整片的鳳梨田。  右圖:之後經過了一大片芒草。


  

 

圖:烏龍水的湧泉終年不斷,泉水自山區稜線流出,宛如由龍身湧出,因此稱為烏龍水,據說台美斷交日,這裡湧出紅水染紅許縣溪。當然,現在的水是黃綠色,不是紅色的。


 

 

圖:在烏龍水旁有間土地公廟,裡面供奉的福德正神被稱為烏龍正神。


 

 

圖:我想更深入這條路,看看有沒有什麼新發現?就在「注意落石」的後方,有一大片垂直的山壁,還滿壯觀的。


 

 

圖:離開烏龍水後,重返182線,亦即南屏公路,此時陽光雖強,但我總覺得空氣中有一點點霧茫茫。


 

 

圖:看到路邊有間很大的廟宇,特地繞了進來,這間廟是文衡殿,廟前廣場上有許多人聚在一起聊天或唱歌。


 

 

圖:比較有趣的是文衡殿前的石獅,3對石獅是完全不一樣的類型,就連獅座也不相同。


 

 

圖:奇特的泥岩惡地形是龍崎鄉最具特色的景觀,在馬路兩側三五不時就可以看到整片光禿禿的山,有如天然的藝術雕塑品。


 

 

左圖:轉進167線道,準備往牛埔農塘前進,中途經過了龍船國小。  右圖:到達牛埔農埔前的「牛埔泥岩教學園區在地文化展示館」,好長的館名。


  

 

圖:參觀展示館,裡面有許多不錯的在地藝術作品。


 

 

圖:站在展示館旁欣賞牛埔農塘,忍不住要讚嘆眼前的美景,這裡原本是草木不生的裸露惡地,1998年透過生態工法,整治成兼具休閒觀光與水土保持的教學園區。


 

 

圖:教學園區規畫了完整的參訪路徑,剛好可以循著農塘繞行一圈,其中有6大站、23個參訪小點,第1站為飲水思源,要大家記得牛車是早期農業社會的唯一交通工具。


 

 

圖:循著階梯往下走,準備親近農塘。前方原本是光禿禿的惡地,如今綠洲綻放,一片生機。


 

 

圖:望向對面的惡地,其中一塊泥岩外型好像濟公。


 

 

圖:在古色古香的茅屋裡,陳列了一些古老的機具。


 

左圖:再望向對面,一條條尖頂的泥岩地,有如龍之脊背,所以有人說龍崎鄉有最好的風水地理。  右圖:農塘邊,小朋友趕著大白鵝。


  

 

圖:走到下一個參觀點,這個水中涼亭建在水面下1公尺,所以稱為水中樓台。


 

 

圖:在水中樓台裡欣賞農塘景致,對面豎立的岩石,宛若文人墨筆,這是自然天成的文昌筆地景。


 

 

圖:這群呆頭鵝游到水上。


 

 

圖:接下來的路有點小上坡,多數的遊客只走到這裡,其實接下去還有很多精彩的。


 

 

圖:步道的另一側有2個長條形的池塘,那裡是鯉魚精穴。


 

 

圖:整個參訪路徑,前段親水,後段親山,從這裡分野,路旁立著警示牌,建議有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壓的遊客不要繼續往上走。


 

 

圖:看警示牌好像有點危險,其實還好,這裡和一般的登山步道相比,只能算小兒科。爬上階梯後先停下腳步,不是因為氣喘,是為了從不同的角度觀賞農塘。


 

 

圖:接下去的路段,就是剛才在農塘對岸所觀看的泥岩惡地,真佩服規畫出這條路線的人員,能夠在險惡的泥山群中找出這一條步道。


  

 

圖:步道的另一側,是整片的月世界。


 

 

圖:步道架設在泥山之上,剛才很多年輕遊客在水中樓台就往回走,真替他們惋惜。


 

 

左圖:有一小段路是沿著龍脊旁邊行走,在這裡可以仔細觀看泥岩的結構。  右圖:而這條龍脊前面的一小段坡度較小,寬度也夠,膽子大的人也許會走到上面,我是沒這個膽啦!


  

 

圖:接下去是親山步道最精華的一段,直接行走在稜線上的木棧道,這一段名為「半里長城」。


 

 

左圖:看看半里長城是怎麼架設的。  右圖:泥岩遇雨水容易流失,這些竹子的根最初或許整個都在泥岩裡面,現在已經外露了不少。


  

 

圖:遇到急轉彎,請記得減速慢行,千萬別衝過頭把龍脊當成溜滑梯,因為溜滑梯會變成阿魯巴。


 

 

圖:往後看,這就是我剛剛走過的半里長城。


 

 

圖:突然發現路邊躲了一個大豬頭。


 

 

圖:下山了,回到農塘旁,繞了一大圈,走走停停兼拍照,一共也只花了1個小時。


 

 

圖:離開牛埔農塘,循原路回到182 線,聽說龍湖宮有棵長了芭樂的榕樹,在廟旁繞了一圈,可惜沒找到。


 

 

圖:最後轉往167-1線,這是衝向308高地的道路。


 

 

圖:308高地,顧名思義標高308公尺,這裡是觀賞日出、夕陽及雲海的好地方,聽說夜晚可以看到附近縣市的7個夜市,我想在此觀賞日落,為我的龍崎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可惜今天的能見度有點抱歉。


 

 

左圖:龍船山莊是很多人推薦的觀景點,到達龍船山莊時,裡面傳出陣陣歌聲,這位太太歌藝驚人,1句有8個音符,她可以走音11次,不是,我是說用了11次R&B的唱法。  右圖:在山莊外,一隻大火雞走來走去,是聽到歌聲而感到焦慮不安嗎?


  

 

圖:膽小的大黑羊,看到我居然落跑,我有比歌聲可怕嗎?


 

 

圖:原本想在龍船山莊喝茶賞日落,但是今天能見度不佳,太陽躲在雲層後面,或許今天看不到日落,我在周圍走走,欣賞遠方的草山月世界,這種萬山朝拜的氣勢,非常驚人,如果空氣清新的話,我相信會是更雄偉的景象。


 
圖:不想聽別人唱什麼卡拉沒有半首OK的,我決定下山了,臨行前,我說這位羊先生呀!你在偷看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