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福隆攻進嶐嶺古道,邊走邊找路,總算順利的到達越嶺鞍部稜線處,接下去的路段即將跨進宜蘭頭城,此時石城海岸已豁然出現在眼前。

 

圖:前面走的嶐嶺古道尚稱平穩,起伏不算大,但跨進宜蘭縣境後,一開始是大角度的急降險坡,還好路旁有繩索輔助。


 

 

左圖:進入一片竹林,路況大致良好。  右圖:散落路上的石塊數量相當多。


  

 

圖:路旁出現了一個石砌池,看的出已經廢棄很久了。


 

 

圖:之後看到土地公石碑,和鞍部的土地公石碑很像,不過這個石碑明顯傾倒,碑上的字跡已經模糊。


 

 

左圖:沿路偶爾可看到山蘇,有的葉子非常長。  右圖:路邊許多石塊切割整齊,不知道這是普通的石塊,或是石城聚落的遺跡之一。


  

 

圖:身邊的礦泉水已喝的差不多,心裡急著走到海邊,所以並沒有特別觀察這些大大小小的石塊。


 

 

圖:接下去即將面臨一連串的30度角的急降路,路面上滿是泥沙與枯葉,腳步容易打滑,我第一次體會到走路也會剎車不及的滋味,一個腳步走太急,馬上牽動之後的腳步,越走越快,如果碰到大轉彎的路段,搞不好真的會掉落山下的台2線。


 

 

圖:海岸線就在眼前,心裡只感覺為何走了這麼久還沒到?等下出了古道,我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便利商店買一瓶零熱量的飲料。


 

 

圖:一連串的急降路,最後終於腳步失控,重重的跌坐地上,希望此時海岸那邊沒有人朝我這個方向拍照。


 

 

圖:哇哈哈!看到柚子了,我看到柚子後面的馬路了,我征服了嶐嶺古道了。


 

 

左圖:過了馬路是石城觀景區,亦為舊草嶺隧道的宜蘭端出口,我沒找到方便的好鄰居,這裡只有販賣石花凍的小攤。  右圖:買了1杯冰涼的石花凍加檸檬,20元。


  

 

圖:先不去舊草嶺隧道,因為往北500公尺處為石城縣界公園,我先走過去看看有沒有販賣礦泉水的商店,結果這裡只有石城咖啡。


 

 

圖:石城咖啡是來往遊客的重要休息站,來到這裡,心中有點小感慨,上次的機車環島如果順利的話,這裡會是我在宜蘭的最後一個行程。


 

 

圖:在海邊看海喝咖啡,是一件幸福的事。


 

 

圖:我需要先休息一下,所以我選擇咖啡館店內的位置,午餐只有一杯咖啡冰砂,玻璃杯很漂亮,桌子很漂亮,但冰砂不是那麼美觀。


 

 

圖:今天的海上霧茫茫,依稀可見海上的漁網。


 

 

圖:海的遠處或許不夠美,但海岸一帶可見巨石、浪潮、釣客,景色並不差。


 

 

圖:在石城咖啡停留了半個小時,走回舊草嶺隧道口,中途穿過了石城海濱社區,這個坐落於海邊的社區並不那麼像個漁村,我反而覺得帶點平地原住民的味道。


 

 

圖:這個寧靜的海濱社區在舊草嶺隧道重新開放後,不知道每逢假日會不會帶來喧嘩的吵鬧聲。


 

 

圖:為何我會覺得帶有平地原住民的味道?因為許多房屋的牆壁依然是石砌牆,這樣的房屋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圖:舊草嶺隧道與海濱社區相鄰,如果我早上直接從福隆那端的隧道口走過來,只要35分鐘的時間,但是我走的是嶐嶺隧道,一共花了3小時。


 

 

圖:丟丟銅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台語老歌,歌詞中的「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唉唷磅空內」就是指舊草嶺隧道,在宜蘭這端的舊草嶺隧道口上題有「白雲飛處」,乍聽之下,反而覺得像瓊瑤的小說。


 

 

左圖:外頭的天氣熱到昏,一走進隧道,好舒服,像是冷氣開到25度的感覺。  右圖:走了大約400公尺,隧道內放置了一個石城車站的舊站牌,這是為了配合隧道開放而擺置於此的。


  

 

圖:我並不打算從隧道走回福隆,於是走到隧道外的石城觀景區,在城堡涼亭裡,想找個地方坐並不容易。


 

 

左圖:坐下來休息幾分鐘,從涼亭望向舊草嶺隧道。  右圖:一旁有個阿公帶著阿孫玩鐵軌上的貨車,玩的不亦樂乎。


  

 

圖:新草嶺隧道與舊草嶺隧道相隔不遠,看火車從隧道口飛奔出來,也是一種樂趣。


 

 

圖:在石城觀景區觀察了一下,找到一條通往石城海岸的小徑,這裡最著名的是海蝕平台地形,以及遠方的龜山島,今天的視線不佳,事實上龜山島有在這張照片裡。


 

 

圖:整條海岸以海蝕平台為主,其中夾雜了一區礫石灘。


 

 

圖:即使是大熱天,海岸邊仍可看到零星的釣客,今天的浪潮很小,我也想走到海邊的平台。


 

 

圖:海灘上的石頭或許不是什麼珍貴的寶石,但這些石頭有各式各樣的形狀及紋路,仍值得賞玩。


  

 

圖:March 不只是 March。


 

 

圖:而這個海岸上,更令人驚喜的是隨處可看的寄居蟹、貝殼、螃蟹和小魚,密度之高,讓人咋舌不已。


 

 

左圖:石城海岸是一間超大型的自然生態教室,靠海處的岩石有許多壺穴。  右圖:有的岩石則有長條形的洞,像是頑皮的小孩故意踩在水泥未乾的地面上。


  

 

圖:爬上最大一片的海蝕平台,平台上有無數條切割整齊的線條。


 

 

圖:站在平台上,欣賞這片綠中帶藍、藍中帶綠的純淨碧海。


 

 

圖:當我準備離開海邊時,My God ! 海中有人。


 

 

圖:今天雖然在嶐嶺古道走了3小時,但我好像永遠走不累,接著走到台2線,到達了石城漁港的入口。有人問我一定要一個人出去玩嗎?哈!像我這種走法,有誰敢跟?


 

 

圖:我沒有走進石城漁港,只在遠處觀看。


 

 

圖:從台2線看石城漁港,漁港的一側有個觀海小公園。


 

 

左圖:對街的民宅在路邊曬葫蘆。  右圖:到達石城車站,在馬路旁沒看到石城車站的指標。


  

 

圖:石城車站是個無人管理的小車站,一切從簡從破。


 

 

圖:在月台上等火車,看到許多當地居民很習慣的穿越鐵軌,走到海邊去玩水。


 

 

圖:石城車站外的海邊,被石頭圍成了天然的游泳池。


 

 

圖:搭上電聯車後,一路睡到四腳亭站,車長廣播說台北到萬華的鐵路線故障,本車暫時不開,開車時間莫宰羊,結果整車的人擠到下一班的莒光號,火車停停走走,到達台北時,誤點了一個多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