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的時候,老師在課堂上說台灣有台東、台南、台北、台中,就是沒有台西,老師的一句謊話,害我我一直信以為真。因為對台西的天大誤會,這一站我選擇了我以為不存在的台西。
台西舊稱海口,位於台灣中部的最西端,1949年為了使台灣的「台東」、「台西」、「台南」、「台北」、「台中」五方不缺,而改名「台西」。 

 

圖:安西府,台西號稱全世界廟宇密度最高的地方,來到台西,如果沒到廟宇巡禮,就不算到過台西。從台17線進入台西,騎過半個鄉境,14:51到達台西香火最鼎盛的五條港安西府。


 

 

圖:把機車隨便一停,停車場旁有個雲霄岩景觀公園,許多巨石皆重達20噸以上,營造出神仙洞府的氣氛。 

 

 

 

圖:雲霄岩景觀公園設置樓閣、小橋、假山,吸引許多小朋友在裡面追逐。


 

 

圖:加上飛川瀑布,整個雲霄岩景觀於2000年完工,耗資超過千萬。

 

 

 

圖:安西府的建置可追溯到1795年,供奉主神為張、李、莫三府千歲,現廟為1950年改建。


 

 

圖:廟前廣場甚大,不少人坐在這裡聊天。


 

 

圖:安西府格局方正,包含王爺殿、凌雲寶殿,除三千歲外,另供奉神玉皇大帝、城隍、太歲星君等眾神明。


 

 

圖:從側面看安西府,可以窺視全廟的宏偉。


 

 

圖:廟的一側有棟睢陽香客大樓,光看香客大樓這樣的規模,可以想見進香團進香時的盛況。


 

 

圖:走到安西府的後花園,首先看到的是金身彌勒佛,自古至今,總是笑臉迎人。


 

 

圖:而龍池上的神龍更是讓人嘆為觀止,除了生動活現外,依我估計高度超過3公尺。


 

 

圖:安西府的最後端打造成鳳凰城,2006年才完工,長約160公尺,高4層樓,造價超過2000萬。


 

 

圖:鳳凰城左右各有1個城門,城門外面已非安西府的範圍。


 

 

圖:台西鄉內並無大型公園,安西府從廟前的雲霄岩到廟後的鳳凰城,等於打造出1個大型的宗教公園。


 

 

圖:除了一開始看到的香客大樓外,後花園旁還有2棟香客大樓,3棟香客大樓一共可以容納2510位香客。


 

 

圖:走回廟旁的涼亭,看到亭下的白色石獅,不禁笑出來,這位獅媽媽,您抱的是一隻豬吧!


 

 

圖:還有這位獅媽媽,您踩的是獅子魚吧!


 

 

圖:台西地政事務所,從安西府西側的路可以通到台西海邊,中途經過了豪華的台西地政事務所。


 

 

圖:台西海園,台西海園是一座親水公園,因設計不當,海水漲潮時容易淹水,但入口的海螺圓環「福海」仍被視為台西地標,福海為薄殼結構,內無樑柱支撐,原本有美崙美奐的外表裝飾,很遺憾的,被破壞的差不多。


 

 

圖:海埔新生地,台西為台灣第一個填海造陸的地區,從安西府到台西海園的兩側,全為連綿的海埔新生地,用做養殖魚池之用。


 

 

圖:一望無際的魚池,最是壯觀。


 

 

圖:五條港舊碼頭,過了海螺圓環,即為五條港舊碼頭。


 

 

圖:退潮的時候,這裡會是泥地,擁有最豐富的濕地生態,小螃蟹的密度相當驚人,幾乎隨手一撈就能捉到螃蟹,不過現在是漲潮。


 

 

圖:碼頭旁有一座觀景亭,大部份的遊客只停留在那裡。

 

 

 

圖:觀景亭的位置在右上角的地方。


 

 

圖:我非得走到堤岸上不可,堤岸兩側停滿了膠筏。


 

 

圖:一艘小船入港,這個時候正是蚵農忙碌的時間,台西鄉是全台最大的蚵苗產銷地。


 

 

圖:前方可能是觀景平台,孤獨的躺在海上。


 

 

圖:大太陽底下,蚵農將一串串的蚵殼搬到膠筏上,準備載到海上的蚵架上。


 

 

圖:台17線,離開台西海園,騎回台17線繼續南下,大馬路旁是養殖漁池,沒有欄杆,要注意一點,如果只貪圖兩側美景,可能會不小心騎進池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