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的下旬,差不多下午5點半以後,天色就會轉暗,在台東長濱看到巴歌浪船屋民宿的時候,大約是4:52,看了一下地圖,等會進入豐濱後,就必須開始尋找住宿的地方。
豐濱舊稱「貓公」,為阿美族的社名,政府遷台後,以名稱不雅,且本鄉東臨太平洋,漁產豐富,而改名「豐濱」。 

 

圖:台11線,豐濱那裡有住宿的地方?我不是很清楚,從台11線進入豐濱後,邊走邊找,海上那塊像烏龜的小島,上面可以過夜嗎?


 

 

圖:千禧山莊,帶有歐式風味的千禧山莊好像很不錯,錯過這裡,搞不好之後就找不到住宿的地方。


 

 

圖:靜浦北回歸線標誌,即將通過北回歸線,這條線是熱帶與亞熱帶的交界,在馬路旁邊設置了細長的北回歸線標誌。


 

 

圖:新靜浦橋,經過了新靜浦橋,旁邊是靜浦社區,為進入豐濱後,所看到的第一個社區。


 

 

圖:長虹橋與秀姑巒溪,橫跨在秀姑巒溪上的是新長虹橋,騎在橋上,晃動的很利害,有點可怕。


 

 

圖:可怕歸可怕,我還是停在橋上欣賞秀姑巒溪風光,秀姑巒溪出海口有個溪卜蘭島,將秀姑巒溪的水道分成兩路,有人說這是「祥獅含珠」。


 

 

圖:秀姑巒溪上有許多雪白如玉的石頭「帝王石」,有「秀姑漱玉」的美名,被河水沖刷出各種不同的造型。


 

 

圖:在新長虹橋旁邊,有另一座行人專用的長虹橋,這是一座沒有橋墩的橋,建於1969年。


 

 

圖:往秀姑巒溪的上游望過去,溪水從萬重山之間穿梭而來,面對這樣的好山好水,忍不住在這裡停留了許久。


 

 

圖:我在長虹橋上有注意到,橋的兩端有幾棟規模中等的民宿,選了一間奚卜蘭民宿,今晚就在這裡過夜。


 

 

圖:這樣的房間可以擠6-8個人,我1個人住,住宿費是1000元。


 

 

圖:靜浦社區,問民宿老板娘那裡有賣吃的?老板娘說要到秀姑巒溪對岸的靜浦社區。


 

 

圖:靜浦社區為阿美族社區,但我沒看到營業的小吃店,只有一輛賣菜的車,莫非我今晚要啃食生的玉米和絲瓜。


 

 

左圖:還好,還有一間雜貨店。  右圖:今天的晚餐。


  

 

圖:長虹橋與秀姑巒溪,我的房間面向秀姑巒溪,昨天晚上打開窗戶,外面黑鴉鴉的一片,加上河水呼呼的狂叫,讓我產生一種海上荒島的恐懼感,趕緊關上窗戶。今天一大早,打開窗戶,其實窗外的風景很不錯。


 

 

圖:像這樣美麗的秀姑漱玉,不會被人偷走嗎?


 

 

圖:台11線,昨天一整天晴空萬里,沒料到今天一大早下了一場大雷雨,等了1個半小時,雨仍未停歇,不想再等了,7:40穿上雨衣,開始出發。


 

 

圖:月洞遊憩區,經過月洞,進去要收門票,裡面有鐘乳石和蝙蝠,但現在太早,尚未開放。


 

 

圖:石梯坪遊憩區,海的那邊是石梯坪遊憩區,那裡有美麗的海岸和民宿。


 

 

圖:時大時小的雨,多多少少影響我的行程,我只有騎著機車小逛。


 

 

圖:石梯漁港,往前走是石梯漁港。


 

 

圖:優美的石梯漁港,與群山、大海組成最優美的構圖,這裡是花蓮罕見的深水良港。


 

 

圖:人定勝天碑,過了石梯坪,路邊有塊人定勝天碑,台11線開路時,這個路段是阿美族青年以手工一錘一斧的鑿穿壁岩,才有今天的道路。


 

 

圖:人定勝天碑外的險峻公路。


 

 

圖:石門遊憩區,騎在海岸公路上,公路與太平洋有高低的落差,到了石門遊憩區,這裡終於能夠親近太平洋。


 

 

圖:石門海灘有個巨洞,稱為石門洞,這是一個天然的海蝕洞。


 

 

圖:石門海岸的岩塊有一特色,就是色澤呈黑,這些都是火山岩塊。


 

 

圖:大灣休憩區,離開石門遊憩區,終於沒雨了,6分鐘後,又看到一個大灣休憩區。


 

 

圖:每個休憩區,我都想停留,因為從不同的角度看花蓮海濱,總能發現不同的曲線美。


 

 

圖:貓公部落,從石梯坪之後,就沒看到任何聚落,好長的一段距離,我才看到另一個聚落「貓公部落」,這裡阿美族最重要的一個部落。


 

 

圖:以貓公溪為主題,這裡規劃成貓公溪生態休憩區。


 

 

圖:貓公溪與海的南岸交會口,被發現出距今4000至2000年的貓公遺址。


 

 

圖:看到一間早餐店,「我要咖啡」,「沒有」,「我要草莓土司」,「沒有」,隨便啦!至少還有紅茶和花生土司。


 

 

圖:早餐店對面菜攤,有賣一些山菜。


 

 

圖:吃完早餐,準備上路,在台11線和台11甲線的交叉口發現一間便利商店,貓公部落不愧是最大的部落,7-11都進駐了,先喝杯咖啡再上路。


 

 

圖:台11線,騎在海岸公路上,天氣越來越好,大清早的那場大雨,可能是老天爺不希望我太早出門。


 

 

圖:路旁有間女媧娘娘廟,原住民多半信奉耶穌基督,像這麼大間的道教寺廟,非常少見。


 

 

圖:真有趣,水牛在崖邊吃草。


 

 

圖:路旁有一間賣檳榔、冷飲的稻草屋,老闆還沒上班。


 

 

圖:東興部落的戶數不多,依然有1間教堂。


 

 

圖:哇噻!選這個地方蓋樓房,真是有夠水!


 

 

圖:新機隧道,傳聞海岸公路的隧道特別多,總算讓我碰到第1個隧道「新機(磯)隧道」,第1個總是特別稀奇,我在隧道前停留了一陣子。


 

 

圖:親不知子斷崖,過了新機隧道後是親不知子斷崖,以前這裡路窄壁狹,相傳一名阿美族婦女背著小孩走過斷崖,攀岩過崖後才發現小孩已不見縱跡,「親不知子斷崖」之名不逕而走。當然,現在路況早已改善,險惡之勢已不復見。


 

 

圖:台11線,到目前為止,路上沒有太多的車,兩旁的景色怎麼看怎麼美,騎在海岸公路上,也是一種舒服的享受。


 

 

圖:這裡有動物出沒?


 

 

圖:芭崎遊憩區,豐濱鄉的地形狹長,南北長約47公里,到達芭崎時,差不多要把豐濱走完了。


 

 

圖:芭崎遊憩區是最後一個停留點,在這裡碰到一對阿兜仔男女,他們也是騎機車。


 

 

圖:到瞭望台看看,要人命喲!南側磯崎灣上,整片細沙舖岸,海灣弧線圓柔,像被海岸山巒溫柔的擁在懷中,一起靜靜的躺在晴空白雲之下,這麼夭壽美的景色,一定要留影。卡擦!大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