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2天在花蓮的行程以山路和海邊為主,偶爾經過幾個小而美的部落,但大致上我享受的是一場大自然的饗宴,直到我從壽豐過了花蓮大橋,進入吉安鄉之後,我才進入一個人工堆砌出來的城市。

吉安鄉原為阿美族聚居之所,舊名「知卡宣」,日治時代日本移民在此建入「吉野」村,至政府遷台之後,因吉野兩字日本味太重,而改名「吉安」。 

 

左圖:光華工業區,過了花蓮大橋之後,右轉進入193線,一輛輛可怕的大卡車從我旁邊呼嘯而過,因為馬路旁是光華工業區。  右圖:阿美小米文化館,很多人不知道宗泰食品,但是說到阿美麻糬,很多人都知道是花蓮的老字號品牌,宗泰食品就在193線上,公司2樓規畫成阿美小米文化館。


 

 

左圖:裡面的陳列以小米和阿美族為主題,而且透過走道旁邊大玻璃,可以看到員工製作麻糬的過程,可惜裡面禁止攝影。  右圖:下了1樓是特產商店,進去之後,我才知道阿美麻糬的產品種類多到嚇人。


 

 

圖:阿美麻糬有機器與手工2種,既然來這裡,當然要買價位較高的手工產品,5個一共96元。


 

圖:知卡宣森林公園,從阿美麻糬旁邊的南海五路直行,到達知卡宣森林公園。


 

圖:進入公園,突然整個人輕鬆了起來。一般的公園,只有一小區的兒童遊樂區,在知卡宣森林公園,則是一大片的快樂天堂。


 

圖:小山坡上有彩色的童話小屋與風車,走在知卡宣公園裡,就像走在童話故事裡。


 

圖:瞭望台可愛到讓我不敢上去,怕別人笑我七老八老了,還在裝可愛。


 

圖:走到公園中間,公園轉變成藝術公園。知卡宣森林公園最早是空軍廢棄基地,現在變成多功能的夢幻城堡。


 

圖:在青青草地上野餐一定很棒。


 

圖:知卡宣集多功能於一身,想要認識原生植物,這裡也可以。


 

圖:有對水汪汪大眼的大蜻蜓。


 

圖:像這樣風格獨特的溫室,也是免費。


 

 

圖:還好那位來訪的海協會副會長不是在這個地方跌倒。


 

 

圖:蓮城蓮花園,蓮城蓮花園在南華村台9丙線附近,我應該先來這裡的,但是看錯地圖的相關位置,13:26我才到達這裡。


 

 

圖:蓮城蓮花園以公園型態經營,老闆不收門票就算了,還免費招待自製蓮花茶。


 

 

圖:園區主人阿安兄歡迎大家來這裡,但他不會主動招呼客人,除非客人主動找他,像這樣的老闆,最合我的個性。


 

 

圖:阿安兄不好意思打擾客人,我來這裡白喝白玩,我才不好意思咧!我偏偏要買一包100元的蓮花餅,外加清爽的蓮花茶,就當今天的午餐,餅乾上有蓮花丁,內有堅果,吃2片就有7分飽。


 

 

圖:蓮城蓮花園廣達1甲,目前已成功栽培六十餘種睡蓮品種,一年四季皆有花可賞,灌溉水引自奇萊山的天然水,且以苦茶油茶粕除蟲,所以這裡的蓮花茶或蓮花食品都可以安心的食用。


 

 

圖:邊喝蓮花茶,邊賞蓮花,小葉王蓮的蓮葉最碩大。


 

 

圖:娃娃蓮在蓮葉旁邊躲貓貓,還是被我捉到了。


 

 

圖:園主郭昭安先生正在巡視他心愛的蓮園,園主來頭並不小,他是2002年十大傑出青年神農獎的得主。


 

 

圖:老板不理客人,我也不要理他,賞我的花吧!


 

 

圖:不是單眼相機,可能拍的不是很好。


 

圖:但是我可以發誓,真的種的很好,花開的很漂亮。


 

圖:花色很多,以紫色的蓮花為例,仔細看,會看出顏色深淺的不同。


 

左圖:騎了一早上的車,在這裡休息兼賞花,心情超舒暢。  右圖:池裡悠游的錦鯉。


 

 

圖:旁邊的山區飄來烏雲,會不會下陣雨?已經休息一個小時,差不多該離開了,離開時千萬不要告訴老板,因為這是蓮城蓮花園的規矩。


 

圖:菸樓文化館,騎回台9丙線前,看到一個菸樓的指標,循指標到達了菸樓文化館,這是吉安鄉20棟菸樓中保存最好的一個。


 

 

圖:菸樓文化館旁的老屋,仍保留了日本風格。


 

 

圖:慶修院,走到台9丙線,之後前往了一個日本寺廟「慶修院」。


 

 

圖:慶修院建於1917年,當時是日本移民的信仰中心,主寺體以楠、檜木建造,若非浪型屋頂,乍看之下,頗像一棟日式住家。


 

 

圖: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好像看到櫻桃小丸子才有的場景。


 

 

圖:手水舍是進入日本寺社前,民眾參拜前潔淨身、心、意之處。


 

 

圖:一草一石,一燈一像,十足的和風。


 

 

圖:百度石是日本寺院的基石,由此出發赴殿前參拜,往返百次方為完滿。


 

 

圖:即使周環都是住家,慶修院就像一個獨立的世界,清幽的環境完全不受外界干擾。


 

 

圖:到一般的寺廟,一定會看到許多參拜的香客,但是在慶修院裡,大部份的遊客和我一樣,只是走走看看。


 

 

圖:現在還能保存這樣的日本寺廟,實屬難得,慶修院已被列為縣定古蹟。


 

圖:迴廊中有88尊石佛,來自日本四國。


 

圖:哈!為何放了一些Q版娃娃?


 

圖:多媒體展示館兼販賣部。


 

圖:在池邊小坐,頓時覺得所有的煩惱羈絆一掃而空。


 

圖:今天是難得的日本寺廟初次巡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