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小學的時候,對蘇澳的認知,那是一個大港,對蘇澳的印象,則一直侷限於十大建設的那一套郵票。十大建設是70年代的大工程,到了2008年的今天,我終於有機會一窺蘇澳港的全貌。
蘇澳於嘉慶年間,相傳有位名為蘇士尾之人,率領壯丁至此開墾,又因該地地形為位於水邊彎曲之地,因此地名命為「蘇澳」。 

 

圖:朝陽社區標誌,11:37進入蘇澳,經過第1個社區「朝陽社區」的入口,實際上社區離這裡還有段距離。


 

 

圖:蘇花公路茄冬段,一路騎來,右邊是海,左邊是山,是不曾改變的定律,進入蘇澳之後,這個定律被打破了,有時候右邊是山,有時候左右兩邊都是邊坡。


 

 

圖:新澳隧道,好可怕,好多卡車。


 

 

圖:粉鳥林漁港,不知不覺中,我已經繞過可愛的烏石鼻,在烏石鼻旁邊躲了一個粉鳥林漁港,由高處往下看,這個小漁港顯的特別寧靜樸實。


 

 

圖:東澳車站(屬南澳鄉),蘇花公路部份路段沿著蘇澳與南澳的交界而建,因此我時而進入南澳,時而轉到蘇澳。東澳車站的位置位於南澳,這個車站不知道惹到誰?路標慘遭潑漆。


 

 

圖:東澳國小(屬南澳鄉),東澳國小坐落於山腳下,沒有圍牆,像是被鑲入大自然中的一所學校。


 

 

圖:慶安堂,過了東澳,中途經過了慶安堂,紀念著因興建這條公路而殉職的開路英雄。


 

 

圖:慶安堂內祭祀的是開路先峰爺,歷史溯至1916年日人開闢東海步道時,這裡發生炸藥爆炸造成6人死亡,政府遷台後,因為修築蘇花公路,陸續增加7人。


 

 

圖:在慶安堂眺望烏石鼻,願這般美景長伴開路先峰眾英靈,並向這些為台灣犧牲的台灣神獻上敬意。


 

 

圖:東澳休息站,蘇花公路彎彎曲曲的向北延伸,在東澳休息站有一大片平台。


 

 

圖:在東澳休息站眺望太平洋,景色雖美,但未如我想像中的驚豔。


 

 

圖:蘇花公路東澳段,沒在東澳休息站停留,騎回馬路上,反倒是馬路邊的視野更佳,蘇澳港首度現身,龜山島也隱約浮現。


 

 

圖:崖下奇形怪狀的小島是烏岩角。


 

 

圖:和我一起環島的伙伴。


 

 

圖:往前騎,那隻海上的大烏龜越來越清楚。


 

 

圖:蘇澳港也越來越近。


 

 

圖:天上出現雙獅獻瑞。


 

 

圖:蘇澳港,準備從台2戊線轉往蘇澳港,由上往下探望,果然是國際級的大港。


 

 

圖:蘇澳獅子園,經過一隻大石獅。


 

 

圖:南方澳漁港,本來想看蘇澳港,結果到達這裡之後,我對旁邊的南方澳漁港更感興趣,這種小漁港更有人情味。


 

 

圖:南方澳教會在港邊。


 

 

圖:南天宮,南天宮亦在港邊,主祀金身媽祖,是南方澳漁民的信仰中心。


 

 

圖:南天宮前的光亮石獅。


 

 

圖:廟口廖榮川米糕,下午1點,還沒吃午餐,這一帶很熱鬧,吃的東西很多,被我相中的是廟口米糕。


 

 

圖:米糕30元,苦瓜排骨湯50元,這樣對了,光用看的就知道很對我的胃。


 

 

圖:內埤漁港,吃飽後,一刻時間也不浪費,繼續逛,在南方澳漁港旁還有個內埤漁港,這2個小漁港皆建於日治時代,十大建設所說的蘇澳港是指旁邊擴建的商港。


 

 

圖:港邊的廟是城隍廟。


 

 

圖:北濱公園,吃飽後去內埤仔的社區公園散步,南方澳的地標矗立在這個公園裡。


 

 

圖:主題有些雜亂,但公園因此不那麼單調。


 

 

圖:北濱公園與沙灘、小山丘對望,吃飽飯後到此散步,一大享受是也,我真佩服我的聰明。


 
圖:有沒有人要和我在海灣上奔跑?


 

 

圖:豆腐岬風景區,早就聽過豆腐岬的大名,今天我非去不可,到了豆腐岬,商店街餐廳只賣海鮮,不賣豆腐。


 

 

左圖:豆腐岬的入口,有了,有「豆腐」岬。  右圖:大門有點小破。


  

 

圖:一進去是休憩涼亭。


 

 

圖:豆腐岬只有寬約百米的海灣,但海灣上的岩丘很獨特。


 

 

圖:海灣上很多廢棄的石頭和漂流木,不適合光著腳丫子走進去。


 

 

圖:海中的堤防與怪島。


 

 

圖:有座廢棄的雕堡,走過去,嚇我一跳,裡面躲了好多人。


 

 

圖:這裡是觀海的好地方,以前海上有2塊豆腐岩,後來被海水淹沒了。


 

 

圖:很危險呢!你們是怎麼走過去的?


 

 

圖:豆腐岬的岩層一片片,很容易剝落。


 

 

圖:蘇澳冷泉,依照計畫,蘇澳冷泉是今天的最後一站,但是我14:18到這裡,沒辦法,受薔蜜颱風的恐嚇,逼得我加快腳步。


 

圖:罷了,不泡冷泉,搞不好等下就開始下大雨,到時候我的腳就有得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