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這個活動的時候,感到相當意外,一位身為國內最大在野黨的黨主席,竟能放下身段與平凡的部落客面對面會談,說是「放下身段」一點也沒錯,首先,這個活動的主辦單位TWFuture並非什麼知名單位,只是由一群單純的網路族組成,可能一般的政治人物連瞧一眼都不肯;其次,這次的活動名為「部落客與蔡英文對談」,並非「蔡英文與部落格對談」,因此部落客是主角,蔡英文主席只是配角;最後,這次的活動設計由部落客當場提問,不限議題,蔡主席必須在事前不知問題的情況下,立即做答,所謂的「對談」,其實用「尖酸刻薄的質問」來形容更為貼切。


這個活動的參加對象應是「台灣派部落客」,我並非「台灣派部落客」,試著以網路報名,結果第二天收到了報到編號「136」,問我有什麼問題想問小英主席?沒有!我只是單純的想聽聽小英主席說什麼? 

 

資訊的傳遞工具從傳統的報紙、收音機、電視到網路,不幸的,傳統媒體多半對民進黨不友善,常把事實加工,因此網路成了傳遞事實的重要工具,部落客成了不容忽視的一個族群,以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為例,親藍媒體將警民衝突歸咎於暴民,民進黨則質疑有特定人士介入,但提不出證據,這個時候部落客就發揮了作用,在人人都有相機的今天,媒體不再是呈現事實的唯一管道,部落客所拍攝的相片總數遠遠超過媒體,部落客發現11/5某位帶頭攻擊警察的鬧事人員,11/6被拍到和警察坐在一起休息,根本就是便衣警察,後來經查證,他是中正第一分局忠x派出所的員警。


很遺憾的,蔡英文主席對網路資訊的搜集,有待加強,當然,以蔡主席每日的活動、會議、行程,不可能每天掛在網上,也許有專人每日彙整資訊,提供蔡主席,這樣民進黨更能與部落客連結。


 


對於蔡英文,喊一聲「阿扁加油!」有這麼難嗎?挺扁派不認同蔡英文與阿扁切割,蔡英文反問,這段期間她做了什麼?讓大家認為她與阿扁切割,身為一個黨主席,最重要的是帶領這個黨往那個方向走?


民進黨不能一直陷於「挺扁」、「不挺扁」的圈圈裡打轉,轉了1個月、2個月、1年…,終究是空轉一場,至少和明年縣市長選舉比起來,挺不挺扁這個議題顯的微不足道,立委慘敗、大選重挫、台灣入聯公投被否決,縣市首長成為制衡馬政府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明年縣市首長選舉再挫敗,民進黨還剩下什麼?


林保華先生在最後要求大家不要再提「切割」兩個字,「切割」是統派媒體分化泛綠的用詞,誰與誰切割?從頭到尾都是統派媒體「製造出來的新聞」。套句陳幸妤的話,「你們當個假記者,每天播報一些假新聞,…」。



 


挺扁派堅信阿扁無罪,關於國務機要費,他們看到馬英九使用國務機要費的方式(如:幫連戰祝壽花了11萬、買月餅轉交國民黨各地方黨部花了500多萬元、看白冰冰的演唱會花了84千),更加證明阿扁使用國務機會費的方式並無不妥;至於企業行賄與政治獻金如何認定?不是電視名嘴說了算,至少國民黨收的隱藏性政治獻金一定更多,為何國民黨可以收,阿扁收了就叫貪腐?


蔡英文提及指導教授的教導,在談判的過程,在回覆問題的同時,就要在心裡構思第二輪、第三輪的問題與答案。今天民進黨努力的目標在那裡?也許下個月內要完成集遊法的修法、下一季要完成司法人權的改革、未來一年要打贏縣市首長的選舉,因此蔡英文的思緒可能已經在架構未來一個月、一季、一年要怎樣達成目標,如果她一直陷於「現在」挺不挺扁的議題,她就不配成為黨主席,她的責任是帶領民進黨往前走。

 


 


蔡英文主席表示民進黨今後的路線為「議會監督」與「集會遊行」並進,有時候集會遊行的目的在突顯問題,爭取民眾的認同,進而形成社會壓力。很多人氣憤民進黨1106把人民帶到街頭,但下午提前解散,把人民留在街頭,民眾得到的是什麼?馬英九出賣台灣的速度比蔡英文和諧社會的速度還快。


也許換個角度想,這幾天的群眾抗爭真的能阻止什麼嗎?陳雲林來了,陳雲林走了,這些抗爭群眾或許沒人成功的向陳雲林當面嗆聲,至少透過國際媒體的轉播,已經成功的向全世界傳達,台灣有許多人不同意馬英九過度向中國傾斜,許多人不接受台灣與中國的過度連結,而且是極端的不同意與不接受,全世界都聽到了,相信北京當局也聽到了。


只看台灣,抗爭群眾沒有得到什麼,但從整個世界的角度來看,抗爭群眾是成功的。

 

 


陳雲林來台期間,許多人對於執法人員侵犯人權的做法相當不滿,「可以在滑鼠上動手指頭的,就不用到議會數人頭,可以在議會上數人頭的,就不用到街頭被折手指頭。」


有法學博士學歷的蔡英文說,去年洛杉磯發生警察不當驅趕群眾的事件,法院判賠1300萬美金,所以她將走回老本行,開始告人,但無奈的是許多受害者不願出面。



 

 

蔡英文主席的言語不像傳統民進黨領導者般熱情,不利捉住群眾,蔡主席認為這是她要學習的,她擅長的演講就是這樣,但她強調演講的聽眾有兩種,一種是現場情緒激昂的聽眾,一種是收看電視的觀眾,兩種聽眾的觀感不相同。蔡英文的個性是做的到的事才說,一向口氣平穩的蔡英文很堅定的告訴大家:「2012年民進黨會贏得選舉」。



 

對於深綠選民,蔡英文給了他們不安定感,有人問說,關於「國家認同」與「靠近中間選民」兩條路線,小英主席有何看法?蔡英文輕鬆的說:「不要忘了『兩國論』是我的資產。」亦即對於這位「兩國論」的推手,不用懷疑她的國家認同。


在藍綠的攻防中,對於不同選項的支持者,抱持仇視的態度,這是執政者不負責任的地方,這樣只會引起人民更大的對抗。



 

馬先生要和小英主席對談,小英主席有什麼看法?社會要對話,議題要有意義,如果只是馬先生在消費,利用電視放話,製造出他在創造社會和諧的假象,這樣子的馬先生,完全沒有信賴基礎。


馬真的想和小英主席對話嗎?馬英九最怕民進黨裡的蔡英文,因為蔡英文的英文一點也不菜,因為蔡英文的學歷一點也不低,因為蔡英文的國際觀勝過馬英九狹隘的大中國思想。

 


 

TWFure贈送「有情的心,美好的仗」給蔡英文,這是眾多部落客一人一封為台灣寫的拉票信,最後集結成的書,希望藉由這本書,讓蔡英文更瞭解部落客的想法。



 


蔡英文唯一沒有立即回答的問題,1106將群眾帶到街頭卻又把群眾留在街頭,蔡英文稍後表示,那天回家她也很難過。


對於以後的群眾運動,民進黨將更重視紀律,不一定要用舞台分隔政治人物與群眾,當然,對於集遊法這個原本是保障人民言論自由的法律,變成限縮人民言論自由的惡法,將是現階段民進黨努力改革的目標之一。



 

 


關於這次活動之前,有些支持者發生爭執,許多人對民進黨非常不滿,認為民進黨沒有為人民做什麼。


反過來問,人民憑什麼要求民進黨為他們做什麼?立委選舉讓民進黨慘敗,總統大選更以選票教訓了民進黨,如果以高雄市為例,謝長廷前市長是否做出對不起高雄市民的事?但是高雄人以選票羞辱了謝前市長,因此高雄人還有什麼資格要求謝長廷或民進黨再為他們做什麼?同樣的道理,讓民進黨慘輸兩百多萬票的台灣人,大家到底要求民進黨為大家做什麼?

 


 


活動的最後,由部落格名人綠妹妹為大家獻唱祈福的歌曲。

 


 


為這次活動做個結論,我的結論是2012年即使國民黨躺著選,仍能輕鬆獲勝。一無所有的民進黨,不僅黨內仍在算計,支持者的算計亦很嚴重,今天我見識到深綠這塊的確不好搞定,批評蔡英文的聲浪、要求蔡英文下台的聲音此起彼落。


對於國民黨而言,蔡英文是很難找到批評點的一個角色,語文能力嗆、學歷高、思緒縝密、說話謹慎不留把柄,雖然許多支持者要求蔡英文主席不要當麻糬,但國民黨不敢亂碰這個麻糬,誰知道看似軟綿綿的麻糬裡,包的是香甜的豆沙?還是鋒利的刀片?


但是國民黨不用費心的應付蔡英文,因為攻擊蔡英文最猛烈的,是深綠這一群,只要親藍媒體挑剝「切割」的議題,泛綠旋即陷入「檢討」蔡英文的陷阱裡,這個現象和2008年大選時,謝長廷所碰到的困境有幾分神似,當時的謝長廷沒能成功的化解困境,這回的小英呢?即使她已經在架構第二輪、第三輪的應對,我認為成功的機率偏低。


也很難說,因為到目前為止,仍沒有人知道這塊麻糬裡包的到底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