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芎林番茄節「飛鳳山揚  番茄紅」活動於29、30兩日展開,地點在飛鳳山第三停車場,主辦單位安排了免費接駁公車,從竹北車站發車,到了會場之後,除了展售、表演外,還有2線50元觀光導覽巴士。以往我出遊總會事前先做功課,這次做功課的事就省略下來,完全交給主辦單位。

芎林鄉原名九芎林,因早年九芎樹成林之故,後因地名音近「久窮」,而更名芎林。 

 

左圖:9:00從竹北車站搭上免費接駁公車,行經新竹縣文化局、高鐵新竹站,之後進入芎林鄉。  右圖:飛鳳山,接駁公車只到飛鳳山牌樓前,飛鳳山步道是芎林熱門的登山健行路線。


  

 

圖:先買個早餐,芎林是客家鄉,客家美食成了我的首要選擇。


 

 

圖:就是客家菜包了,這攤的客家菜包進化成五顏六色,金黃色外皮的是南瓜,白色的是山藥,紅色的是紅麴,可是裡面包的都是蘿蔔絲,買了一個紅麴菜包,25元。


 

 

圖:活動會場在第三停車場,得自己走上去,我的習慣是走路時東張西望,不小心瞄到路邊的石碑,其中一塊年代為昭和2年(1927年),紀念飛鳳山的開路歷史。


 

 

圖:走的是柏油路,坡度算不小,後來我聽說之後的接駁公車都直接開到第三停車場。


 

 

左圖:到達活動會場時,沒有逛攤位的時間,因為第一班觀光巴士10:00就要出發,一張觀光列車券50元,不限使用次數,同時附上1張DIY活動券,可以體驗種木耳、彩繪雞蛋或種番茄的其中一項。  右圖:導覽員在車上介紹行程,並教大家說客家話。


  

 

圖:芎林花海,觀光導覽巴士的好處是可以載大家去很多景點,缺點是不知道每個景點的正確地點,像這片已收成的稻田,我就不知道是在那條路上?


 
 
圖:重點在旁邊的花海,已休耕的農田種滿了波斯菊,變成了芎林鄉的花海區。


 

 

圖:只停留5分鐘,所以只能在花海外圍欣賞,不能走到花海中。

 


 

 

圖:茄苳神木,導覽員是無薪的義工,接著她帶大家參觀華龍村的茄苳神木,樹齡300年以上,高20公尺,胸圍6公尺,樹冠幅150平方公尺。


 

 

圖:在神木旁一定有伯公,客家人稱土地公為伯公,是客家人相當尊敬的神明。


 

 

圖:不是很清楚旁邊的溪是大肚溪或油羅溪?在上車前發現溪上古拙的老橋,後來我注意到這條溪上有許多老橋,形狀五花八門,可惜這些不在參觀的範圍。


 

 

圖:鍾屋夥房,客家人的傳統住屋是夥房,亦即三合院,下一站參觀的是鍾屋夥房,這個夥房保存完整,另外一個特色是建在斜坡,通常夥房都是蓋在平地上。


 

 

圖:海梨是芎林的重要農產品之一,鍾屋夥房一帶都是結果纍纍的海梨樹,有的海梨甚至長到路上,不過現在海梨的味道還沒出來,還要再等一個月左右才能採收。


 

 

圖:導覽員說如果鄰居在的話,大家有機會進去參觀,可惜我們沒有這個福氣,只能在外面觀望。


 

 

圖:正堂上寫著「穎川堂」。


 

 

圖:精彩的地方在護龍,由於子孫增加,護龍必須向外增建,而且越蓋越低,因為客家人很重視輩份。


 

 

圖:鹿寮坑段木香菇農場,這條觀光路線的最主要行程是鹿竂坑段木香菇農場,很久以前這裡是平埔族的游獵場,除了鹿,還有許多平埔族搭建的屋寮,因此稱為鹿寮坑。


 

 

左圖:大家準備參觀香菇園,觀光巴士先行離開,1個小時後,下1班觀光巴士會載來另一批人,同時帶我們這批繼續之後的行程。  右圖:免費的香菇茶超級好喝,只有香菇的香味,沒有苦味。


  

 

圖:這位大哥講話很有趣,櫻桃小丸子裡的豬太郎每句話尾音都有「噗」,而這位大哥很多話的尾音都是「有」。於是這位大哥一邊「有」,一邊教大家種香菇的方法。這根是油桐樹的段木,必須以手上的鐵錘敲出一個個洞,要體驗的遊客可以玩看看。


 

 

圖:旁邊有很多敲好的小段木,我的DIY體驗券就用在這裡,不用再付費,沒有體驗券的話,好像要花100元還是120元。


 

 

左圖:我挑了一個大小適中的段木,一共有5個洞。  右圖:種香菇不用施肥料,但不能使用自來水(因為含氯),木耳則不受影響,所以農場提供了木耳的孢菌,將工具在土木屑裡插一下,然後打入段木的洞中即可。


  

 

圖:必須注入2次以上,將土木屑密實填充洞中,土木屑不會掉出來。


 

 

左圖:大家都完成後,農場人員開始解說拿回家後要怎麼栽種?  右圖:有些人迫不及待的買農場賣的客家菜包,並大嚷包酸菜的很好吃,害我也忍不住買了1個,20元。


  

 

圖:簡單的說,培育方法就是這樣。


 

 

圖:接著參觀段木香菇園。通常經過香菇寮時會聞到一股很重的味道,那是太空包的味道,在段木香菇園裡不會有那種刺鼻的味道。


 

 

圖:香菇園的段木是採用相思木,現在都是用電鑽鑽洞,大部份的段木還沒長出來香菇,好不容易看到2朵冒出頭的小香菇。


 

 

圖:原來生長差不多的香菇都在旁邊這區,農場大哥繼續講說,一根段木可植8次,大約使用2年,如果要區分段木香菇與太空包香菇,簡單的說,就是土雞和飼料雞的差別。


 

 

圖:採收香菇時,最好選擇傘開8成的香菇,太開的香菇表示菇孢已經全部飛走了,營養成分較低。


 

 

圖:許多人體驗採香菇之樂,一斤150元,段木香菇的菇蒂完整而彎曲,市售的太空包香菇菇蒂都是切平的,我沒有採收,只向其中一位遊客借了一朵香菇,為的是拍彎曲的菇蒂。


 

 

圖:使用2年的段木準備變成天然的肥料。


 

 

圖:九丁榕神木與伯公,上一個導覽員在巴士上曾說附近有個不能錯過的私人景點「九丁榕神木伯公廟」,但她把我們放下後就離開了。在下一個導覽員到達時,我特別要求她帶大家前去參觀,結果就是香菇農場斜對面的那棵九丁榕老樹。


 

 

圖:其實距離很近,走過去就看到了。


 

 

圖:伯公廟在九丁榕神木下方,最特殊的地方在於廟身由5塊石板架成,而且裡面沒有伯公像。


 

 

圖:樹旁另有一塊圓滾滾的石頭,不知道是不是石頭公?這位導覽員說話滔滔不絕而有內涵,我找不到空檔問她。


 

 

圖:準備上車,意外發現路邊有一隻奇形怪狀的蝴蝶,第一次看到這種蝴蝶,真高興!


 

 

圖:石爺石娘,這條觀光路線的最後一個景點是石爺石娘,石爺石娘是鹿寮坑最曠世傳奇的愛情故事,我必須坦誠,今天來到芎林,最想看的就是這段美麗的台灣民間故事。


 

 

圖:石爺石娘原本是相依於鹿寮坑溪的巨石,相傳石爺夜間會發光,下雨天的夜晚會出遊,到了清晨又會回到石娘身邊。客家先民移入鹿竂坑後,家中有小孩出生,都要敬拜石爺石娘為義父母。


 

 

圖:後來因為賭客喜歡拜石爺,石娘藉著納莉颱風跑到下游,與石爺離婚。鹿寮坑居民經討論後,擲茭徵得石爺石娘的同意,將石爺石娘搬遷到龍華村社區活動中心旁,並於2003年3月29日為石爺石娘舉辦世紀婚禮。(註:導覽人員邊說邊笑場,可是我覺得很精彩呀!台灣總要有一些屬於自己的民間故事)


 

 

圖:關於石爺石娘的傳說還有很多,相傳清朝時,一地理師指出鹿寮坑將出草霸王,於是皇上請了一位謝姓覡公,欲在石爺刻上「双龍搶珠」將之破解,但刻上「双龍」2字後,石縫流出鮮血,刻字的覡公驚嚇而逃,回家後吐血而亡。


 

 

圖:石爺石娘旁邊有間土地公廟。


 

 

圖:土地公、土地婆和石爺石娘一樣恩愛。


 

 

左圖:石爺石娘的故事曾經媒體報導,三立的戲說台灣好像也曾經演過,所以現在很多情侶會專程到此求姻緣。  右圖:喂!導覽人員說的正精彩,妳們怎麼跑去旁邊買菜?


 

 

延伸閱讀:2008.11.29新竹芎林番茄節(2之2,「芎林番茄節」在飛鳳山、雲谷寺、東峰金雞蛋休閒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