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2008年的最後一天,全台灣許多人開開心心的參加跨年活動,我則在前往高雄的統聯客運上渡過。今天沒有安排什麼活動,但是為了迎接2009年的第一天,我不應該讓生活留白,於是我選擇到大寮鄉健行。
大寮鄉於清代時,因土質肥沃,居民紛紛屯墾,並以蔗糖建寮,共分溪埔寮、潮州寮、頂大寮、下大寮,後來四寮合一,稱為「大寮」。 

 

圖:高捷大寮站,這是一趟完全沒有做功課的行程,選擇到大寮健行,純粹是因為高捷橘線已經通車,高捷橘線的路線為西子灣站到大竂站,西子灣站是超級熱門的大站,而我逆向選擇了冷門的的大寮站。


 

圖:13:03抵達大寮站,月台電梯玻璃繪上花朵與蝴蝶,我想大寮應該就是這樣的一個鄉鎮。


 

左圖:樓梯掛了幾幅2D圖畫,其中一幅畫的左下方紅花上,有神秘的白色東東。  右圖:換個角度看,小白兔突然冒出頭來,右下方還跑出一隻大公雞。


 

 

圖:高捷橘線全程地下化,到了大寮站才冒出地面,在車站外頭有排班計程車,這成了大寮站的一個特色。


 

圖:大寮站的外圍空曠,雜草地上立著橘色雕塑。


 

圖:後面是高捷的主機廠。


 

圖:大寮站旁邊的街道,今天的行程就從這條路開始。


 

圖:惠美古早味,中午還沒吃飯,看了幾家小吃店後,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家惠美古早味不會讓我失望。


 

圖:我點了一碗35元的粿仔(乾),南部的小吃店就是這麼感人,香噴噴的肉燥讓我胃口大開,大量的豆芽菜和大陸妹讓我省下燙青菜的錢,免費附上的清湯雖然無料,但這是冬粉鴨的湯頭,我覺得這不是一碗粿仔,這已經算是一份「粿仔套餐」。


 

圖:快樂超商,哈!這個純樸的小鄉鎮裡,竟然有限制級的超商。


 

圖:天主堂,紅磚砌成的天主堂,沒有教堂常見的彩繪玻璃,只有五顏六色的彩色玻璃。


 

圖:天主堂附設的奧思幼稚園,把聖誕節的歡樂氣氛延續到現在。


 

圖:比較引我注意的是外籍配偶社區服務據點,大量的外籍配偶嫁到農村後,促使台灣的人口結構發生新的變化。


 

圖:台25線,寬廣的大馬路不是我今天想要的,但是我走到了台25線,那就走上一小段。


 

圖:連鎖商店吸引不了我的目光,我比較喜歡當地的小商店,因為小商店才能讓我有新的發現。


 

圖:就連修屋頂的人,都讓我充滿了新奇感,我早就忘了上次看到這種畫面,是幾百年前的事了。


 

圖:大寮市區,拐進市區,經過了永芳國小。


 

圖:雖然說這裡是市區,但是和剛才走的地方,並沒有明顯的差別。


 

圖:千萬別小看老阿婆,老阿婆穿著不同顏色的襪子,她比我還新潮好幾倍。


 

圖:高70線,我應該遠離大馬路,走進鄉村美景,於是我轉往高70線。


 

圖:看到了第一片農田,這是一片芋頭田。


 

圖:這樣就對了!我就是喜歡這種幽默感,這就是鄉村可愛的地方。


 

圖:一路走來,我發現路上有大量「汽車貸款」、「支票融資」之類的廣告,這透露出一個信息----農民的生活是艱辛的。


 

左圖:前方有棵大樹,感覺帶有靈氣。  右圖:果然,在樹下有座土地公廟。


 

 

圖:土地公廟裡是土地公的畫像,我除了祈求今天的行程平安,也祈求這裡的人都用不到「支票融資」。


 

圖:高65線,改走高65線,經過了一片玉米田,田裡的紅毛與白毛正向我打招呼。


 

圖:上一次來大寮已是20年前的事了,當時對大寮的印象是一堆田、一堆廟、彎彎曲曲的馬路、跳來跳去的門牌號碼,第一間房屋門牌是20號,下一間可能是120號,再一間可能又變成60號,不過今天看到的大寮,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圖:原本看著我的老狗,在我往前走了幾步路後,已經沈沈入睡。


 

圖:這是我今天看到唯一的一間老房屋。


 

圖:或許上個月才是造訪大寮的最好時間,大寮的花海節在上個月底結束,多半的農地已經剷平花海,還沒灑下下一期農作物的種子。


 

圖:在路旁玩耍的小孩童,做出猛虎出柙的姿態。


 

圖:少部份的田地已經開始耕種,感覺起來,大寮的農地偏屬小面積。


 

圖:還沒耕種的農田,變成鳥兒的遊戲場。

 


 

圖:經過了芭樂田,結果的芭樂都用塑膠袋包起來。


 

圖:或許這是最後的一片花海,我總算趕上大寮花海節的尾巴。


 

圖:終究只有那麼一片,花海節是結束了。

 

 

 

圖:就算花海節沒了,大寮的純樸從未結束過。


 

圖:殘留的一株波斯菊依舊盛開,莫非這是特地為我而留的。


 

圖:接著經過了香蕉園,大寮的農作物相當多樣。


 

圖:高68線,上個月是大寮紅豆的盛產期,轉往高68線,總算看到一攤賣紅豆的小攤。


 

圖:這四個門,究竟那一個才是公司的大門?


 

圖:鳳林黃昏市場,接近鳳林黃昏市場時,街景出現了變化,沿路都是賣菜的車子。


 

圖:每一種蔬菜又大又漂亮,而且價格很便宜,和我平常在大賣場看的完全不一樣。


 

圖:普天堂,健行了將近3個小時,已經接近高捷大寮站,在路旁有一間廟剛好舉辦活動,熱鬧上演著布袋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