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好久沒有外出走走,這樣的生活無聊了些,有點不習慣,所以今天安排了新的行程,早上先到一個客家小鎮--竹東。
竹東舊名橡棋林、樹杞林,1920年日治時代以該地在新竹東方,而改名「竹東」。 

 

圖:曉江亭與福德祠,從台3線進入竹東後,轉往122縣道,9:31經過曉江亭及福德祠時,差不多就到達了竹東鎮的市區。

 

 

圖:惠昌宮,我想找個吃早餐的地方,還沒發現目標,幾分鐘後經過了一個賣鳥來梨糖的小攤,攤後是一座香火鼎盛的廟宇,既然如此,索性先參觀這座寺廟。

 

圖:這座廟宇是惠昌宮,為一座典型的客家廟宇,初建於1810年,主祀三山國王,三山國王為客家移民的守護神。

 

圖:三山國王原為廣東潮、惠、梅三州之鄉土神,即明山、巾山、獨山的鎮山神,每年農曆2月25日為三山國王聖誕,真巧,剛好是今天,廟裡提供了素麵,與信徒結緣。

 

圖:一大早,信徒絡繹不絕,我發現大家都有共同的特色,舉手投足充分的表現出虔誠之心。

 

圖:不知道什麼緣由?很多貢雞的嘴裡都銜著一根紅辣椒。

 

圖:我第一次在廟裡看到如此赤裸裸的彩繪。

 

圖:一旁侍奉的是土地公與土地婆,哈囉!不管我走到那裡,都會看到你們。

 

圖:左右二側各有樓梯可以上二樓,但二樓兩側各為獨立的空間,並未相通,其中一側祭祀著地藏王。

 

圖:為了慶祝三山國王的聖誕,一定少不了野台戲,不過現在還沒到表演的時間。

 

圖:客家百年古厝,隨著都市化,老房子紛紛改建,但惠昌宮附近仍保留了幾幢百年古厝,述說著這個客家聚落的歷史,我首先找到了「上隴西堂」。

 

圖:屋頂燕尾起翹,並向兩側延伸,而且越來越低,這是客家古厝精彩的地方之一。這裡顯然還有人居住,不便打擾住戶,我只在門外欣賞這棟古厝。

 

圖:在找尋下一間古厝時,經過了興農街,和職棒興農牛隊有沒有關係呢?

 

圖:發現了一棵彎彎曲曲的大樹,樹後好像有一間古厝。

 

左圖:接近古厝時,鎮守在一旁的黑白無常突然對我狂吠,唉!我的人生為何如此不如意?在公司被胖犬吠,來到竹東又被小黑和小白欺負。  右圖:這棟古厝為「下隴西堂」,保存的比上隴西堂還完整。

 

 

圖:我也只在門外觀望,所有的樑、柱、門、窗、飾的確都很精彩。

 

圖:這些古厝都藏身在比較隱密的小路上,如果是走在大馬路上,並不容易發現這些古厝,我繼續尋找下一個目標。

 

圖:這回找到的是「蘇氏武功堂」,這幢古厝更為宏偉,佔地超過千坪。

 

圖:蘇氏武功堂的左右各有3道護龍,因為沒有好的角度拍照,只能拍出這樣。

 

圖:蕭如松藝術園區,在竹東的街上,常能看到4個地方文化館的指標,尋著指標,到達了其中一個,蕭如松藝術園區,我在門外猶豫了一下,像我這麼沒有藝術氣息的人適合進去嗎?

 

圖:但是這5棟日式老房舍很難不吸引我。蕭如松先生(1922-1992)為台灣美術史第二期的重要水彩畫家,其美術教職生涯長達46年,這個藝術園區以其故居整修而成,去年正式啟用,包含了松香廬,為一藝術家咖啡館。

 

圖:松言堂為多功能教室,可容納40人辦理研習活動。

 

圖:松和廬是畫廊,定期展示國內外藝術家的作品。

 

圖:故松居是蕭如松故居文物館,我超愛這後門的景象,如果坐在椅子上,沏上一壺茶或端上一杯咖啡,這樣子的感覺一定棒透了,當然,我不會這麼沒禮貌,因為現在我要假裝我很懂藝術。

 

圖:故松居的室內面積其實並不大,裡面展示了蕭老師生前所使用的文物、文件等。

 

圖:松畫廬外的楓樹悠悠冒出新葉,像楓葉這般如詩如畫的樹,生長在這個藝術園區裡,最適合不過了。

 

圖:松畫廬裡展出蕭老師的作品,可以說是這個園區的精華,而這裡,也可以說是儲存了一段台灣的美術歷史。

 

圖:竹東林業展示館,離開蕭如松藝術園區後,循著指標,我來到了第二個地方文化館,竹東林業展示館。

 

圖:竹東在日治時代即為木材的集散中心,1943年在此蓋了植松材木竹東出張所。2006年這裡正式改建為竹東林業展示館。

 

圖:展示館的外觀很吸引人,但我想先在外圍繞一圈,在角落的是表演舞台。

 

圖:漂流木步道裡鑲著一個又一個漂流木。

 

圖:蒲公英從漂流木步道裡竄出,隨著微風一陣陣的吹拂,準備展開新的旅程。

 

左圖:至於圍牆,…。  右圖:還有長滿枇杷的枇杷樹。

 

 

圖:走進展示館,從竹東地區的木業演進歷史開始看起。

 

圖:漂流木也能變成有質感的用品。

 

圖:視廳教室的椅子、牆上都很吻合林業展示館的主題。

 

左圖:從森林工作人員的衣、帽,一窺他們的工作情形。  右圖:橫切手鋸有一公尺長吧!一般人可能連拿都很吃力。

 

 

圖:還有珍貴的森林調查簿,從日治時代到後來。

 

圖:中央市場,中央市場在林業展示館的旁邊,今天一到竹東就想買早餐,晃到現在11:08,還是兩手空空。

 
圖:中央市場的外側馬路也排滿了攤販,一攤一攤給他慢慢瞧。

 

圖:然後擠到了中央市場裡面,人真多,好料的也很多。

 

 

圖:最後的戰利品,兩塊客家米食,各20元,1個當早餐,1個當午餐,還有一袋醃橄欖,50元,在所有的醃漬水果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醃橄欖,而新竹是盛產橄欖的地區。

 

圖:音樂公園,走到中央市場旁邊的音樂公園,休息一下,今天的竹東半日遊差不多快結束了。

 

圖:大人玩小棋,小孩玩大車,而我呢?正在品嚐好吃的醃橄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