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夜宿大南澳民宿,今天一大早6:40出門時,老天爺哭的唏嚦嘩啦,還好行經大清水休憩區時,雨停了,等我抵達花蓮市時,時間已是8:33。 

 

圖:松園別館,從台9線進入花蓮市後,一定會經過松園別館,去年的機車環島行曾在這裡佇足,這一次我也不想錯過。


 

 

圖:松園別館位於美崙山右側,面對著美崙溪與太平洋,因此這裡是極佳的觀景地點。


 

 

圖:從菁華橋、中山橋、花蓮港到太平洋,幾種外觀截然不同的元素,卻協調成最獨特的港景。


 

 

圖:松園,顧名思義園區內廣植松樹,六十餘株近百歲的松樹撐起了一片綠意,讓園區充滿了清幽的氣氛。


 

 

圖:松園別館是日治時代的海軍衙署,歷經美軍、國民政府時代,仍擺脫不了軍事的束縛,因此遺留了不了與軍事有關的設施,如4公分厚的防爆門。


 

 

圖:暗藏側邊的防空洞約可容納20人,推測日治時期此地的辦公人員或為此數。


 

 

圖:沿著木棧道而行,據說是為了避免被蛇吻。


 

 

圖:除了主建築外,園區內還有幾幢小房舍,日治時期的門房後來是美軍休閒渡假會館的廚房,現在是遊客中心,並提供了當地藝術創作者的文化創意紀念品。


 

 

圖:唯一的木造房屋原是日本軍官聚會所,現在是松園故事館,用來舉辦各式活動。


 

 

圖:現在是常態藝文空間的松園別館,少不了咖啡的相伴。


 

 

圖:後面是放送局,現為中廣花蓮台,亦有成片的松樹,與松園別館的環境合而為一。


 

 

圖:主建築是藝術作品展覽場,在室內觀賞藝術作品,在二樓的走廊觀賞美崙溪出海口,不管室內或室外,都是一個「美」。


 

 

圖:美崙溪河濱公園,在松園別館欣賞的美崙溪,與松園別館僅隔了一條台9線,過去走一走也好。


 

 

圖:可惜美崙溪夾雜了不少溪中不該出現的東西,使的空氣中飄忽著特殊的氣味,就這樣沿著河邊步道,一直走到菁華橋。


 

 

圖:「菁華溪畔公園」的地標帶點古意,想必這個公園已有一段歷史了。


 

 

圖:走到了造型獨特的菁華橋,不知道對面是怎樣的一個世界?


 

 

圖:橋的另一頭是菁華街,盡是成排廢棄的房屋,或許這裡曾住了許多有錢人,後來人們逐漸離去,只留下歷史的痕跡。


 

 

圖:菁華林苑,菁華街真正的焦點是為數眾多的日式建築,這裡曾是日治時期的花蓮港山林事業所,這些房屋或為辦公室,或為宿舍。


 

 

圖:幾乎所有的日式建築都有圍牆,遮掩了大半的老房屋,只能從鐵門或高處看到一部份,屋外立了一個介紹牌,這些失修的老房屋竟是已登錄的歷史建築。


 

 

圖:成片的日式老房屋對於花蓮有著重大的意義,因為這都是花蓮地區開發的重要見證。


 

 

圖:每棟和洋混風的房屋都有庭院,我不確定是否部份房舍仍有人居住。


 

 

圖:這棟比較小的房屋是昔日的宿舍,屋頂的雨淋板在台灣為少見的樣式。


 

 

圖:隔著圍牆發現了一棟保存最好的建築,只能在圍牆外觀看,我覺得有點可惜。


 

 

圖:沿著圍牆繞到後面,驚喜的發現這是唯一開放參觀的一棟,即為「菁華林苑」,從1919年興建,到1960年山林管理所裁撤,之後渡過了40年荒廢的悲慘歲月。


 

 

圖:菁華林苑為洗石子牆面,站在門口可以看到松園別館,但是只要離開門口,不管那個角度都無法看到松園別館,據說這是當時日本人為了軍事用途所做的特別設計。


 

 

圖:台鐵舊花蓮管理處,到鐵路觀光商圈時,先去看看台鐵舊花蓮管理處,1898年日人即開始勘查花東鐵路路線,1910年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廳舍落成。


 

 

圖:和山林管理所一樣,舊台鐵管理處亦留存了不少的日式老房屋。


 

 

圖:這些老房屋於1988年辦公廳舍功成身退後,昔日風華逐漸被雜草藤蔓所掩沒。


 

 

圖:防空洞象徵著這個地方以前的重要性。


 

 

圖:蓮花團圓~時來運轉 噴泉廣場,早上沒吃東西,已經10:22了,想找個地方補充能量,先經過了噴泉廣場。


 

 

圖:東線鐵道遺址,還沒找到糧食,看到路邊有個鐵道園區,1988年花蓮車站西遷後,東線鐵道基地於是走入歷史,目前規畫為「舊工務段、警務段文化園區」。


 

 

圖:靠馬路的地方舖設了一段窄軌鐵道。


 

 

圖:園區預定去年底完工,可能是公家機關做事比較謹慎,現在尚未正式開放。


 

 

圖:公正包子店,沒計畫在花蓮要吃什麼東西,隨便亂逛,看到頗具知名度的公正包子,就是這家了。


 

 

圖:肉焿25元,5個小籠包25元,這裡的小籠包和鼎泰豐的一樣,用筷子夾不破,差別是這裡的皮很厚,有嚼勁。


 

 

圖:花蓮酒廠舊址,從台9線繼續南下,在路邊看到另一個園區,依建築物的外觀看來,這是日治時期的建築物。


 

 

圖:這裡是花蓮酒廠舊址,1988年酒廠遷到美崙後,這裡成了閒置空間。


 

 

圖:舊酒廠將改建成花蓮創意文化園區,和東線鐵道舊址一樣,尚未開放。


 

 

圖:知會保全人員,只是進去隨意參觀,保全會同意放行。


 

 

圖:這裡曾生產紅露酒、米酒和紹興酒,雖然看不到酒瓶,但是看著地上的水溝蓋,依然興起懷舊之情。


 

 

圖:酒廠對面的小房子,非常有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