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多雲的天氣,離開花蓮市後,拾棄了與太平洋相伴的海岸公路,走的是依山而行的縱谷公路,騎了約1個小時又10分,總算到達光復鄉。 

 

圖:光復車站,12:33經過光復車站,車站是許多自行車族的重要停留點,所以站前停留了好多自行車族。


 

圖:花蓮觀光糖廠,在車站前沒找到想吃的東西,所以前往下一站「光復糖廠」,跟著2輛大巴士進入停車場後,先參觀糖廠的老舊設備展示。


 

圖:沒看到賣冰品的地方,也沒什麼人,只看到阿美麻糬的販賣館,心想這個糖廠怎麼只有這個賣場?這樣算觀光糖廠嗎?


 

圖:從阿美麻糬的後門走出來,看到了熱鬧的漪漣園,這才豁然開朗,原來真正精彩的都在這邊。


 

圖:有個商店,除了台糖產品外,還有花蓮特產小米酒,店員是位原住民美女,雖然告訴她等會我要騎機車,她仍一直問我要不要試喝。


 

圖:在活潑的歌聲中,糖廠內洋溢著歡樂的氣氛。


 

 

左圖:現在是吃午飯的時間,應該找些熱食。  右圖:但是我迫不及待的想品嚐糖廠的冰品,好多口味,一時之間不知道要選什麼?


  

 

圖:輪到我點冰品時,我還沒決定要吃什麼?趕緊隨便說個芋香加花生冰淇淋,這無所謂,因為我想不管點那一種,應該都不錯吃。


 

 

圖:順便參觀了幾家賣紀念品的店。


 

 

圖:糖廠有廣大的園區,如果租腳踏車的話,不限園區使用,也可以騎到附近的景點。


 

 

圖:如果乘坐小火車的話,當然只能遊園,不可能開到外面的大馬路。


 

 

圖:相較於大部份的遊客,我應該逛了比較多的地方。


 

 

圖:光復糖廠建於1921年,昔日的宿舍都還留存著,這棟是副廠長宿舍,則是建於1949年,有獨立庭園、魚池、書齋等。


 

 

圖:成片的日式老宿舍,充滿了優雅寧靜的氣息,有的仍有住人,有的則只剩下空盪盪的房屋。


 

 

圖:丙種宿舍不及16坪,提供給股長、工程師、主任級眷屬居住。


 

圖:這是唯一整修重建的房舍,或許可以做為文物館或遊客中心使用。


 

圖:乙種宿舍不及20坪,供專任工程師、副主任級眷屬住宿。


 

圖:糖廠算是個小型的社區,1937年興建了診所,在昔日地方醫療缺乏的年代,這對地方有重大的貢獻。


 

圖:馬太鞍溼地生態園區,離開糖廠,穿過平交道,接著前往馬太鞍溼地,空空盪盪的停車場上雜草叢生,只看到一片蓮花園,是不是荒廢了?


 

圖:往前走,有不錯的人工景觀,可是沒有其他遊客。


 

 

圖:後來我知道了,我走的是自行車道,車道沿著溼地而建,可以繞行溼地,我進來的地方,只是馬太鞍溼地的一角。


 

 

圖:馬太鞍溼地成就於中央山脈純靜之水,走到水生植物觀察區上的情人橋時,開始覺得這個溼地越來越有趣。


 

 

圖: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水池對面的區域可熱鬧了,加一加搞不好有上百人。


 

 

圖:對面造型優美的觀景亭是鵲樓,橫跨於芙登溪上,大家都搶著走。


 

 

圖:穿過了鵲樓,顯然那裡有個旅遊團,因為事先預約,所以他們可以玩一些活動。


 

 

圖:他們玩的是阿美族的烹飪,一群人在裡面搗麻糬。


 

 

圖:巴拉告是馬太鞍溼地的阿美族人為了因應沼澤環境,特別發展出來的捕魚方式,用大自然素材營造三層結構的人工魚礁,一段時間後,好戲就可以上演。


 

 

左圖:這是他們捕魚的成果。  右圖:走到遊客中心時,我才恍然大悟,遊覽車都直接把車開到這裡,難怪剛才的停車場快變成草原了。


  

 

左圖:從另一條步道走回去。  圖:後來我不禁抱怨起自行車道,騎自行車環溼地固然有趣,但我來了那麼久,沒看到半輛自行車,對於非自行車族,想遊玩溼地的各個景點,卻得走上一大段路。


  

 

圖:大興村與大興瀑布休閒區,在光復最後的行程是大興瀑布休閒區,準備從大興村的入口進入。


 

 

圖:進入大興村後,我才知道這裡是原住民部落,亦即阿美族烏卡蓋部落。


 

圖:因此所看的到圖騰、教堂或其他東西,都是典型原住民部落的景觀。


 

 

圖:桃芝颱風過後的土石流曾經重創大興村,因此有了桃芝颱風紀念公園,亦即大興瀑布紀念公園,20公尺高的鋼構拱門代表天,平台代表地,雕塑代表人,傳達出天、地、人和諧共存的意義。


 

圖:相當有質感的鋼雕垃圾筒,讓我忍不住多看了幾眼。


 

圖:紀念公園有大片平坦的草原,視野開闊,因此看了非常舒服。


 

圖:不知道他們在撿拾什麼,還是摘採什麼?


 

圖:想去大興瀑布,必須繼續往內走,我雖然只在公園內停留,但是能來到這裡,心裡已經覺得很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