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我的一位阿姨嫁到高樹,姨夫是高樹電信局的局長,住在電信局裡的獨立大房舍,許多個寒暑假,我都是在那裡渡過。直到阿姨的女兒快唸小學時,他們在屏東市買了新房子,從此我再也沒去過高樹。

姨夫是一位個性很好的外省人,總是露出和藹的笑臉,從沒看過他生氣,他已經過世好多好多年。 

 

圖:大路觀主題樂園,從沿山公路進入高樹,經過了大路觀主題樂園,這是去年開始營運的主題樂園,但票價水準不俗,門票要550元。


 

 

圖:大路觀石獅公,接著過了廣福大橋,改行屏27線,從左手邊的巷子看到了一座造型獨特的石獅,安置在順天宮旁邊,因廣福村舊名大路觀,所以又稱大路觀石獅公。


 

 

圖:石獅公旁邊的老樹是芒果樹,在北部,芒果的價格一向不錯,在南部,芒果好像是很平常的水果,常可看到芒果掉落一地的景象。


 

 

圖:石獅公身上染滿歲月的風霜,因為石獅公落成於1777年,當時的客家移民為了鎮壓山谷強風,而籌建此獅,長久來,石獅公一直被視為神明奉侍。


 

 

圖:旁邊是石獅公園,這是廣福社區的景觀公園。


 

 

圖:公園裡有垂楊,垂楊下有池塘,池塘裡有池水。


 

 

圖:或許昨天下過雨,公園裡的步道積了水,變成了另一個小池塘。


 

 

圖:屏27線,從屏27線北上,三不五時仍可看到一些老房屋,我可以確定這是客家老房子,因為門聯寫著「蓬島仙姿耀客家」。


 

 

圖:芋頭是這裡的特產,因此一路上常可看到成片的芋頭田。


 

 

圖:台27線,屏27線接到台27線後,到了這裡,我將開始尋找兒時的記憶。


 

 

圖:廣福村過後是泰山村,在泰山國小的圍牆上,驕傲的宣示著高樹生產了優質鳳梨。


 

 

圖:突然發現路邊有棟中華電信的大樓,這不是我要尋找的高樹電信局,不知道電信局是不是已經搬遷到這裡?


 

 

圖:其實小時候在高樹的活動範圍並不大,我記得當時沒什麼商店,現在看到的街景,和以前的印象完全不一樣。


 

 

圖:高樹國小,電信局在高樹國小旁邊,我循著路上的「高樹國小」指標,騎到了高樹國小的大門,我看到的卻是另一個完全陌生的校園,我一度懷疑學校是不是搬遷過。


 

 

圖:繞行圍牆外的路,看到高樹國小的後門時,我才恍然從前的大門,現在變成後門,是這裡沒有錯。


 

 

圖:學校新蓋了大樓,仍留存一小段舊教室。


 

 

圖:其實以前很少進入校園內,我沒記錯的話,我記得這個位置以前也有一排教室大樓。


 

 

圖:現在的高樹國小是教育部特色小學「童玩學校」,校園內有不少代表童玩的圖畫或雕像。


 

 

圖:這邊的圍牆沒有了,操場則仍在同樣的地方,小時候阿姨養的小狗晶晶就是在操場上被棒球K中。


 

 

圖:舊高樹電信局,高樹電信局在中華電信民營化後,現在是中華電信高樹服務中心,前面仍是辦公處所及櫃檯,後面就是阿姨的住家(聽說現在是招待所),這裡充滿了我兒時的記憶。


 

 

圖:以前常從這個大門進出,裡面有聖誕紅、釋迦樹、玉蘭花、土芭樂樹、楊桃樹、芒果樹,芒果盛產的季節,大家常撿掉落地上的生芒果,做成芒果青;大家也捉過蝸牛,阿姨的炒螺肉無人出其右;那棵三公尺高的玉蘭花,只要在竹竿上綁把小刀,就能輕鬆的切落一地香郁的玉蘭花;還有那個圍牆,我常常坐在上面;再來呢!還有許多許多……………。今天,我只能在外面張望。


 

 

圖:以前就是從這條路,走向電信局,或是離開電信局。


 

 

圖:興中路(台27線),電信局的旁邊多了新大樓「高樹元氣館」,裡面好像空盪盪的,那就不進去了。


 

 

圖:外面的那條路是興中路,也是我以前常走的路,這個兩條馬路交接的三角點,以前有個賣零食的小店,我常在那裡抽東西,5角抽一次那種,現在小店拆了,變成平面停車場。


 

 

圖:當時的小吃店很少,這裡有一間小吃店是大家會去的,有賣水餃,但我的印象不是左邊那家,位置應該不是那裡,或許早就關了。


 

圖:鄉公所、圖書館等,都是新蓋的,而我兒時記憶,也被蓋掉了一大半。


 

 

圖:預定從台27線離開,太多的老房子,是我不曾注意過的。


 

 

圖:差點忘了一個地方,往前走了一段路後,我又轉回頭,這個地方是客運高樹站,以前從屏東市搭客運後,就是在這裡下車,不知道是不是我記錯,現在的格局好像和以前不一樣。


 

 

圖:離開那個充滿記憶的區域,繼續北上,眼前出現的,都是新鮮的景象,只是此時我的思緒,專心與分心正在用力的拉扯。


 

 

圖:新豐社區,舊寮北極殿前的杏仁茶很有名,但我走錯了地方,跑到了新豐北極殿,沒喝到杏仁茶,還好此時我知道了高樹不僅是水果的故鄉,也是蝴蝶的故鄉。


 

 

圖:沿山公路,從新豐杜區轉到沿山公路,那裡有許多清幽的淨修聖地,像淨心居有許多文物收藏,可是要徵得同意,才能進入。


 

 

圖:不動寺是高樹佔地最大的寺廟,以庭園造景聞名,準備把這裡當成今天的最後一個行程,可能來的時間太晚,16:56已經關門。


 

 

圖:只好從窗外向內望,聽說正殿供奉的不動明王是怒目金剛像,一臉骴牙裂嘴,沒看到,真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