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北部、南部都算家附近,中部、東部才算出遠門,尤其是南投縣,這次好不容易又有機會到南投,雖然只是從台3線呼嘯而過,但是心中那種特殊的興奮感,是很難以文字形容的。 

 

圖:清水溪,16:03登上南雲大橋,往東邊的方向渡過清水溪後,正式抵達南投的竹山鎮。


 

 

圖:市區,前往市區的路上,台3線旁有個竹編的大竹筍,後來我發現這和紫南宮的七星級廁所很像。


 

 

圖:進入市區後,我開始物色今晚住宿的旅社,如果可以的話,今晚就在竹山過夜,但繞了一會,只看到幾間開設已久的小旅社,我覺得不妥。


 

 

圖:在市區繞一繞也好。


 

 

圖:許多街道都很窄,甚至有很多是單行道。


 

 

圖:市區裡最主要的廟宇是連興宮,建於1756年,是竹山最古老的廟宇,供奉媽祖,現為三級古蹟。


 

 

圖:離開市區,回到台3線,沿路有許多賣地瓜的小攤,地瓜是竹山的特產。


 

 

圖:照鏡臺地震公園,之後在台3線旁的沙東宮停留,沙東宮的歷史可溯至1802年,主祀開臺聖王鄭成功。


 

 

圖:停留的目的不是為沙東宮,而是寺廟後方的照鏡臺地震公園。這裡位於車籠埔斷層上,因此921大地震時,大自然的力量在這裡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圖:照鏡臺地震公園除了紀念921大地震的歷史傷痛。這裡還有其他的歷史意義,1860年立有防盜石碑,內容為禁止盜伐竹子及盜伐後的處罰。


 

 

圖:1976年建造了照鏡臺,係緣於嘉慶君遊台灣的「日落梳妝」佚史,亭內銅鏡原與照鏡山遙對。921大地震後,銅鏡雖挺立依舊,但鏡亭頹圮,從此鏡中山色不在。


 

 

圖:整個照鏡臺公園的面積不大,但陳列內容豐富,但有忌諱的人別往照鏡亭的後面走,後面是一片夜總會。


 

 

圖:紫南宮,若說全台香火最鼎盛的土地公廟是竹山紫南宮應該不為過,前往紫南宮,路旁還設立了自行車道。


 

 

圖:紫南宮創建於1745年,第一次前來,原本以為會是一個巍峨的廟宇,結果只是一般規模的土地公廟。


 

 

圖:紫南宮因發財金業務而聲名大噪,現在甚至以銀行櫃檯方式專辦此業務,櫃檯前的金雞也相當受歡迎,被大批遊客摸遍全身。


 

 

圖:紫南宮的廟體雖然不大,但周邊形成了一個大商圈,且處處有特殊的造景。


 

 

圖:廟前立有永濟義渡碑,現為三級古蹟。1878年童生董榮華於此發起興建義渡,協助百姓橫渡濁水溪,遂立義渡碑紀念。


 

 

圖:「求財」成了紫南宮的主題,剛才的金雞被大家爭相蹂躪,這個金雞孔相對的冷清,只有小朋友當成山洞玩耍。


 

 

圖:金元寶更悲情,大人不愛,小孩不疼。


 

 

圖:旁邊有個小公園,紫南宮獲得信徒的大量捐獻,並沒有把錢用在擴建寺廟,多半用於公共空間及社會福利,我想這也是紫南宮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圖:到處人聲鼎沸的紫南宮,這裡是最清靜的地方。


 

 

圖:洩了氣的足球,不敢坐,坐了會不會整個人跟著洩了氣?


 

 

圖:到紫南宮的人必做的事除了求財外,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上廁所,穿過水晶步道轉運街,上廁所去。


 

 

圖:前方20公尺有化妝室咖啡?可以一邊上廁所,一邊喝咖啡?


 

 

圖:來賓請掌聲鼓勵!紫南宮耗資4千萬興建的七星級冬筍造型廁所,不收門票,不抽號碼牌,號稱廁所界裡的101。


 

 

圖:嗐咪?打烊了?只開放到5點?土地公啊~你要為我主持公道,掃廁所的阿婆不讓我進去。


 

 

圖:吐檳榔汁桶?我現在只想吐血……


 

 

圖:到商店區找食物吃,以洩我心頭之恨。


 

 

圖:商品塞的密密麻麻,好多騙小孩的東西。


 

 

圖:先買1杯白~幹~蔗汁(註:嘴角顫抖中,說錯1個字),40元。


 

 

圖:哇!地瓜球,看起來好好吃。


 

 

圖:哇!我真幸福!還有看了就讓我坐立難安的蜜地瓜,有好幾種顏色,


 

 

圖:1份各50元,下午茶而已,到小公園幸福的慢慢吃。


 

 

《後註》2009.6.4怎麼會上精選呢?

 

 

 
到訪人數只有3605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