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了!今天晚上在南投市過夜,而且要找一家舒適的飯店,睡在軟棉棉的彈簧床上,隔天早上享用一頓吃到飽的中、西式早餐,然後迎接一個全新的旅程。這個決定太正了,Just do it!Go! 

 

圖:南投大飯店,從竹山進入南投,一路上特別注意路邊的廣告,通常像樣一點的飯店才會架設大型廣告招牌,南投大飯店就是其中之一。18:26找到南投大飯店時,嗯!外觀符合我的要求。


 

圖:整齊清潔的中庭,還不錯,今天雙人床房間的價格打完折後是1000元,OK!成交。


 

圖:南投形象商圈,放好行李後外出逛街,從大同南街走到形象商圈,這裡是商店集中的區域,商店招牌雖然沒有統一的外觀,但招牌下緣都有住址的號碼。


 

左圖:不知道這裡的特色小吃是什麼?知名小店是那一家?憑自己的感覺,先找了一家王記豆花買了一碗花生豆花,25元。  右圖:又在御田宅買了一些關東煮,好幾樣東西才65元。


 

 

左圖:把晚餐帶回飯店,準備一邊看職棒一邊享用。不幸從現在開始,惡夢來臨,大量中國觀光客入住同一樓層後,從對面、旁邊房間傳來霹靂叭啦的吵架聲,太利害了,隔著走道還那麼大聲,我心想接著會不會摔窗戶、砸電視?後來才發現他們說話就是這個樣子。   右圖:晚上吵就罷了,第二天清晨4點不到,就被外面的吵架聲吵醒,撐到7點到飯店餐廳吃早餐,大批陸客已經把裡面搞成菜市場,我隨便夾了一些東西,只想趕快吃完趕快離開,一邊吃,一邊聽到旁邊此起彼落的音效:「咳~」「咳~」「咳~」。原本想住的舒服一點,卻變成這幾天住宿品質最差的一次。


 

 

圖:藍田書院,所謂的物極必反,就是當你被吵了一個晚上,第二天早上你只想找個清靜的地方。藍田書院就是一個很適合的選擇。


 

 

圖:藍田書院創建於道光11年(1831年),現列為三級古蹟,全院裝飾精緻,在入口附近的金獅,姿態非常活潑有趣。


 

 

圖:日治時代,書院功能逐漸式微,藍田書院於1916年轉變為寺廟,又稱文昌祠、孔子廟,後來一度破損,1996年開始重新整建,終於恢復原貌。


 

 

圖:或許兼為孔子廟,藍田書院雖然雕刻、裝飾華麗,但相較於一般寺廟,多了一份端莊的感覺。


 

 

圖:正殿祭祀文昌帝君,這是考生必拜之神,但今天幾位前來參拜的信徒都是老先生、老太太,可能都是幫金孫求取好成績,也可能他們真的很好學。


 

圖:後廟為濟化堂,1樓供奉關聖帝君、呂洞賓、灶君等,側邊則有福德正神,看到這樣的土地公還真不習慣。


 

圖:樓上才是孔子廟,沒有神像,僅供奉孔子、72弟子、歷代先賢的神位,廟裡有人正在唸誦經書,整個空間洋溢一股可畏的莊嚴感,那個人一邊唸經書,一邊偷瞄我,害我連走路都不敢發出聲音。


 

圖:在安靜的藍田書院裡,安靜的欣賞寺廟藝術。


 

圖:南投文化園區,接著前往南投文化園區,與藍田書院只有二街之隔。


 

 

圖:文化園區裡立有張深切先生(1904-1965年)的銅像,張深切先生,南投人,為台灣著名文化前輩,其編導的台語電影「邱罔舍」榮獲第一屆金馬獎。


 

 

圖:左側的藝術家資料館為1952年之建築,先後提供縣警察局、省山林地農牧局等辦公使用。


 

 

圖:文化園區9:00才開放,但資料館的好心工作人員特地通融我入內參觀,這期展示的是陳光明油彩寫生展,寫生作品的題材生活化,因此整體感覺活潑豐富。


  

 

圖;至於縣史館,就沒辦法進入了。


 

 

圖:縣史館的前身為日治時期的武德殿,原建於1937年,外型為帶有日式風格的仿唐建築。


 

圖:至少能在外圍走走,縣史館經過整修,破損的屋簷、瓦皆陳列在空地上。


 

圖:剛才的藍田書院為傳統中式建築,現在的文化園區則充滿和風,兩個地方,兩種樣貌。


 

圖:中山公園,下一個地方,是與文化園區只有四街之隔的中山公園。


 

圖:中山公園設立於1912年,相較於其他主要城市的代表性公園,南投的中山公園算是面積較小的,但公園各區塊的主題相當明確。


 

圖:水池邊,有人垂釣。


 

 

圖:南投的蛇窯到現在依舊很有名。


 

 

圖:或許台糖小火車在許多地方都有,但這說明了昔日製糖業在台灣的重要性。


 

 

圖:參觀完中式的藍田書院、和式的文化園區,這回來到的中山公園是休閒娛樂風。


 

 

圖:綠美橋,下一個地方是南投酒廠,中途經過的綠美橋僅限機踏車通行。


 

 

圖:南投酒廠,到達南投酒廠的門口,原本擔心開放時間還沒到,還好已經開門大吉。


 

 

圖:壯觀的品酒室,加上搞笑的公獅子。


 

 

圖:酒桶圍成的迷宮,可能是給2歲小朋友玩的,一般人隨便一看就看到出路。


 

 

圖:沒看到其他的人,我該不會是今天的第一個遊客?


 

圖:今天早餐沒吃好,想到這裡續攤,看有沒有什麼填肚子的東西?


 

 

圖:時間太早,酒香泡芙還沒做,酒香滷味還沒送來,紅麴香腸還沒烤,只有一位女店員一直要我買8個100元、7個100元的東西,看到我沒說話,馬上跑去和其他的店員聊天。


 

 

圖:碰到掃興的女店員,只好到酒類珍藏館參觀。


  

 

圖:經常檢舉部落客違反菸酒管理法的財政部國庫署聽好,以上及以下之酒品,皆已絕版,市面無售,所以這不是酒類廣告,還有,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圖:準備離開酒廠時,來了一團娃娃兵,現在的小娃娃好聰明,當酒廠的大姐姐問:「小朋友知不知葡萄酒是什麼做的?」小朋友都很快的回答:「葡萄!」


 

 

圖:中興新村,最後從台14乙線前往中興新村,在光明路一帶即可以看到昔日公家機關的宿舍。


 

 

圖:光榮路也是,昔日規畫為省政行政機構員工住宅,現在看這些街道、房舍,雖然清幽,但也有被人遺忘的失落。


 

圖:有的房子有人住,有的已經人去樓空,似乎要任其荒廢,看不出半絲社區營造的痕跡。


 

圖:中興會堂是中興新村的地標,1956年興建,外型為古典歐式建築,早期用做省府接待外賓、員工集會、放映電影的地方。


 

圖:中興會堂旁為青少年活動中心,以前在這裡活動的青少年,現在可能都有鮪魚肚了。


 

圖:中興新村是以前台灣省政府所在地,所以留有許多省政機關大樓,今天來此,只能路過,不可能進去參觀。


 

圖:最後去的地方是最重要的台灣省政府,昔日為台灣省最高行政機關,在精省後,很多人以為省政府已不存在,事實上還在,現在是中央政府的派出機關。


 

 

圖:從省府路離開,路旁的荷葉茂密,再過一陣子,荷花將開滿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