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投跨越八卦山後進入彰化縣,我選擇的第一站是埔心鄉。我不知道要怎麼遊埔心?事前搜集不到埔心的旅遊資訊,現在手上只有簡單畫了幾條線的地圖,接下來要走怎麼的行進路線?我到現在都還沒個譜。然而,越有名的地方,周圍往往增建更多的公共設施,聚集更多眼熟的商店,原有的特色也跟著變質;反觀沒什麼的地方,沒有後天人工的侵蝕,反而保留了最原始的風貌,悠遊小地方,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大驚奇。 

 

圖:柳溝橋,12:25,從148縣道進入埔心鄉,首先經過了柳溝橋,橋下的員林大排經過拓寬,當地人稱之為柳仔溝。


 

 

圖:昔日柳葉搖曳,名列彰化八景,現在望向另一側,檳榔樹生姿,這種無奈,不僅埔心難言,在台灣許多地方也是如此。


 

 

圖:武聖宮,看到路邊的武聖宮牌樓,牌樓能有如此規模,廟宇或許也不含糊。


 

 

圖:武聖宮,顧名思義奉供的主神是關聖帝君。初見武聖宮,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宏偉,高度比我想的高一倍,寬度也比我想的長一倍。


 

 

圖:廟前廣場設置成一個小公園,在水池上修行的是元始天尊,據說這個水池終年湧水。


 

 

圖:武聖宮周圍許多樹木奉廟方指示,有的扮羊,有的扮豬,趣味盎然。


 

 

圖:樹枝橫生,散成一個涼亭,看起來很舒服,難怪電視廣告常說:「天然ㄟ上好!」


 

 

圖:香山庵,武聖宮旁邊有座規模相對迷你的香山庵,供奉著觀世音佛祖。


 

 

圖:會注意到香山庵,主要是廟前有一條高約1.5公尺的巨龍,雖然龍頭有點像史努比,但龍身的曲線非常優美。


 

 

圖:若問我覺得現在農村最大的改變是什麼?我想就是環境清潔,小時候對農村街道的印象就是遍地黃金。現在每到一個鄉村,總覺得街道沒什麼垃圾,像武聖宮所在的東門村也是一樣。


 

 

圖:148縣道,轉回埔心的主要街道148縣道,這裡似乎流行修剪樹木。


 

 

圖:人潮多、車流多的地方,小7一定會跟來,自然美也在對面插上一腳。


 

 

圖:新穎的埔心鄉綜合大樓,我覺得像個大酒桶。


 

 

圖:鄉公所大樓的年代較久,建築樣式相對的較老式。


 

 

圖:忠義宮,經常旅遊的人一定知道,旅遊景點的路標多半為棕色,在埔心街上難得看到一個「忠義宮」棕色路標,抵達廟前,看不出有什麼特色?而且廟前道路正在整修,因此未停留。事後才知道這是埔心唯一的義民廟,與鄉民逼退林爽文義軍有關。


 

 

圖:埔心老屋,我不記得我在148縣道是從那一條路右轉?我活動的範圍應是埔心村一帶,當我右轉後,我訝異埔心有如此獨特的農村景緻。


 

 

圖:這回吸引我的不是成片波浪般的稻田,而是一幢又一幢保存完整的老房子。


 

 

圖:這裡有大量的三合院,以我在各地所見,我覺得通常客家人會保存三合院祖厝,福佬人則賺錢後改蓋樓房,因此當我看到這些三合院,我一直懷疑這裡是客家村,但我之前沒聽說彰化有客家人。


 

 

圖:各式各樣的三合院,有的保留完整但大門深鎖。


 

 

圖:有的則屋瓦零亂但又古色古香。(註:後來查埔心鄉公所之資料,埔心鄉是一個客家人居多的鄉鎮,但百年來與周遭福佬人相處,被福佬人同化,成為不會說客家話的福佬客)


 

 

圖:黃舉人宅,我覺得這棟古厝很特殊,我很幸運的拍下了她。我知道埔心有座黃舉人宅,但我不知道正確地點而無從找起,寫文章的這天,我才從網路比對出這棟英風煥發的古厝正是黃舉人宅。黃耀南(1871-1934)為客家移民,曾中清朝武舉人,可惜衣錦還鄉的隔年發生甲午戰爭,結束了他短暫的清官生涯,後來他引進椪柑研發,使得員林椪柑享譽全台。


 

 

圖:壽桃宮,這條路一直往下走,路的一端有座壽桃宮,主祀三太子,這是埔心村的重要信仰中心。


 

 

圖:我被鐘樓上的塑像嚇到了。


 

 

圖:油車村,在不認識的鄉間小路亂騎,接著我進入了油車村,這裡是葡萄的故鄉。


 

 

圖:果然路邊有一片又一片的葡萄園,因為果園和路面一樣高,遠遠看,還以為是一片菜園。


 

 

圖:是葡萄沒有錯。


 

 

圖:羅厝天主堂,最後我往埔心的南邊騎,找到了羅厝村的天主堂。羅厝天主堂是中部天主教的大本營,興建於1882年,歷經三次改建,現為歌德式立面的紅磚教堂。


  

 

圖:高聳的耶誕聖像,展現了天主堂的莊嚴與神聖。


 

 

圖:駐立花園中的永春聖母像,則表現出慈祥溫暖的一面。


 

 

圖:祭台上方的彩繪玻璃,象徵了聖神降臨的光輝。


 

 

圖:剛才歷經了廟宇、龍形樹、三合院老屋的驚奇,這回碰到的是百年教堂的驚奇。
 
 

 

圖:越來越驚喜,門上寫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